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台北電影節 總策劃私房片單大公開


2007 台北電影節   總策劃私房片單大公開


台北電影節今年在策展團隊的努力下,邀請近兩百部的電影,包括陳果的【西安故事】,有著影痴的王道之稱的【玻璃心】,帶著淡淡哀愁的蒙古奇幻電影【幻之草原】,榮獲鹿特丹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的西班牙電影【我】,以及本屆電影節大熱門【只賣有機肉】的主角尼古拉雷卡斯,主演的【隱形人完全手冊】,總策劃私房片單將教大家如何在芸芸眾片當中,選出最適合自己胃口的影片!


陳果的手機電影【西安故事】

由香港導演陳果執導、內地演員袁立、廖忠等人主演的【西安故事】,是因應 2006 年西安市推出「 西安宣言」、宣傳西安這個城市而產生的手機電影。在香港有「草根」導演之稱的陳果,從【香港製造】到【人民公廁】,視野都是聚焦在香港或內地庶民的生活,沒想到在拍了一部商業色彩較濃厚的【三更2之餃子】之後,他的新作,竟然是一部以手機電影為命題作文的短片【西安故事】。

陳果並沒有因為手機這個元素,而讓影片充滿科技感或數位化風格的影像,反而是用一種幽默、輕鬆以對的態度來看西安這個古城。說是自嘲也好,諷刺也罷,帶有神聖歷史感的兵馬俑,在【西安故事】中,成為具有創意的現代物品,也讓一對面臨離婚的夫妻再次重新檢視彼此的情感。

影癡的王道— 【玻璃心】

身為所謂的「影癡」,什麼才是王道?組成師奶團殺到韓國?每部片看八百遍?跟同好一起朗誦「地球很危險的,火星人趕快回去吧」?蒐集最新的星際大戰光劍 ?

跟【玻璃心】的男主角克里斯比起來,這些都不夠酷!克里斯是影迷的代表、影癡的極致,因為迷戀一部黑白老片【玻璃心】,不惜千辛萬苦,排除所有阻礙,只爲了片中迷人的女主角。這是自稱愛電影的人不容錯過的一部電影,心有戚戚焉或五體投地,就看你是否有顆純淨善感的「玻璃心」。

蒙古奇幻之旅 【幻之草原】

這是一部發生在奇幻草原上的浪漫故事。男主角天生具有感應他人痛苦的特異能力,當族人被趕出聚落,他感受到全族人與牲畜的哀淒,以及大地發出的悲鳴。憑著這股能力,他接收到女主角的召喚。

不同於其他以蒙古為主題的影片,本片的男女主角是正值青春期的俊男美女,帶著蒙古異族氣質的臉龐。本片的攝影令人驚艷,對畫面構成相當講究,乾淨俐落,在毫無汙染的空間中,靜靜的帶出一股魔幻的氣氛。白雪覆蓋的大地,漫天飄揚的藍絲帶,兩位比利時導演找到了蒙古令人驚奇的一面,並找到蒙古的新生命。對於「蒙古」這種邊疆影片怯步的觀眾,這次可以勇敢踏入戲院,體驗一個充滿意識形態的「蒙古奇幻之旅」。

榮獲鹿特丹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的西班牙電影【我】

拋棄過去的「我」,在面對新生活時,現實卻寧願「我」以另一個「我」存在。同樣在追尋自我的身分認同,不同於《王牌冤家》的荒誕嘲諷,以首部長片在鹿特丹獲費比西獎青睞的【我】,懸疑、迷離的氛圍透出更切身的騷動不安。拘謹的異鄉人漢斯來到西班牙小鎮,面對的卻不是「陽光國度」應有的熱情;語言上與文化上的差異只是個小障礙,村民似乎有著共同的祕密,空氣中瀰漫著懸疑,漢斯侷促難安的境況如同沙特所謂的「地獄就是別人」。

鏡頭以越過主角肩膀的角度,觀看厚重的石牆、緊閉的門戶,對看門後敵意的眼光,極簡的畫面與配樂,懸疑與不安緊扣人心。在這裡,個人心中的「我」不重要,化身被期望的「我」才是生存之道。

魔幻寓言的DOGMA :【隱形人完全手冊】
【隱形人完全手冊】是 Dogma電影

少有平易的魔幻寓言。原是寂寞小孩的幻想,從牆裡走出的「隱形人」期待變成「真正的人」, 在努力變成真正的人過程中,純潔的心反而成為最大的障礙。【彈弓的歲月】導演再次以兒童觀點,觀看中產階級的虛偽,對比主角無邪的笑容,像個天大的諷刺。

飾演「隱形人」的尼可拉雷卡斯,純真的笑容與游刃自在的表演令人讚嘆動容,完全無法聯想他就是開幕片【誰才是導演】中暴躁、刻薄的導演,此外還可以在【白痴】、【只賣有機肉】、【窗外有情天】中看到他精彩的演出。

其他最新資訊請密切注意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http://www.taipeiff.org.tw 及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taipeiff

張貼日期:2007/06/22
更新日期:2007/06/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