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綁架練習曲》勇奪「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最佳影片首獎 台灣《甜.祕密》獲特別推薦


以色列《綁架練習曲》勇奪「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最佳影片首獎  台灣《甜.祕密》獲特別推薦

2013台北電影節昨晚揭曉「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得獎名單,在中國導演黃建新等五位評審歷經四日的密集看片及討論後,由以色列電影《綁架練習曲》(Youth)獲得最佳影片殊榮及新台幣60萬元獎金,女主角希理麗(Shirili Deshe Paula)代表出席,從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和導演黃建新手上領取獎座,並在第一時間將喜訊傳回以色列,她興奮表示,非常感謝台北電影節把這個獎頒給這部片,因為這是導演湯姆修法勒(Tom Shoval)的第一部片,對他來說絕對是莫大鼓勵。

評審團特別獎及新台幣30萬元獎金則頒給波蘭電影《寶貝對不起》(Baby Blues),導演因人在波蘭拍攝新片不克前來,主辦單位表示將另行將講座和新台幣30萬元獎金寄給導演本人;評審團主席黃建新導演表示,今年影片風格多元,水準整齊,讓他們在評審時傷透腦筋,經過近兩小時的討論及三輪投票後,選出兩項大獎得主,並決定另頒特別推薦獎給丹麥《毒派兄弟》和台灣電影《甜.祕密》兩片,這也是繼2010年《台北星期天》後,再有台灣電影於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獲得評審青睞。《甜.祕密》由導演許肇任和演員張少懷、黃邵揚出席領獎,導演說,這部片距離上映已經過了半年,這次能夠拿獎非常開心,笑說是沾了張少懷的新婚喜氣,導演也希望能夠在接下來的「台北電影獎」也能有所斬獲,拿下獎座和獎金。

觀眾票選獎則由《直搗上流的女孩》(Call Girl)以些微差距擊敗《約他去看絕世雪景》(Matterhorn)與《我們回不去了嗎》(Loving),代表導演出席領獎的製片咪咪斯朋(Mimi Spang)說,能夠拿到觀眾票選獎實在很開心,她不敢相信這部片長很長又黑暗的片,竟能獲得觀眾喜愛,勇奪票選獎,她感謝台灣的觀眾選擇這部片,也將在第一時間把喜訊告訴導演。

今年「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評審團陣容堅強,由中國導演黃建新擔任評審團主席,並有泰國導演、製片人艾狄雅阿薩拉、本屆焦點影人杉野希妃、土耳其女導演雅辛烏絲達奧古和台北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共五位組成。頒獎典禮後的特別首映,則是勇奪德國電影獎六項影片殊榮的《噢!柏林男孩》,本片是導演葛斯塔(Jan Ole Gerster)的首部作,安排在鼓勵新銳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頒獎典禮後首映,更是別具意義。

評審團主席黃建新導演表示,今年台北電影節選出的12部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片,雖然風格各自不同,但也讓他們感受到這群新銳導演,透過影像來關注社會人文和成長等多元議題的責任感。黃建新導演對首次參加台北電影節的經驗讚譽有加,他稱讚台北電影節「年輕、樸實」,沒有大型晚會,單純回歸電影人的交流,讓他有更多時間觀賞電影,發掘更多好片,他也期待台北電影節繼續和新銳導演的獨特性和多元性作連結。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明年將邁向十週年,呼應一直以來鼓勵新銳的精神,今年首次與「痞客邦電影圈」合作設立的「痞客邦電影部落客推薦獎」,在五位新銳影評歷經多輪激烈討論後,將獎項頒發給波蘭電影《我們回不去了嗎》,痞客邦創辦人暨技術研發總監朱皇韋並特別出席頒獎典禮,將痞客邦吉祥物造型獎座頒發給製片里薛克(Leszek Rybarczyk)。

目前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入選影片影片都尚有場次,應邀來台的影人代表將於近日內陸續離台,主辦單位提醒影迷們,不妨多利用這幾天有映後座談的場次,與國際影人互動交流。觀眾可在映演期間到7-ELEVEN ibon,或中山堂、新光影城的售票現場購票入場。尤其周一至周五的白天場次,還有150元的特價優惠(假日與晚間為200元)。另外多場新增加映和神秘場目前也已開放購買,詳情請上台北電影節官網http://www.taipeiff.org.tw及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查詢,或參閱影展現場張貼之最新公告。更多有關「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活動詳情,亦可至痞客邦電影圈活動專頁(http://taipeiff2013.events.pixnet.net)查詢。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International New Talent Competition

得獎名單 Winners

獎項Prize

片名Film

導演Directed by

最佳影片

Grand Prize

with a cash award of NT$600000 for director

《綁架練習曲》Youth
以色列 德國  Israel / Germany

湯姆修法勒Tom Shoval

得獎理由:一部用詼諧承載悲痛的電影。既展現了以色列現實的獨特面貌,又具備普遍且深刻的人性觀察。許多看似對立的電影元素,在本片達到近乎完美的融合。
A film that portrays sorrow punctuated with flashes of humour. It shows not only the unique face of life in Israel but also a deep observation of humanity that is universal. Many film elements that seem to be opposed are bonded almost perfectly in this film.

評審團特別獎

Special Jury Prize

with a cash award of NT$300000 for director

《寶貝對不起》Baby Blues

波蘭Poland

卡希亞羅蘭妮Kasia Rosłaniec

得獎理由:沒有廉價的同情,也不想粉飾太平。這部結局令人瞠目結舌的作品,彷彿青春與時尚的照妖鏡,讓人無所遁形。對於新演員的指導,可圈可點。
Without cheap sympathy or skirting the surface of its story, this work has an astonishing ending that shows the conflicts in the relation between youth and fashion. The performances from the young actors are remarkable.

特別推薦

Special Mentions

《毒派兄弟》Northwest
丹麥Denmark

麥克諾埃Michael Noer

得獎理由:看似熟悉的黑幫悲歌,卻調度出不凡的神采。各部門皆有高水準的表現,凌厲的節奏尤其彰顯出導演的不凡技巧。

A familiar gangster story, but one told with an explosive energy. From the actors’ performances to the technical details, everything in this film is of the highest standard. The director shows an outstanding control of the films’ tempo and his material.

《甜祕密》Together
台灣Taiwan

許肇任Hsu Chao-Jen

得獎理由:雖非盡善盡美,但無論切入觀點或場面調度都充滿獨特性,一碗麵、一扇窗都能被處理得不落俗套,令人益發期待導演的下一部作品。
Though not perfec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torytelling and mise-en-scene, this film demonstrates many unique qualities. Every small detail is covered in an unexpected way, making us look forward to the director’s next work.

觀眾票選獎

Audience’s Choice Award

《直搗上流的女孩》CALL GIRL
瑞典 / 愛爾蘭 / 芬蘭
Sweden / Ireland / Finland

 

米凱爾瑪西曼Mikael Marcimain

 會外獎項 Non-Official Award

痞客邦電影部落客推薦獎 
PIXNET Movie Blogger Recommendation Award

《我們回不去了嗎》Loving
波蘭 Poland

斯拉禾米法比基Slawomir Fabicki

得獎理由:在充滿異國文化的波蘭電影之中,能強烈地感覺到國際共通的家庭與社會話題,並深刻地描繪了從男孩成長為男人的過程。

The film sympathetically delivers family and social issues, depicting one man’s journey into adulthood.

張貼日期:2013/07/05
更新日期:2013/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