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大獎結果揭曉!


第九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大獎結果揭曉!

第九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今(16日)晚舉行頒獎典禮,文化部次長李應平、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及包括《浩劫》導演克勞德.朗茲曼在內的國際評審都出席典禮,一起揭曉結果。以南韓三星企業工殤抗爭為題的《貪欲帝國》勇奪「國際競賽」首獎,中國獨立紀錄片《玉門》榮獲「亞洲視野競賽」和「華人紀錄片獎」兩個首獎,《公民不服從》和《正面迎擊》則拿下「台灣競賽」的首獎和優等獎!

南韓紀錄片《貪欲帝國》奪得「國際競賽」首獎,該片以南韓最大企業「三星集團」員工接連罹患白血病及罕見疾病的工殤事件為主軸,完整呈現多位受害員工長達七年的漫漫抗爭路,評審委員認為《貪》片「揭露了大企業的不公與虛偽,更展現出非比尋常的力量。」導演洪里烱表示,自己也曾擔心作品真的能幫助到這些受苦的員工嗎?員工告訴她,只要能讓更多人聽見他們的故事,就能帶來很大的勇氣,導演希望將這份榮耀與這些勇敢抗爭的員工們分享。

獲得優等獎的《燃煤的餘燼》和《夢想中繼站》,前者以詩意交織出的絕美運鏡,讓觀眾感受到秘魯底層社會的艱困,後者呈現伊朗偷渡客到西方世界追夢、卻被困在希臘動彈不得的煎熬。而獲評審團特別提及獎的《國考大作戰》,記錄剛果學生為擺脫貧困,使出渾身解數取得文憑,笑中帶淚帶出對荒謬體制的反思。

「亞洲視野競賽」為本屆新增設的競賽項目,鼓勵有獨立精神和作者觀點、兼具文化差異性和普世性的亞洲紀錄片,由《玉門》奪得首獎,《星火》和《八堂的綠色之戰》獲得優等獎。而《玉門》和《星火》兩部中國獨立紀錄片也分別拿下特別獎項「華人紀錄片獎」的首獎和評審團特別獎!

《玉門》記錄因出產石油而繁榮,但油田枯乾便人去樓空、形同「鬼城」的城市玉門,以極具創意的影像語言書寫城市的蒼茫記憶,開拓紀錄片的疆界,展現高度藝術價值。《星火》記述一群被下放到農村的蘭州大學右派師生,因目睹1950年代末大饑荒而創辦地下刊物《星火》的幽暗歷史,即便過了五十年,仍能為片中人物的努力所觸動,而評審委員也表示,希望透過獎項鼓勵中國獨立紀錄片工作者在嚴峻環境下創作的勇氣。

「台灣競賽」由《公民不服從》奪得首獎,該片從2008年中國特使陳雲林來台時國家對公民的壓迫談起,用充滿情感張力與身體政治的方式,勇敢面對警察暴力,並思考「服從」教育的問題。導演陳育青也帶著小寶寶上台領獎,她先笑說自己「終於有錢可以付給律師了」,再提到政府眼中的「刁民」一定是沒有辦法才會選擇站出來,希望將《公民不服從》獻給所有的「刁民」,下星期更要帶著影片到香港放映聲援!《正面迎擊》以風格創新的影像,道出一群摔角男兒如何迎擊各自生命,也對「真假」提出令人玩味的思考,榮獲優等獎的肯定,導演鍾權表示,自己關注的雖然不是龐大的社會議題,而是一群默默無聞、熱愛摔角的小人物,但很高興回歸到創作本質的想法能獲得評審的認同,他也同樣高呼「香港加油」!

今年影展也增設多個特殊獎項,其中,「傑出貢獻獎」由記錄解嚴前後社會運動、用影像為台灣民主化進程留下珍貴見證的「綠色小組」奪得,今天綠色小組的成員均蒞臨現場,代表王智章表示,謝謝南藝大井迎瑞教授對綠色小組龐大的影片進行數位化和維護工程,也謝謝那些曾經走在街頭隊伍裡、不怕犧牲生命、爭取民主與捍衛尊嚴的人們,「綠色小組不過是幸運地和他們一起走過,並記錄了大時代的熱情與理想。」最後,更感謝30年來始終陪伴、鼓勵、溫暖相挺的每一位朋友。

「新世代觀點獎」由18名青少年組成評審團,選出《刪海經》作為代表年輕世代眼光的紀錄片作品。「作者觀點獎」由南韓紀錄片《鐵夢》奪得,該片以詩意影像反思南韓半世紀工業發展史,獲台灣紀錄片工作者高度肯定;《行者》記錄「無垢舞蹈劇場」及總監林麗珍的創作歷程,深受觀眾喜愛,榮獲「觀眾票選獎」。頒獎典禮上,也放映台灣紀實攝影大師鄧南光先生早期拍攝的8釐米電影輯數位修復版本片段,並邀請神秘失控人聲樂團搭配影像作跨界藝術表演。

本屆的評審團由來自國際與台灣的專業紀錄片工作者所組成,包括法國導演克勞德.朗茲曼Claude LANZMANN、日本山形影展代表HATA Ayumi、北京電影學院張獻民教授、國際知名策展人Mark PERANSON、法國真實電影節代表Carine BERNASCONI、泰國當代藝術家及專業製片Pimpaka TOWIRA、加拿大Hot Docs影展節目統籌Sarafina DIFELICE、李展鵬老師、馬躍.比吼導演、顏蘭權導演、張小虹老師、沈可尚導演、李中旺導演、李立劭導演、賀照緹導演,及18名15至19歲的青少年評審團。

所有得獎影片也將會在10月19日本週日加映,地點包括台北新光影城、府中15和國家電影中心,相關資訊請上官方網站http://www.tidf.org.tw

 

第九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得獎名單

競賽

獎項

片名

導演

國際競賽

首獎

貪欲帝國The Empire of Shame

洪里烱HONG Li-gyeong

優等獎

夢想中繼站Stop-over

凱夫.巴克提阿利Kaveh BAKHTIAR

優等獎

燃煤的餘燼Glowing Embers

瑪麗.希梅內茲Mary JIMÉNEZ、班內荻克特.里耶娜德BénédicteLIÉNARD

評審團特別提及獎

國考大作戰National Diploma

迪厄多內.哈馬迪Dieudonné HAMADI

亞洲視野競賽

首獎

玉門Yumen

黃香HUANG Xiang

史杰鵬John Paul SNIADECKI

徐若濤XU Routao

優等獎

八堂的綠色之戰Paldang

高恩進KAUH Eun-jin

 

優等獎

星火Spark

胡杰HU Jie

台灣競賽

首獎

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

陳育青 CHEN Yu-ching

優等獎

正面迎擊Face to Face

鍾權CHUNG Chuan

華人紀錄片獎

首獎

玉門 YUMEN

黃香HUANG Xiang

史杰鵬John Paul SNIADECKI

徐若濤XU Routao

評審團特別獎

星火 SPARK

胡杰HU Jie

作者觀點獎

鐵夢A Dream of Iron

朴慶根PARK Kelvin Kyung-kun

新世代觀點獎

刪海經The Lost Sea

洪淳修 HUNG Chun-hsiu

觀眾票選獎

行者The Walkers

陳芯宜Singing CHEN

傑出貢獻獎

綠色小組 Green Team

 

 

張貼日期:2014/10/17
更新日期:2014/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