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獲獎名單揭曉,溫昇豪、白歆惠主演《候鳥來的季節》劇本獲佳作


100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獲獎名單揭曉,溫昇豪、白歆惠主演《候鳥來的季節》劇本獲佳作

       100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活動於4月13日晚間在西門紅樓舉行頒獎典禮,包括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楊永明、入圍作品《候鳥來的季節》演員溫昇豪和白歆惠、《狗狗纏》編劇並參與演出的陳怡蓉,以及評選委員會小野、陳儒修、虞戡平、李祐寧、李亞梅等嘉賓皆蒞臨會場,將總獎金400萬元頒給20部佳作及優等劇本。

       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楊永明表示,新聞局在過去65年伴隨台灣電影產業發展,從整體扎根做電影宣傳、辦論壇講座、輔導金補助等多項輔導措施來協助台灣電影在人才、行銷、集資等各方面的成長,為鼓勵紀錄片之拍攝,自今年起將於輔導金增設「紀錄片組」。這兩年台灣電影受到全球華人及亞洲地區的重視,代表台灣文化的軟實力受到肯定,尤其劇本是一部電影最主要的靈魂,優良劇本過去就有許多受到重視而拍成國際知名的電影,如《推手》、《囍宴》、《賽德克˙巴萊》、《翻滾吧!阿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甚至在香港創下華語電影最高票房。入圍就是肯定,希望參賽者持續努力,為台灣電影帶來更多題材,活絡電影產業。

       獲得本屆最大獎「優等劇本獎」的5部作品分別是:《保特瓶》為編劇姜素秋以70~80年代高中生性啟蒙成長為主題的劇本;曾英庭、陳昱俐共同創作,以舉發非法外勞為靈感的《椰子》;史明輝魔幻動畫《願快樂》是以小女孩逃避升學壓力為主軸;以布袋戲A片創造出極具狂熱電影(Cult Film)潛力的《愛你在心腿難開》則為徐彥萍創作;勵志故事《只有大海知道》,由崔永徽編劇,以蘭嶼任教見聞為主軸。

       「佳作劇本獎」獲獎作品中,包括陳怡蓉與林其樂合寫的劇本《狗狗纏》,陳怡蓉欣喜發表感言,強調她要向所有編劇們致敬,因為以前作為演員,有時忍不住抱怨劇本不佳,直到開始創作才知箇中辛苦。陳怡蓉這次獲獎也是劇本獎36年來,少數由演員跨足編劇而獲獎,又拍成電影的例子,令外界格外期待。同獲「佳作劇本獎」的《候鳥來的季節》,由蔡銀娟編導,該劇本已攝製完成,即將於9月28日上映,該片男女主角溫昇豪與白歆惠連袂出席本次頒獎典禮為電影宣傳、打氣。溫昇豪除了連續兩年擔任劇本獎頒獎人外,亦參與另一部獲獎劇本《鬼故事》的演出,該片已更名為《變羊記》,由左世強編導、黃河主演。

       值得一提的是,100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得獎劇本中,有部分是關懷原住民居住權、偏鄉教育資源,核廢料、生態破壞,外籍勞工、外籍配偶及其子女在台生活處境等議題,題材緊扣社會變遷,顯示編劇敏銳的觀察力,將在地經驗提煉為電影故事。得獎劇本將於5月上傳至劇本獎官方網站: http://www.movieseeds.com.tw/,歡迎有興趣者上網閱讀,並進一步將這些優質劇本拍攝成電影。詳細得獎名單請參閱下方連結。

100 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得獎名單

張貼日期:2012/04/17
更新日期:2012/04/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