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吧》、《麻糬》二片稱霸本屆金穗獎


《唱歌吧》、《麻糬》二片稱霸本屆金穗獎


第32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得主已於3月18日揭曉囉!由楊智麟導演的感人紀錄片《唱歌吧》奪下首獎30萬元,小野之子李中執導的《麻糬》則同時獲得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二項殊榮。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新聞局電影處副處長田又安、行政院文建會第二處處長陳濟民及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冠甫都蒞臨頒獎典禮現場,表達對金穗獎得主們的重視。


本屆頒獎典禮請來神棍樂團演唱歌曲「給我一個獎」,幽默、逗趣的表演逗笑全場的觀眾朋友。許副局長微笑地表示,這是個年輕人的場合,連他也感受到這種青春活力,副局長同時也說明電影創作者所關心的電影輔助政策-五年電影旗艦計劃,希望未來幫助更多創作者一展長才。


首獎紀錄片《唱歌吧》忠實呈現南投信義鄉的小朋友組成合唱團的故事,導演楊智麟謙虛地表示,自己只是這個感人故事的記錄者,獎項是屬於所有參與本片者所共有的;拿下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的《麻糬》則敍述雇主與外傭之間的難解習題,導演李中特別感謝他的父親及老婆的支持,並感性表示:「沒有父母,沒有電影!」


最佳紀錄片是深入網民世界、探討社群文化的《一個不存在社會的平民筆記2:真相病毒》,導演曾也慎透過這樣的議題及拍攝手法讓觀眾具體了解弱勢者的困境;最佳動畫則為《透明的孤獨》,導演林容嫺取材自自己的成長故事,透過紙偶動畫表達鑰匙兒童對家庭溫暖的想望,打敗剛獲得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特殊榮譽獎的強敵《「我說阿,」我說。》。其中,榮獲金馬獎最佳短片、由資深導演柯一正主演的《老徐的完結篇》同時獲得優等獎和最佳男演員,這是柯導演首度以演員身分奪得的獎項,此為導演廖祺華的最新作品;獲得本屆部落格達人推薦獎首獎的青春小品《秘密海》是導演陳育霖的作品,由莫子儀、施名帥、姚淳耀主演,亦獲優等獎及最佳攝影的好成績。


學生作品部分,最佳學生作品則由中州技術學院視訊傳播系的陳博彥執導的《爸爸不在家》獲得,該片細膩處理父女關係及外遇話題,亦同獲最佳編劇獎;尚就讀台灣藝術大學的導演廖克發以鼠隱喻女性心理狀態及深刻恐懼的作品《鼠》,得到優等獎及最佳導演獎項;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的導演黃丹琪則以青春期的不安定及自殺議題為題材的《未遂》,拿下優等獎及最佳攝影;以紅毛港拆遷為故事背景,由資深演員田明擔綱演出的《新年快樂》亦奪得優等獎,其導演吳昱錡則是現為世新廣播電視電影研究所的研究生。


本屆金穗獎48部精采入圍作品已在台北誠品信義店及敦南店展出至3月21日,並自3月29日起,陸續在各大學、圖書館、咖啡館等地放映,所有放映場次及座談皆為免費入場,歡迎喜愛電影的各界人士參與!詳細時間、場地位置和消息請鎖定第32屆金穗獎官方網站http://www.ctfa.org.tw/32GH/及官方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32gh/


本屆得獎名單如後附件。

張貼日期:2010/03/25
更新日期:2010/03/25
附件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