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女性影展 全台巡迴放映揭開序幕


2011女性影展 全台巡迴放映揭開序幕

經過十天熱鬧展期,以【身體女人 展演性別】為主題,第十八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昨日(23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圓滿落幕。不過,今年有別於以往,雖然在台北的放映暫時畫下句點,但從十一月起,女性影展將在全台各地展開「女影接力賽」,敬邀全國民眾共襄盛舉!

在特別放映典禮中,也同時頒發本屆女性影展「觀眾票選台灣獎」,在25件決選作品中,由李靖惠導演的紀錄片《麵包情人》獲獎。影片以在台北市安養院工作的菲律賓看護工為主要拍攝對象。遠離家園的移工們,來到異鄉照顧衰老的身軀,這群在國境之間流動,擔負家庭生計與兒女教育重責的母親,為了家人睽違故鄉的陽光棲身都市叢林,在失去自由的勞動空間追尋她們的夢想,而鄉愁與流動的情慾只能在社會的底層寄生。影片自1998年開始拍攝,歷經13年的歲月;這是一個長年累積、冒險創作的過程,也是一個探索生命追尋的旅程。導演表示,看完電影之後,相信會留給觀眾許多想法。

今年女性影展的另一部特別放映影片《戰爭與眼淚》則獲選代表愛爾蘭角逐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黃妮塔.威爾森(Juanita Wilson)也為了影展特別來台,這也是她的首次亞洲行。這部根據發生在波斯尼亞的真人真事所改編的《戰爭與眼淚》,雖然是一部關於戰爭的電影,卻沒有描述戰爭的場面,只呈現出一位女性,在戰爭當中對她帶來的影響。

導演表示,自己相當喜歡這部作品的原著小說,在當中談論角色的選擇如何影響人生。很多時候人覺得自己會作某方面的選擇,但在那個環境下,人可能會作出不同決定,在《戰爭與眼淚》拍攝過程中,導演面對很大的挑戰是,她想在絕望的環境中保留希望,但而生命又該怎麼帶著戰爭烙下的傷痕繼續?在昨日舉行的映後座談中,面對觀眾的提問,導演都一一仔細回答,直到深夜才結束,對於台灣觀眾的觀察入微,導演也深表佩服。

昨日出席的國內入圍導演還包括有林品君導演的《好好》、陳穎寬導演的《我還不知道》、潘怡潔導演的《身體顯像》、林慕昀導演的《肚子島》及林慧如導演的《忘川》。女性影展總監游婷敬在特別放映典禮上,也期許女性影展能挖掘出更多優秀的女性導演,並邀請大家共同支持國片。

今年的女性影展巡迴放映,將從11月5日開始,一直到2012年的二月底,女性影展巡迴將由北部、東部到南部分別有22個單位共襄盛舉,參與縣市包含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市、宜蘭縣及花蓮縣。有興趣的觀眾可在女影官網、官方部落格及官方FACEBOOK查詢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wmw.com.tw/

女性影展部落格:http://wmwff.pixnet.net/blog/

官方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wmwff/

官方噗浪:http://www.plurk.com/wmwff/

張貼日期:2011/10/25
更新日期:2011/10/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