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柏林影展行前記者會,影人齊聚造勢


2014柏林影展行前記者會,影人齊聚造勢

為替參加第64屆柏林影展的台灣電影造勢,柏林影展行前記者會於今(21)日下午2點假台北晶華酒店舉行。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張崇仁局長親自出席為參展的電影公司與影人加油打氣。本次入選柏林影展觀摩單元及市場展的電影劇組與影人代表包括監製葉如芬、李烈、黃茂昌,導演卓立、趙德胤、陳駿霖,以及演員吳可熙等均出席介紹他們所參與的電影並分享他們參展的心情。

今年的柏林影展將於2月6日至16日在柏林舉行。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張崇仁局長於記者會上預祝所有影人代表參展順利,他表示,文化部支持影視產業的創意、產製和行銷不遺餘力,2014年除了一如往例將前往四大國際影展及市場展參展之外,今年度更增加了美國電影市場展,為台灣電影界拓展在美洲影壇的國際能見度。

今年台灣共有四部電影作品和一部企劃案入選柏林影展觀摩單元及市場展,入選「電影大觀」單元的有蔡明亮導演的《西遊》、卓立導演的《白米炸彈客》與趙德胤導演的《冰毒》,而陳玉勳導演的《總舖師》則是入選「電影美食單元」,以及陳駿霖導演的企劃案《新郎新郎》入選「柏林跨國製片市場展」。除了上述參展電影之外,此次尚有十三家台灣電影公司參加今年的歐洲電影市場展。

《西遊》是蔡明亮導演的第六部行者電影,由李康生和《新橋戀人》男主角丹尼斯拉馮聯袂演出,並於法國馬賽取景拍攝。《總舖師》繼突破全台三億票房、進軍釜山影展舉辦三千人戶外大首映後,今年入選柏林影展「美食單元」將由米其林大廚做出三道發想自該片的菜餚,將台灣熱情的辦桌文化介紹給歐洲影人。

《白米炸彈客》是卓立導演繼《獵豔》後再度挑戰獨特類型的劇情長片,劇情改編自楊儒門自製白米炸彈的真實社會事件。卓立導演表示,其實她自2008年就很想拍攝這個主題,只是她認為台灣電影市場對政治、社會題材的接受度較低,需要先累積自己的商業價值,她很開心終於能完成夢想。談起男、女主角黃健瑋和謝欣穎,卓立說他們都是沒有既定框架、很有彈性的演員,尤其是黃健瑋在接下角色後便用功地投入楊儒門的生平,不僅踏遍楊儒門曾環島的路徑,還在一個月內瘦下八公斤來演繹楊儒門的「海龍蛙人」的優異體格。製片葉如芬則認為,很高興《白米炸彈客》為台灣影壇提供了一種全新的電影類型,也感謝另一製片李烈,當初一聽見故事大綱就無條件全力支持。該片亦曾接受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在立法院、台北市議會、台鐵月台及大安森林公園等處封街協拍,如實的重現事件現場。

另一部入圍「電影大觀」的是趙德胤導演的第三部長片《冰毒》,趙德胤導演表示,與前兩部《歸來的人》及《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僅有三、四人的劇組相較之下,《冰毒》擁有更完整的團隊,也更有企圖心。趙德胤導演御用女主角吳可熙則笑說,大概也因此大家都太緊張了,一到拍攝地點緬甸,全劇組都掛病號,就連導演後來也得了登革熱,只好送往泰國緊急就醫。

陳駿霖導演的企劃案《新郎新郎》則將與香港導演彭浩翔合作,目前仍在劇本發想階段,預計為英語發音,將在台、美及香港三地拍攝,此次前去柏林影展主要是洽談資金合作。

張貼日期:2014/01/22
更新日期:2014/01/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