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臉」代表台灣角逐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蔡明亮「臉」代表台灣角逐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第62屆坎城影展將於5月13日至24日在坎城舉辦,今年台灣有1部影片及1部影片企畫案獲邀參展,分別為蔡明亮執導的影片「臉」入圍競賽單元,將與包括李安執導的「胡士托風波」等19部影片角逐金棕櫚獎;何蔚庭的「台北星期天」獲選參加電影基金會工作坊單元,行政院新聞局今(11)日舉辦「2009坎城影展暨市場展行前記者會」為入圍作品打氣。


今日記者會由新聞局局長蘇俊賓親自主持,與會來賓除「臉」片導演蔡明亮、演員李康生、陸弈靜外,「台北星期天」導演何蔚庭亦應邀出席分享入圍喜悅及籌拍該片甘苦;另預定近日赴坎城宣佈開拍影片「艋舺」的導演鈕承澤、製片李烈亦出席,為打造2010年賀歲強檔青春動作電影「艋舺」造勢。


新聞局局長蘇俊賓致詞時表示,直到現在,家裡的床頭仍掛著「小畢的故事」電影海報,他特別想感謝國片導演的努力,讓台灣成為華人世界裡最有創意的地方。這次蔡明亮導演的「臉」成為每年有八百萬觀光人次的羅浮宮第一部收藏的電影作品,相信全台灣人都與有榮焉。政府近期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其中電影產業被列為旗艦計畫之ㄧ,往後將提供國片與工作人員更完善的協助。


蔡明亮導演致詞時感性地提到,「臉」是他生涯中最辛苦也最焦慮的一部作品,只能以「快瘋了」來形容拍攝此片的過程,幸好目前為止看過的人皆表示「臉」帶給他們非常大的感動,羅浮宮館長也認為「臉」跟其他羅浮宮典藏的作品有等高的藝術價值。另外,蔡導演也提到,每次入圍坎城影展都會遇到台灣導演,這次更遇到「最強勁的對手」李安,令他壓力很大。不過他與李安算同一時期出道,特別惺惺相惜,得知「臉」入圍坎城影展時,蔡導演也同時致電給李安告知這個好消息。


李安導演及蔡明亮導演均為國際影片競賽的常勝軍,此次作品再度入圍坎城影展競賽單元,不僅是其個人榮譽,亦是台灣之光。何蔚庭導演2005年曾以一部短片「呼吸」榮獲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科達發現獎」最佳短片及「TV5青年評論獎」,2008年另一部短片創作「夏午」亦入圍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此次獲邀參加的電影計畫「台北星期天」是準備開拍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相信對一再獲得坎城影展肯定的何導演而言,雖是初試啼聲,亦定能吸引潛在投資者的關注,洽尋到適合的合作夥伴。


新聞局已在坎城電影市場展中設置「台灣電影館」攤位,服務台灣參展電影業者,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影壇重要製片、發行商、國際影展策展人及媒體等出席;另預定於5月19日在坎城Carlton Beach 舉辦「台灣之夜」酒會,將邀請此次入圍的台灣導演李安、蔡明亮、何蔚庭導演及担任評審委員的台灣影星舒淇等,一起為台灣電影片造勢。

張貼日期:2009/05/11
更新日期:2009/05/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