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影音遺產日 搶救臺灣老電影 龍應台呼籲大中小型企業都來加入


世界影音遺產日 搶救臺灣老電影 龍應台呼籲大中小型企業都來加入

文化部24日上午啟動搶救臺灣老電影行動,邀請導演李行、影星石雋以及專程自港返臺的林青霞出任「守護大使」,號召企業與全民一起參與,搶救瀕於酸化毀損的臺灣老電影。龍應台表示,老電影是臺灣人的共同資產,影像聲音保存了珍貴歷史,「老電影就是國民記憶的博物館」,不搶救就會灰飛煙滅,她呼籲大中小型的企業都加入搶救行列。《龍門客棧》出品公司聯邦影業、戲院業者秀泰影城率先響應文化部搶救行動,各捐出50萬元拋磚引玉,表達業界支持國片的熱情。

老電影是臺灣人的共同記憶,為了搶救這批珍貴資產,文化部在世界影音遺產日前夕,召開「搶救臺灣老電影」記者會。龍應台部長表示,文化部連續兩年共編了4,600萬預算搶救老電影,但是修復一部就得花費三、四百萬元,而等著修復的老電影就有500部之多,因此特別號召企業和全民共同參與,「不能讓珍貴的老電影,走進看不見、消失的隧道裡!」

龍應台逐一唸出今年13部優先搶救的老電影,包括臺語片《王哥柳哥遊臺灣》、《回到安平港》、武俠經典《俠女》、愛情文藝片《我是一片雲》等。龍應台指出,搶救老電影,就在保存珍貴的全民記憶,「臺灣社會能夠一步步的向前走,賴以維繫的就是這種記憶的傳承!」她衷心感謝電影人、戲院業者熱情響應搶救行動,「鄭重、尊敬、溫情地保存上一代影像情感,也讓下一代重視我們現在的努力!」

記者會現場放映《龍門客棧》修復成果,早已褪色、嚴重刮傷的膠片,經過專家修復「回春」後,還原胡金銓導演當年拍攝時色彩鮮明、影像立體的大漠武打場面。由臺灣攝影先驅鄧南光拍攝1935年黑白紀錄片,修復後重現老臺北的歷史樣貌。而當放映林青霞早年主演的《秋歌》時,影片裡少女青霞的深情模樣,令全場來賓看得入迷,彷彿回到了往日時光。

導演李行很高興見到各界踴躍參與搶救老電影行動,「人老了沒辦法修復,但是電影可以!」他指出數位修復技術進步,可以把老電影修得很好,「而且一定要培養國內自己的修復能力,才能真正幫助國片影業發展。」影星石雋已積極為修復老電影盡心奔走,他強調今後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把「能找到的老片子全部修復好」。

專程自港返臺的影星林青霞表示,響應聯合國行動一起修復臺灣老電影,非常具有意義,「不管是黑白電影《王哥柳哥遊臺灣》、或是《養鴨人家》、《彩雲飛》,都是我們的共同回憶,代表一個時代,反映臺灣的歷史文化。」她接到電話邀請就立即跑來支持,「搶救老電影和扶植新電影,都是電影界的大事!」

10月27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世界影音遺產日」,文化部結合全臺54家戲院業者,當日晚間7時將同步放映修復完成的經典國片《龍門客棧》,售票盈餘並全數捐作老電影修復之用。「取之於電影、用之於電影」龍部長特別感謝電影戲劇公會、電影片商公會的積極參與,希望當晚全民扶老攜幼一起買票看電影,「愛惜電影、珍惜記憶」,支持臺灣老電影的修復。

張貼日期:2013/10/25
更新日期:2013/10/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