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都是寶、一部不能少」中影公司移交947部影片,交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永久典藏


「國片都是寶、一部不能少」中影公司移交947部影片,交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永久典藏


本(6)月22日上午11時,行政院新聞局舉行「中影影片移存典禮」,由中影公司郭台強董事長將中影55年來所出品的244部劇情片,以及中影所保存之紀錄片、短片及寄存之影片,總計947部影片,全部交予國家電影資料館永久典藏,由行政院新聞局蘇俊賓局長代表接受這批影片。蘇局長希望此批影音國寶能夠永久妥善保存,讓後代子孫能永遠看到這段璀璨珍貴的電影文化歷程,並配合新進數位科技,讓這批影像資料,得以持續再造珍貴的價值。


本次移交典禮,宛若中影同學會,許多老中青演員與編導,共同見證了此一重要的歷史時刻。會中並撥放中影影片集錦片段,這些影片和與片中明星,許多至今仍為觀眾耳熟能詳。包括:鄉土情懷片《蚵女》、《養鴨人家》中的王莫愁、唐寶雲;愛國熱血片《八百壯士》、《梅花》中的柯俊雄、林青霞;勵志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中的秦漢、林鳳嬌;此外,現場觀眾亦重溫《光陰的故事》、《小畢的故事》、《喜宴》、《飲食男女》、《愛情萬歲》、《河流》等曾獲國際重要獎項中影影片片段。


蘇局長在觀賞完精華影片片段後表示,他與1976年國人第一部自立攝製的彩色片《蚵女》同年,足見中影在這55年的歷史中,累積了多少人的記憶與夢想,但是我們只要晚一分鐘去保存,這些影片就多一分鐘耗損的可能。除了對歷史記憶的保存外,蘇局長並希望現在透過現在新聞局所推出的「旗艦計畫」,運用靈活的行銷與整合,促進兩岸合作,讓我國電影以持續地發光發熱。


中影董事長郭台強亦表示,中影是台灣的文化縮影,基於電影文化係屬於全民所有,這批珍貴文化資產不能獨享,更不能讓他們被遺忘而不受關愛。於是當新聞局提出此一典藏的構想,他即當下允諾,並在拜訪國家電影資料館後,對日後這一個保存單位在電影典藏修復的能力給予相當的肯定。


對於中影的未來發展,郭台強表示,雖然他對電影外行,他認為電影與科技是彼此相應的,尤其是後製技術方面,因此希望能藉由科技提昇技術,並透過兩岸的交流合作,打開大陸市場。至於中影資產運用問題,他允諾會善加利用與保存,並對積累了許多人回憶的中影文化城,計畫規劃一文化創意園區,給予妥善運用。曾經主演過中影《無言的山丘》的主持人澎恰恰並趁勢向郭董事長表達影人們希望中影能繼續投拍影片的願望。


行政院新聞局蘇局長俊賓上任後,即積極推動「影音國寶計畫」,呼籲「國片都是寶、一部不能少」,期望國片業者及導演共襄盛舉,將所製作之影片及文宣品移由國家電影資料館代為永遠保存。並積極公開徵求散佚各地之影片與資料,希望以政府的力量來保存與修復這些記錄著台灣文化演進的影像。與會許多資深影人表示,推動將中影影片交給國家電影資料館保存的工作,已經喊了好多年,現在終於在這位最年輕的局長手中完成,實在令人欣慰。


另國家電影資料館並接續規劃了「懷念國片、風采再現」活動,將配合中影公司真善美戲院與中影文化城重新開幕時,共同舉辦「中影精華影展」等系列活動。


本次與會來賓除台北市文化局李永萍局長、前中影公司林麗珍董事長外,亦包括前中影公司總經理明驥先生、導演陳坤厚、李佑寧、柯一正,參與過中影各影片製作的老、中、青演員及工作人員:張美瑤、王孫、王玨、周丹薇、周遊、劉明、劉引商、常楓、梁修身、文帥、李慧慧、洪慶雲、林贊庭、林鴻鐘、左宏元、胡錦、李敏郎、郝曼麗、陳凱倫、洪明麗、李湘、蔡東華、鐵孟秋、陳松勇、杜篤之、洪述棠、余崇吉等。

張貼日期:2009/06/22
更新日期:2009/06/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