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電影之父─明驥追思紀念展


台灣新電影之父─明驥追思紀念展

「明驥追思影展」於23日登場,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田又安、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李行、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及資深編劇小野等人均參與開幕儀式,緬懷「台灣新電影之父」,並肯定明驥對台灣電影的貢獻。

田副局長表示,明驥先生對台灣電影的付出與堅持影響許多電影工作者,再加上於現場聽聞他的學生描述明驥推廣俄文教育,以及對國家外交等貢獻,令人十分景仰。

前中影公司總經理明驥,一生對台灣電影貢獻良多,除啟用小野、吳念真兩位作家擔任策劃、製作,還提拔新銳導演侯孝賢、楊德昌、張毅與萬仁等人,開啟「台灣新電影」浪潮,讓鏡頭聚焦到當時社會環境,檢視台灣發展、文化價值與社會各階層的問題,並讓民眾能夠從電影裡頭找到對自己身分的認同。

李行導演今天抱病出席開幕式,他語帶哽咽地表示;「他與明驥關係亦敵亦友」,當年李行與胡金銓合作執導的《大輪迴》票房不敵明驥監製的《兒子的大玩偶》,這也凸顯明驥所培養的新世代導演才華洋溢,同時象徵新舊世代傳承。現場人員感受李行對明驥先生的哀悼,於是陪同李行默哀一分鐘。最後李行表示,他身體依然健康,他仍要堅持為台灣電影繼續付出。

明驥先生不僅在電影領域裡成就非凡,他也曾擔任文化大學俄文研究所所長,在國內外積極推廣俄文育教育,並培養外交人才,對我國與烏克蘭建立實質關係有著莫大貢獻,並曾獲頒基輔大學榮譽博士。

「明驥追思影展」於7月23日至25日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表演廳(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展開,放映包含《兒子的大玩偶》、《小畢的故事》、《策馬入林》、《海灘的一天》等多部作品,採免費入場,有意參加的民眾,可於映演前一小時至現場索票,每人索取可兩張,相關資訊請見現場公告。

更多活動照片請點閱:台灣電影網→影音特區→活動紀錄

張貼日期:2012/07/24
更新日期:2012/07/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