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北電影節鄭有傑「陽陽」、張作驥「爸,你好嗎?」分別擔任開閉幕片


2009台北電影節鄭有傑「陽陽」、張作驥「爸,你好嗎?」分別擔任開閉幕片


備受關注的台北電影節,每年都會各邀請一部具有代表性的國片與外片擔任影展開幕片與閉幕片,2009年台北電影節開閉幕片終於揭曉,台灣電影「陽陽」與柏林影展的閉幕片「德國09」成為今年台北電影節開幕片;拿下今年柏林影展金熊獎的秘魯片「懼乳:傷心的奶水」與張作驥導演的最新力作「爸,你好嗎?」則是今年的閉幕片,張作驥表示,這是一部向天上的父親致敬的電影,相信大家看了也會心有戚戚焉!


今年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除了「陽陽」之外,還有「德國09」(Germany 09),這是由《蘿拉快跑》、《黑暗金控》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等13位德國導演共同聯手拍攝,將他們對時局與德國社會的感受拍成短片,這13位正值盛年的德國導演屬於不同世代,他們不用嚴肅或悲憤的態度拍片,反倒多了戲謔、嘲弄和反諷。影片開始,導演上街去問德國人快不快樂,沒想到大家都過得很痛苦,弄得導演最後去看心理醫生,醫生開了一帖藥,吃下之後,世界變得陽光普照,所有的人友善親切,導演反而覺得很害怕,回頭去找醫生時,竟然發現德國總理也在看同一個心理醫生…。


今年的閉幕片「爸,你好嗎?」則是張作驥導演的最新作品,風格仍然維持一貫的魔幻寫實,片中出現大量的動物以及父親與孩子的互動,張作驥說,二十年前他放棄電子業的工作機會,不顧家人的反對踏進電影業,一路走來,家人漸漸能接受他的工作,但是有天父親卻問他,是不是能拍一部他能了解的電影?張作驥才驚覺,自己太過沈溺在自以為是的台灣電影的世界中。97年「蝴蝶」上片之後,張作驥想起四年前對父親的承諾,思索了許久,覺得必須拍些與父親有關的題材,他想天上的父親也會支持他這樣做的。而在「爸,你好嗎?」之後,他也考慮討論有關於「母親」的議題,彌補在他心中的一些遺憾!


另一部閉幕片「懼乳:傷心的奶水」來自秘魯,同樣也是魔幻寫實的風格,敘述祕魯婦女在恐怖組織的游擊內戰中遭受極不人道的對待,因此得了一種當地人稱為「恐懼的奶水」的疾病,這種疾病會藉由母親的奶水傳染給孩子,即使戰爭已經結束,女主角仍然活在恐懼當中,甚至為了怕被強暴而把一顆馬鈴薯塞到陰道當中,唯一能讓她忘記恐懼的只有唱歌,片中女主角優美的歌聲也成為這部影片的重點之一。這是少數拿下柏林金熊獎的南美洲影片,導演精緻的拍攝手法,巧妙的穿插了秘魯婚禮與葬禮,讓影迷一窺南美洲文化的風采!


第11屆台北電影節將從6月26日至7月12日舉行,詳細活動內容請上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ff.org.tw/Default.aspx

張貼日期:2009/05/21
更新日期:2009/05/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