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國片座談會 新聞局邀集產官學一同交流


振興國片座談會  新聞局邀集產官學一同交流


2007年的《海角七號》在國內創下五億三千萬票房成績,燃起國人對國片的熱情,2009年的《不能沒有你》、2010年的《艋舺》、《一頁台北》,更讓國片的話題登上高峰,時值此國片春萌之際,行政院新聞局特邀請幕前、幕後電影從業人員舉行座談會,與熱愛電影的學子分享對振興台灣電影未來的看法和期望。


本座談會邀請艋舺監製李烈、導演鈕承澤、金馬獎男配角馬如龍、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主任吳珮慈、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主任黃建業、《海角七號》行銷統籌李亞梅、台北電影節總監胡幼鳳出席與會,向來為國片奔波不餘遺力的電影處處長陳志寬亦親自出席,從頭到尾仔細聆聽每位與會者的意見,整場座談會進行了近3小時才結束,與會者紛紛表示意猶未盡。


開場時,陳處長即向大家說明《海》片的五億三千萬票房超越了大家的想像,代表大家對國片開始有信心,同時也創下國片票房的最高紀錄,如此佳績,後續也影響了政府相關補助的制定,陳處長更認為近期正是國片成長的時期,在極力推動文創產業下,相信將來的電影環境會有重大的改變。面對與會者提出建立非官方組織的建議,陳處長亦立即表示政府已著手進行「台灣電影文化中心」的設置,將可對電影人提供更彈性的協助。


吳主任則根據多年來與國際友人交流的經驗表示,很多人都是透過電影來認識台灣,電影可說是一個國家文化的媒介,並且包含音樂 數位技術等等層面,影響力絕非限於影像而已。李亞梅更以自身多年來國片行銷的經歷指出,通路和媒體是國片發展的關鍵,建置國片專用戲院可以是個培養觀眾的好法子,另外也以韓國廣設影視科系以厚植產業基礎為例,提供學界和政界思考電影教育的方向。


李烈表示,她從廿幾歲就在振臂呼喊大家要愛國片,後來發現看電影不是用拜託大家來,很多時候要靠電影人自己的力量,讓觀眾願意進來看國片。就像是販賣商品,要先去調查市場在那裡?消費者要的是什麼?她也提到台灣可說是提供電影資源最多的國家,但這只是幫助大家跨出第一步,其餘的還是要靠大家的努力。鈕承澤則呼籲,政府應提高主管電影產業的位階,現在隸屬在新聞局下是不夠的,最好能成立電影部,並希望兩岸減少意識型態,讓電影產業有更自主的發展空間。


馬如龍則感謝所有年輕人在海角七號上片時的支持,但也義憤填膺地說《艋舺》如果不是受到盜版的影響,票房可能比《海角七號》更好,也要大家對國片有信心,只要給台灣電影機會,一定可以不斷推出更精采的國片。


座談會時曾發生一段小插曲,主持人的桌子突然倒下,李烈見狀即大喊同學上來幫忙,讓北藝大戲劇系主任黃建業聽到時,有感而發地說,國片就是需要大家的團結合作才有希望。

張貼日期:2010/06/25
更新日期:2010/06/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