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電影事務委員會正式成立


高雄縣電影事務委員會正式成立


高雄縣電影事務委員會正式成立,未來將整合高縣拍片資源,建置相關資料庫,以供業界參考。委員也具體建議,成立「影藝學院」或是「光點電影院」的機制,作為南部電影愛好者的基地。


高雄縣電影事務委員會於97年12月17日召開第一次會議,由執行秘書新聞處長林天從代表,頒發聘書給導演林靖傑、導演柯淑卿、旗美社區大學主任張正揚、文化局長林倩綺、民政處長邱志偉、教育處長陳瑞忠、觀交處長翁佳樑等委員。


林天從表示,高雄縣的拍片環境佳,一年多來已陸續吸引影視業者前來取景拍片,大愛、客家等電視台連續劇已來高縣取景,電影「二分廿秒」有百分之九十的景都在高縣拍攝,縣府對臨時演員、宣傳等也都提供相當協助。


此外縣府也辦理編劇班、導演探勘交流,目前並正籌編一本電影電視特色景點專書,以供業界拍攝之參考。縣府今年訂有拍片住宿助要點,降低拍片成本;並訂有電影獎補助要點,最高達三百萬元,希望以最實際的行動與協助,吸引影視業者。新聞處預訂明年將辦理影視志工招募,協助勘景等工作。


林靖傑表示,高縣邀請導演實地探勘,非常有意義,也是其他縣市所沒有的創舉,希望以後可以繼續,扮演龍頭帶動的角色。未來高雄縣明日之星影片競賽,可以不限於學生,建議擴大開放分專業組及一般組收件。編劇班可進一步擴充為「影藝學院」就各種不同議題邀請北部導演及專業人士南下交流;高縣也可成立本土歷史題材劇本甄選獎,鼓勵目前市場上很缺乏的台灣歷史電影。


他也指出,高縣民間舉辦的金甘蔗影展不僅口碑遍及全台,連香港、大陸也有人要組團參加,非常可貴,公部門如何支持、相輔相成,值得思考。北市將閒置多年的美國大使館,釋出公辦民營,目前由台灣電影協會經營「光點電影院」,成為重要的小眾電影發展園地。南部也需要類似的空間,作為南部電影愛好者的基地,並進一步邀請導演駐縣,有更多交流與激盪。


推動金甘蔗影展的柯淑卿也相當贊同林靖傑的提議,認為應該有「影藝學院」或是「光點電影院」的機制,地點非常適宜選擇在捷運站旁的橋頭糖廠,不但交通便利,又有文史協會、藝術村及影展的長期基礎。 因指導學生而未能到場的委員導演郭南宏,則以書面建議委員會,定期舉辦紀錄片競賽,以彌補台灣全國紀錄片學術與產業文化發展之不足;尤其在競賽獎金的吸引下,年青學子必能踴躍投入,未來進而成為國家電影產業發展的中堅份子。

張貼日期:2009/01/10
更新日期:2009/02/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