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獲選名單出爐


「102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獲選名單出爐

為培養電影新銳人才,並鼓勵輔導短片攝製,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受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辦理「102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徵選。並邀請盧非易、李亞梅、葉育萍、鐘世凱、廖本榕、廖慶松、藍祖蔚等7位影視專家學者擔任評選委員。

本年度共有120件企畫案報名參選,由於報名件數眾多,競爭十分激烈,經評審2個半月的書面審核、3次評審委員會議及逐一面談等激烈競爭過程,於今(17)日公布「102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獲選名單,選出劇情類6部、紀錄類1部、動畫類2部、實驗類1部,共計10部作品各獲得40萬至130萬元不等之補助金,總輔導金金額為新台幣980萬元;分別為《劣童俱樂部》、《少男的祈禱》、《毛毛雨》、《跳下去,活下來》、《登山》、《七夜情》、《我和我的T媽媽》、《記憶之城》、《黑白野百合》、《辛夷塢》。

此次獲選的企畫案中,《劣童俱樂部》以小六學生視角看大人世界,探討現代都會小家庭中,單親小孩社會化的議題;《少男的祈禱》以黃色垃圾車為發想起源,以輕喜劇風格描述男孩遇到美麗清潔員湧現追夢的勇氣,該片不僅獲台北市環境保護局支持,更邀請知名體育主播徐展元客串;而《毛毛雨》以青春為主題,透過年輕人規劃了破綻百出的仙人跳計畫,反應當代年輕人的自我認同;《跳下去,活下來》敘述前往頂樓自殺的上班族與陰陽眼黑道廚師相遇後的化學效應,全片藉由暗調影像風格與懸疑氛圍直指生死大哉問;《登山》亦以自殺為主題,刻劃在山中結束生命的計程車司機與女學生,共同面對死亡的荒謬過程;《七夜情》藉由紅線串起純愛輕喜劇與血染驚悚片,操作逆轉元素之影片類型。

紀錄類唯一獲選作品《我和我的T媽媽》,探討身為同志小孩在家庭成長過程中對於性別議題的觀察,透過主角的真實經歷,深化呈現多元成家與婚姻平權的更多面向。

動畫類兩部獲選作品,《記憶之城》以奇幻風格描述男孩與生病的奶奶,及幻想中的七個彩虹英雄,同住於自己幻化成真的記憶之城,成長後遺失童趣與還原快樂的過程。《黑白野百合》以獨居白百合花島的老阿公,與另座妖怪島的燃料廢棄物,串連出以「達悟」和「台灣」能源核廢料處理之故事題材,引領觀眾思考「便利生活」與「人為災害」之辯證。

實驗類獲選作品《辛夷塢》,藉由位在美國洛杉磯中國城的「香港戲院」於70到80年代間的電影膠捲、「朝代影視」80到90年代的錄影帶、「樂音酒吧」的卡拉OK,串起電影載體的進展,以紀錄手法捕捉呼應記憶與空間的對話。本次獲選的10件申請案,題材類型多元,展現新銳創作深化「類型電影」之企圖心,且劇本發想內容頗具創意,有許多提案更呼應當代社會脈動,展現台灣電影創作自由、內在豐厚、形式奔放與多元性的發展特色。

電影短片輔導金舉辦至今已有16年的歷史,輔導完成的作品,不僅在國內影展發光發熱,也在國際影展頻傳佳績,例如99年度短片輔導金詹京霖的《狀況排除》、史明輝的《寂寞碼頭》等不僅於國內外影展獲得肯定,其最新長片創作亦分別得到「金馬創投」百萬首獎、電影長片輔導金的鼓勵。自2013年起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固定與金穗獎入圍影展合併辦理,年度成果影展預計將於明(2014)年3月舉辦,屆時將放映100年度已拍攝完成的電影短片輔導金獲選作品。

相關訊息請上: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官網 http://www.ctfa.org.tw/ 第36屆金穗獎/優良電影劇本獎/電影短片輔導金 FB https://www.facebook.com/gha.tw?ref=hl

獲選名單

企畫案名稱

製片

導演

編劇

輔導金金額

(新臺幣)

攝製媒材

劇情類

劣童俱樂部

先映國際媒體有限公司

陳冠豪

陳宇詰

130萬元

HD

少男的祈禱

周嘉儀

周鉅宏、

陳俊廷

陳怡儒

90萬元

HD

毛毛雨

王威人、練建宏

練建宏

練建宏、柯貞年

130萬元

HD

跳下去, 活下來

陳永錤

陳永錤

陳永錤

100萬元

HD

七夜情

光元素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蘇敬仁

蘇敬仁

120萬元

HD

登山

莊翔安

莊翔安

莊翔安、陳承佑

50萬元

HD

紀錄類

我和我的T媽媽

黃惠偵

黃惠偵

黃惠偵

100萬元

HD

動畫類

記憶之城

王瑞禪

王瑞禪

王瑞禪

100萬元

HD

黑白野百合

木田工場有限公司

陳旻昱

陳旻昱、林純如

120萬元

HD

實驗類

辛夷塢

林仕杰

林仕杰

林仕杰

40萬元

HD

張貼日期:2013/12/18
更新日期:2013/12/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