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豔維也納!「張作驥電影展」15年七部作品本週登場


驚豔維也納!「張作驥電影展」15年七部作品本週登場

維也納的柏格戲院(Burg Kino)本週末將舉行「台灣電影禮讚-張作驥電影展」,完整放映張作驥六部代表作。師承大師侯孝賢的導演張作驥,曾在台灣電影最艱困的十年黑暗期中,以堅韌生命力完成《黑暗之光》、《美麗時光》等傑作,屢受國際影展肯定,去年並受頒國家文藝獎;其作品向來極富台灣人文情懷,因此深獲維也納藝術協會(ARTCOMPLEX)的看重,除將舉辦「張作驥電影展」向他致意,更盛情邀請張作驥親赴維也納參加電影座談會,我國駐奧地利代表陳連軍也將出席該盛會。另為結合台灣電影與維也納音樂之都的特色,協會還邀請《當愛來的時候》電影配樂吳睿然,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當愛來的時候」電影音樂會。目前正忙於新片《暑假作業》籌拍工作的張作驥,為不影響籌備進度,決定於明天(6/2)隻身前往維也納,奧地利觀眾將一睹這位作品深具本土性的台灣導演之風采。

此次「張作驥電影展」將一連放映張作驥從1996年至今的六部作品,部部都曾將台灣的美麗樣貌,推向世界影展而大放異彩:獲亞太影展「評審團獎」及韓國釜山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忠仔》就以台灣特有「八家將」文化為背景;獲東京影展、新加坡影展「最佳影片」的《黑暗之光》則描述城市灰暗角落裡,盲人按摩師與地方流氓的人情、愛情樣態。2002年,張作驥的《美麗時光》在國際影壇大放光芒,除獲金馬獎11項大獎提名,更入圍威尼斯及釜山等國際影展;描述一名剛出獄青年生命悲歌的《蝴蝶》亦獲選為「柏林影展」的正式觀摩電影,並同時成為港台兩大影展「金馬國際影展」和「香港電影節」的共同開幕片;《爸…你好嗎?》則以十個台灣父親與子女之間的感人故事,散發催淚的真摯情感;一直到2010年《當愛來的時候》,導演一改MAN味,首度探討女人之於愛情與親情、成長與宿命的故事,電影獲得金馬獎、華語電影傳媒大獎、台北電影節一共三座「最佳影片」大獎肯定。

特別的是,張作驥此次也將帶著他為金馬影展《10+10》拍攝的短片《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於座談會上放映,電影描述古寧頭戰役過後、物是人非之慨,浩大的戰爭場面提升國片新格局,想必能使奧地利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張貼日期:2012/06/01
更新日期:2012/06/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