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高雄電影節好評閉幕 打造奇幻基地再破紀錄


2011高雄電影節好評閉幕 打造奇幻基地再破紀錄

2011高雄電影節於11/6(日)好評落幕,閉幕片《黑貓大旅社》劇組一同南下高雄同台讚聲,也在現場寫下他們的末日天堂願望,導演徐麗雯表示「要和心愛的人共度每一天」,溫貞菱則是熱血寫下「要拯救所有的流浪動物」,而策展人黃晧傑表示「即使2012年真的末日來臨,愛電影的人也要擁抱電影到最後一刻。」眾人也把祈福願望放入時光膠囊,期待明年高雄電影節開幕時再聚港都,享受這個熱血十足的影展天堂。

高雄電影節第一屆的國際短片競賽,也在今天頒出大獎,策展人黃晧傑表示今年的短片競爭相當激烈,50部各國入圍作品不但創意十足,更表現出深層的人性哲思。獲得奇幻短片首獎的西班牙短片《罪惡輪迴》,代表導演出席的聲音設計師柯爾表示「高雄是他們團隊的幸運地,在這邊也得到很多靈感,未來希望帶著一萬美元的獎金,來高雄拍更多有趣的奇幻短片。」入圍金馬獎短片的台灣代表《小偷》則奪下評審團推薦獎,導演陳鈺杰希望「這份好運可以延續到金馬獎,一舉奪下金馬最佳短片獎」。評審李亞梅表示「《小偷》有出色的故事節奏,不但表現出台灣夜市的特殊文化氛圍,絲毫不遜於其他國際影展強片」。

在影展獲得影迷最愛的德國短片《老爺爺的生日狂想曲》則獲得最佳奇幻劇情片,導演史戴聶表示「下次要把老爺爺的生日派對續集,從阿爾卑斯山搬來高雄旗津」。曾經入選坎城影展的加拿大短片《寂寞灰鴿城市》獲得最佳奇幻動畫片。至於呼應環境變遷設置的「末日天堂地球獎」則由西班牙動畫短片《死亡森林鳥男孩》獲得。眾所矚目的「EOS電影短片組」首獎雖然從缺,但台灣短片《那一夜的正義》《怪罪》和西班牙片《黑衣女》同獲優選獎,評審團也期待台灣電影能在這項新媒材領域,創作出更多年輕、大膽、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除了開創首屆國際短片競賽,打造亞洲奇幻短片基地的成果之外,高雄電影節今年的售票表現也相當亮眼,總票房突破250萬,接近3萬人次的影迷參與,其中最受影迷歡迎的奇幻單元「幻想無限」,預售套票一開賣就有多場次幾近秒殺。本屆共規劃十六大專題,合計超過140部影片參展,其中八成都是台灣首映。總共放映279場次,43場完售,包括「年度企劃:末日天堂」「瘋狂世界」「孩子幻想國」「焦點導演:傑西史考利莫斯基」「焦點導演:園子溫」等單元也是廣受好評、一票難求,許多影迷甚至在臉書粉絲團反應加映的要求。今年高雄電影節也特別推出「高鐵套票」,許多中北部影迷也特地組團南下,為高雄打出影展觀光的新品牌。

此外,國外影人造訪高雄電影節的紀錄也創新高,今年總共有17位來自波蘭、日本、德國、俄羅斯、西班牙的導演及製片,包括影展有史以來最重量導演的波蘭新浪潮大師傑西史考利莫斯基與《我不要死》製片伊娃皮雅斯蔻斯卡、威尼斯影展得獎片《不道德的秘密》導演園子溫與《戀之罪》女主角神樂坂惠、柏林影展得獎片《捨愛其誰》導演安德烈斯凡伊爾、柏林影展《車諾比婚禮派對》導演亞歷山大明達澤與製片莉迪亞安東諾娃、開幕片《白兔玩偶》導演SABU與製片松本整、宇田川寧、日本反核紀錄片《蜜蜂的拍翅聲與地球的回轉》導演鐮仲瞳、風靡各大奇幻影展《第三次世界末日》的加拿大怪才新銳派特特蘭布雷、以及「SSFF日本短片節」委員諏訪慶、齊藤冬弓和《日蝕效應》導演常盤司郎與《哈韓奇遇記》導演荻原健太郎,都在影展期間陸續訪台。幾位導演除了親自開班授課,深度剖析自已的創作之外,也與觀眾拍照簽名留念,讓影迷與國際級大導演做最親密的接觸。

除了國外影人熱情支持高雄電影節,高雄電影節也邀請《愛的麵包魂》的男主角陳漢典擔任本屆的影展大使,國內導演與電影團隊更大力站台,包括開幕片《電哪吒》導演李運傑、演員藍正龍、謝欣穎、閉幕片《黑貓大旅社》導演徐麗雯、演員吳中天、《不一樣的月光》導演陳潔瑤、演員曹世輝、方智友、《龍飛鳳舞》導演王育麟、演員吳朋奉、張詩盈、郭春美、《愛的麵包魂》導演高炳權等超過70位導演、明星參與。《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與製片黃志明更百忙中抽空舉辦「導演講堂」,與影迷分享台灣電影的未來發展。高雄電影節期間總計八場的導演講堂與24場的映後座談,也讓影迷與電影創作人直接互動,得到大大的滿足。

不只在票房成長、滿座率與國內外影人造訪高雄電影節比例創新高,高雄電影節最具代表性的「48小時拍片大挑戰」徵件也相當踴躍,由政大廣電系團隊的《末日戀人》奪下火球人首獎,捧回了五萬元獎金。有主場優勢的義守大傳系與東方傳藝系團隊,也分別以《地獄小姐D》和《城市4號》拿到第二、三名,崑山科大團隊則以《天亮》拿下評審團特別獎。參與評審的《愛的麵包魂》導演高炳權、《寶島漫波》的攝影張國甫與影評人鄭秉泓,也一致贊許「48小時拍片大挑戰」提供了素人導演出頭天的機會,激發更多創意,讓創作成為容易的事。

今年閉幕影片分別是重現台灣人文電影的《黑貓大旅社》及挑戰明年奧斯卡的《追密者》,前者集結蔡振南、陸奕靜、吳中天、李康宜等十數名實力派演員,堪稱近年來演員素質最齊全的電影,演技一氣呵成貫穿這部難得一見的人文電影。高雄電影節播映場次已售罄,導演徐麗雯、演員蔡振南也在閉幕典禮答謝各位影迷支持。後者則挑戰政治禁忌,集結三大影后瑞秋懷茲、莫妮卡貝露與凡妮莎蕾格烈芙同場飆戲,揭發聯合國維和部隊參與人口性販賣的國際醜聞。

2011高雄電影節於10月21日(五)到11月6日(日)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音樂館、高雄市電影館盛大展開。不論是當地或是來自外縣市的影迷,都為這為期十七天的影展瘋狂,在觀眾、影評好評一面倒之中風光閉幕,邁向國際化影展的規模,打造高雄成為亞洲奇幻基地。

高雄電影節邀請參與電影節的影迷夥伴們上官網:www.kff.tw、雄影痞客邦部落格或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寄來照片或文字與大家一起分享感動。


張貼日期:2011/11/08
更新日期:2011/11/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