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報名資格放寬 明驥、王玨獲特別獎


金馬獎報名資格放寬  明驥、王玨獲特別獎


為更積極鼓勵傑出影人與作品,7月6日召開的金馬獎年度執委會議當中,通過二項放寬報名資格的決議,第一為非傳統膠片作品只要在戲院售票公映過就可報名;第二為電影製作團隊中主創人員超過一半為華人且導演為華人的電影亦具資格,此舉可望為金馬獎帶來更多優質電影。第46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和「特別貢獻獎」得主亦同時出爐,分別為前中影總經理明驥和資深演員王玨獲獎,表彰其為台灣電影所作的努力。


為避免遺珠之憾,金馬獎決定今後報名的作品不再限於傳統電影底片,但仍須符合公開商業放映和首周總場數至少達20場的條件。此外,隨著國際電影合作日増,只要華人佔主創團隊一半以上,並由華人所執導的電影,也可報名角逐金馬獎的殊榮。


金馬執委會亦投票遴選出今年「終身成就獎」和「特別貢獻獎」的得主為明驥和王玨。明驥在中影任職期間,不僅開辦電影技術人才訓練班,更大膽啟用新銳電影人如小野和吳念真等,締造出「台灣新電影」的風潮;另外,資深演員王玨除演技表現傑出外,早年更協助中製廠人員、器材遷台事宜,對電影工業能在台灣紮根的貢獻良多,二位得主獲獎皆實至名歸。


2009金馬獎報名日期為8月3日到31日,頒獎典禮則訂於11月28日舉行。另外,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時間定為11月6日至26日。欲知相關規定細節請洽金馬獎執委會,聯絡電話為(02)2370-0456。

張貼日期:2009/07/09
更新日期:2009/07/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