第43屆金馬獎報名截止,今年總計82部報名競賽


第43屆金馬獎報名截止,今年總計82部報名競賽


第43屆金馬獎報名於9月20日截止,總計82部影片報名,其中劇情片58部、創作短片18部、紀錄片4部、動畫2部,總數較去年多出2部;同時金馬獎執委會亦公佈今年主題為【繁花盛開】之電影海報,以紀念台語電影五十年,並表現金馬獎盛況。

與往年經驗相仿,金馬獎報名截止最後一天湧進大量報名影片,尤其大片包括【黑眼圈】、【霍元甲】、【寶貝計畫】等都趕搭最後一班車,使今年金馬獎報名劇情片超越去年成績,台灣影片部分今年共有35部(劇情片類18部,非劇情片類17部)。

今年男星獎項可說十分熱絡,最出人意料是男星吳鎮宇同時有【放逐】、【黑白道】、【茶舞】、【臥虎】四部片報名男主角居冠;再來張家輝則同時以【黑白道】與【放逐】報名男主角、【黑社會以和為貴】報名男配角;以及陳小春【最愛女人購物狂】與【大丈夫2】報名男主角、【臥虎】報男配角三部居次;再來吳彥祖以【夜宴】與【四大天王】報名男主角;黃秋生以【黑白道】及【放逐】報名男主角、曾志偉【大丈夫2】與【臥虎】報名男主角;郭品超【摯愛】與【鬼鄰】報名男主角、任賢齊【天生一對】報名男主角與【放逐】報名男配角;陳柏霖詭絲】與【情癲大聖】報名男配角;最特別是吳彥祖【四大天王】還跨界報名導演與劇本兩個獎項。

當然啦,國際男星也沒缺席,【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周潤發、【霍元甲】李連杰、【父子】郭富城、【情義我心知】黎明、【如果,愛】張學友與金城武,前年影帝劉德華則以老闆身分派出5部子弟兵參賽;台灣則多是偶像新生代出場。

女星獎項報名則呈現分布平均情形,只有林嘉欣【詭絲】與【怪物】;張柏芝【最愛女人購物狂】與【第601個電話】各2部片報名女主角;周迅以【如果,愛】報名女主角與【夜宴】報名女配角兩項稱后;其他則如【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斯琴高娃、【夜宴】章子怡、、【天生一對】楊千嬅、【詭絲】徐熙媛、【情癲大聖】蔡卓妍、【黑眼圈】陳湘琪等競逐女主角獎項。

今年除了多位日韓影星如:江口洋介、窪塚洋介、池珍熙等角逐演員獎項,更有音樂大師久石讓等角逐幕後獎項;非劇情類也十分激烈,除了原本以為會從缺的動畫片也出現兩部來角逐,許鞍華導演更轉戰紀錄片【關心是流行】,與楊力州奇蹟的夏天】、鍾孟宏【醫生】同台競爭。

在海報部分,今年海報由知名畫家聶蕙雲設計,回歸傳統東方風,發揮「繁華盛開」精神,紀念台語電影五十年。盛開的各式花朵,象徵電影藝術表現的多元與多采多姿;寫生寫實的花卉與設計想像的刺繡花卉並置並呈於同一畫面,則反映電影世界裡的情節與實際人生有著「實中有虛、虛中有實」的微妙關聯。而另一款視覺海報則以原畫為底,以剪影手法呈現金馬獎馬頭造型,強烈對比色彩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張貼日期:2006/09/26
更新日期:2006/09/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