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紀錄片國際影展開幕 首度改為年展


台灣紀錄片國際影展開幕 首度改為年展

龍應台:自由開放是台灣蘊育紀錄片的優勢
台灣紀錄片盛會第九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9日於台北華山光點電影院溫馨開幕,包括開幕片《活在三里塚》導演代島治彥、大津幸四郎,以及來自德、法、中國大陸、韓國、越南等地的重要影人近百位共同出席。文化部長龍應台專程出席為影展打氣,她強調台灣自由開放的創作環境「最具蘊育紀錄片的優勢;」自本屆開始,紀錄片影展從雙年展改為「年度展」,每年在台北定期舉辦,國家電影中心並設置常設機構,「建立台灣紀錄片的國際網絡。」龍應台特別呼籲為期十一天的影展期間,親友結伴、老師帶學生一同來看紀錄片,打開國人的心靈視野。

本屆影展共有來自全世界134部紀錄片、超過240場放映、10場專業講座論壇、近百場映後座談,規模為歷屆之最。過去十六年來,連續八屆紀錄片影展都在台中舉辦,本屆起正式移師台北舉辦,擴大規模,並於影展結束後巡迴全台推廣紀錄片觀影文化,讓紀錄片影展成為國際品牌,打造台灣影視產業發展的新亮點。

龍應台部長到場時,向在場的海內外影人致意,期許台灣透過紀錄片影展「與全世界交朋友」。龍應台指出,紀錄片是社會良心,台灣自由開放的公民社會,最有機會匯聚紀錄片創作能量,成為華文世界、甚至亞洲的的紀錄片創作交流平台。去年起,文化部開始推動「五年五億紀錄片行動計劃」,紀錄片影展的一連串革新,就是要打響台灣紀錄片的國際品牌。

龍部長指出,紀錄片影展從兩年一次改為每年舉辦,移師台北並在國家電影中心下成立常設辦公室,有效整合資源,推動台灣紀錄片發展;今年除了國際競賽、台灣競賽之外,更特別增設「亞洲視野競賽」、「華人紀錄片獎」,總獎金超過250萬元,吸引很多關心亞洲、華人社會發展紀錄片導演作品參賽,「邁出影展成功的第一步。」

本屆影展開幕片《活在三里塚》,紀錄半個世紀以來日本農民與成田機場間的糾葛,導演大津幸四郎等親自到場觀賞這場世界首映,並於映後座談,分享四十五年後他回到反思運動現場用鏡頭安靜紀錄的心情轉折。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於10月9日至19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新光影城、府中15和國家電影中心盛大展映,共放映134部紀錄片,引介包含「東方」與「西方」、「經典」與「前衛」的優秀作品,影展期間共有70餘位國際影人來台。影展特別規劃重量級紀錄片大師「小川紳介」等回顧專題,並精選來自中國大陸四大獨立影展中最寫實的紀錄片

「時光台灣」則挑選台灣從農業時代的農教宣傳片,窺探台灣歷史流變。此外,台灣紀實攝影大師鄧南光的8mm紀實影片修復版也將在影展世界首映。

國慶三天連假每晚於華山大草原舉辦戶外放映「瓦靠大戲院」,影展期間每天也都有「日日談」深度講座活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影展內容及購票資訊請上官網查詢www.tidf.org.tw

張貼日期:2014/10/09
更新日期:2014/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