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獨立電影製片學會正式成立


臺灣獨立電影製片學會正式成立

由第47屆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當愛來的時候》的導演張作驥,以及《黑暗火花》2D視覺特效總監陳澤松與熱愛電影藝術的高文宏等人發起的社團法人「臺灣獨立電影製片學會」(TIFPA),於今年4月正式成立,該學會將致力於實務研修,並陸續以電影工作職務之需舉辦研習營,邀請電影業界中具豐富實務經驗的前輩,指導學員互相切磋求進。

臺灣獨立電影製片學會成立目的在於,以台灣電影獨立製片精神,培養電影產業人才,追求高度人文藝術素養,以電影角度關注電影獨立製片等議題,並發揚在地文化精神。

發起人張作驥表示,台灣電影製作產業還沒有完全落實基礎人才技術的培養,尤其在導演組和製片組這部分,剛開始接觸電影產業的新鮮人,雖有強烈的熱情,卻須視運氣決定是否遇到好的製作團隊,更遑論是否吸收到正確的電影實務經驗。另一方面則是常有國外電影單位詢問張導演是否有好的人才可以推薦給他們訓練,但由於張導演個人力量有限,縱使有好的機會卻苦於沒有好的人才可以推薦出去,因此張導演希望藉由學會的成立,能夠落實、發展電影工業人才與技術的培養,進而與國外電影單位交流,或以學會名義與資源,協助國內外團體處理電影相關事務。

發起人高文宏則表示,台灣電影近兩年似有起色,但是實際從事電影製作的人員卻不敢如此樂觀以對。或許台灣觀眾很樂意在議題造勢或媒體哄抬下給台灣電影再次的契機,但長期積弱的台灣電影產業,在基礎設施、制度、人員素質等各方面都需要更有計畫及時間的累積,再輔以健全的資金來源和預算財務控管,才能使台灣電影產業與電影先進國家接軌,為有志電影創作的人才提供穩健的創作環境,同時也才能在跨國製作分工的潮流中樹立具獨特性和競爭力的地位。

張貼日期:2012/04/12
更新日期:2012/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