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舉辦首次警消演員訓練坊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舉辦首次警消演員訓練坊


在台北市街頭拍攝飛車追逐、警匪槍戰的畫面,或是外星人來襲場面不再是癡心妄想,為了讓警察和消防單位也能支援電影拍攝,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特地邀請【波麗士大人】導演王小棣和正在籌拍台灣首部大型青春動作電影【艋舺】的鈕承澤為台北市的警察和消防員們開班授課。


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示,過去台北市並非國際影人心中的拍攝友善都市,因為台北不像紐約或巴黎,有一批受過訓練的警消人員支援拍片現場種種事宜,這次在郝龍斌市長的政策下,終於開設課程讓警消專業人員初步瞭解拍片的過程,希望未來能讓台北像許多國際大城市一樣,拍出重量級經典鉅片。而消防局副局長許力仁與警察局副局長周壽松也向各位波麗士大人與打火兄弟喊話,希望大家能一起參與,打造台北市成為影視拍攝重鎮。


王小棣導演開頭就告訴大家拍電影的開門四件事:(一)、要有耐心。因為天氣不連戲、演員時間、技術難度等問題,常常需要在現場等候很久。(二)、還是要有耐心。因為導演有時要求很多,一場戲NG很多次,更慘的是,通常拍最多次、最困難的鏡頭常常最後都會被導演剪掉。(三)、主動提供支援。現場如果遇到狀況必須等候,支援的警消人員可以向製片或副導詢問枯等的原因,或許也可就其專業考量提供支援與意見。(四)、尊重戲劇性。警員孤身一人看到嫌犯傷了路人逃跑,怎麼可以自己去追?怎麼沒有呼叫119請求同伴支援?這雖不符合標準程序,但卻符合戲劇性,有時必須尊重導演的選擇。


小棣老師的講課雖然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不過最後現場提問時學員卻反應:「麻煩以後公文可以早一點上嗎?不要都早上才來公文說下午要借警車。」逗得全場哈哈大笑。


李烈也感嘆地表示,她在紐約住了三年,見識到紐約是怎麼拍片的:如果劇組需要拍攝一條街的街景,通常會封三條街,一條拍片,一條停放攝影、燈光、器材等車輛,一條停放演員的化妝車與餐車,而維持這三條街秩序的,都是紐約的員警。反觀台灣,劇組常被趕來趕去,像流浪漢一樣,大家回家都會看電視看電影,但是卻不希望電影在自家門前道路拍攝,常對劇組人員說「你們去別的地方拍啦」。現在有機會可以跟警消人員面對面溝通,李烈也覺得是個很好的開始。

張貼日期:2009/05/01
更新日期:2009/05/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