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獎」公佈入選片單 40部佳片競逐百萬首獎


「台北電影獎」公佈入選片單 40部佳片競逐百萬首獎

       台北電影節於五月二日假中山堂光復廳公佈入選片單,今年入選的40部影片將一起角逐「百萬首獎」。現場眾星雲集,包括鳳小岳、張書豪、柯有倫、王柏傑、張榕容、黃姵嘉等知名影星都盛裝出席,導演林書宇、楊雅喆、馮凱、楊力州等人也親臨現場參與盛會,為台灣所有影視工作者加油打氣。

       「台北電影獎」是專為台灣電影人士設立的重要獎項,遴選委員代表陳樂融強調是以影片的完整性與獨立創新的觀點為考量,每部影片需過半通過才入選,過程相當嚴謹。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則說,從「海角七號」、「艋舺」到「翻滾吧!阿信」、「陣頭」,帶動國片的熱潮與榮景,透過「台北電影獎」,期望臺灣優秀的電影創作者獲得充裕的資金及完善的環境,拍出更好的作品,增加國際知名度與能見度。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則語重心長地表示,在臺灣不甚理想的拍片環境下,工作人員的付出與辛勞更是加倍艱苦。她期勉臺灣電影工作者能堅持理想,朝著目標前進。

       今年入選的10部劇情長片,風格大異其趣。開幕片是楊雅喆導演的《女朋友。男朋友》,由桂綸鎂、張孝全與鳳小岳主演,以三個青春年少的好友在青春中跌跌撞撞,為了三人間撲朔迷離的愛情與友情而迷惘。張榮吉執導的《逆光飛翔》,則由張榕容和全盲鋼琴家黃裕翔演出一對「友情已達,愛情未滿」的好友互相鼓勵,追尋自我的歷程。《候鳥來的季節》由李志薔、蔡銀娟合導,劇情融合環保生態與台灣現代夫妻無後的焦慮感,對照城鄉差距,融合外籍配偶境遇的情節,由溫昇豪、白歆惠演出。
《歸來的人》是緬甸華僑趙德胤,把歸鄉的心情拍成劇情片,是第一部在緬甸完成的華語片,目前已參加12個國際影展。楊貽茜及王傳宗合導的《寶米恰恰》,是雙胞胎尋找自我認同的青春校園片。《金孫》由周旭薇導演,是外籍配偶在台灣的<內人外人>系列之一,由張書豪和劉品言主演。陳映蓉執導《騷人》為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敘述王柏傑和瑞莎、阿部力兩男一女深受2012世界末日預言的困擾,決定發動一場空前絕後的文明革命來拯救世界。

       台灣票房超過三億,充滿熱血、青春的《陣頭》,馮凱導演執導,柯有倫、小鬼(黃鴻升)為台灣的陣頭文化闖出一番新氣息!。集合兩岸當紅八大影星的《愛》從愛情、友情到親情,透過八個角色、四段關係、一個故事來詮釋愛的能力。《星空》則是暢銷畫家幾米的繪本改編,結合真人與動畫,導演林書宇將《星空》獻給處於徬徨少年時的年輕靈魂。

       入選的10部動畫片在敘事與技巧都有相當多的創意。包括帶著想像力的《願快樂》、將真人與動畫巧妙融合的《遺忘》、表現摺紙與剪紙藝術的《紙感》、以水墨動畫重新詮釋卡夫卡的小說『變形記』的《鄉蟲》,驚悚鬼故事的《禮物》、渴望友情的《小粉紅》、描述未婚媽媽矛盾心理的《月亮掉下來》、感嘆生命如朝露的《無常》,畫風特殊的《整點十二間》、《馬拉自在》等傑出作品。

       10部入選短片中,有知名導演也有首次執導的新人導演,有陳芯宜導演的《阿霞的掛鐘》、何蔚庭導演的《我愛恰恰》;曾獲噶瑪蘭短片影展最佳劇情短片、童樂園典藏獎的《畢業旅行》;描寫不景氣時,民眾搶超市丟棄的過期食品引發意外的《保存期限》;《離家的女人》是由高慧君和吳朋奉演出曲折的一夜情。《說白賊》描述在謊言世界成長的孩子用畫圖來表達心聲;描述年輕人愛情觀的《凱西五號》、都會輕喜劇的《Dear John》、描寫失明單親媽媽的《黑暗之後》。這些短篇結合了不少知名演員,令人處處驚喜,更突顯台灣新生代電影人的創意與技巧。

       今年入選的10部紀錄片,有李中執導《蘭陵劇坊》是奠定了台灣藝術表演基石的「蘭陵劇坊」的興衰發展歷程;記錄倒立的表演藝術家環島之旅的《時間之旅》;長期追蹤五名在台灣養老院工作的菲律賓外勞,自己人生的悲歡離合的《麵包情人》;呈現金門人外流,老居民凋零面向的《島》;描寫受到六輕影響的蚵農生活的《退潮》;刻畫1949年留守在泰緬山區的國民黨孤軍無奈處境的《邊城啓示錄》;音樂大師洪一峰傳奇一生的《阿爸》,戲劇張力不輸劇情片;去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金城小子》,描述出身遼寧小鎮金城的藝術家劉小東,歷經了經濟快速發展及時代變遷發生的故事;楊力州的《青春啦啦隊》則敘述高雄的爺爺奶奶們,燃燒生命到最後一刻,絢爛迸放的青春火花;曾獲卓越新聞獎電視類調查報導獎的《不能戳的秘密》由導演李惠仁戳破學界、官僚系統的假面具,揭發禽流感疫情真相。

       2012年台北電影節將從6月29日至7月21日在臺北市中山堂、新光影城以及真善美劇院舉行,影展套票將從5月26日起在開始販售。除了5月26日中午在敦南誠品舉辦的「城市套票首賣會暨選片指南」外,今年電影節特別從5月12日起在影展開幕前搶先舉辦多場免費參加的「斯堪地之心的極光掠影-影展前展」,藉此深入了解瑞典影像風情。台北電影節也將陸續公布精彩片單,歡迎上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ff.org.tw查詢最新訊息。

張貼日期:2012/05/04
更新日期:2012/05/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