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森林》獲桃影臺灣獎首獎


《黑熊森林》獲桃影臺灣獎首獎

《翡翠之城》、《不即不離》、《再見 可愛陌生人》分別獲得大獎

桃園市長加碼競賽片製作費

《麻將》戶外放映反應熱烈

《獨立時代》戶外放映5/22舉行

桃園電影節公布臺灣獎得獎作品,首獎(獎金50萬)為《黑熊森林》、評審團大獎(獎金30萬)為《翡翠之城》、評審團特別獎(獎金15萬)為《不即不離》,而桃園市民獎(獎金10萬)則由《再見 可愛陌生人》拿下。桃園市長鄭文燦於典禮上表示,為勉勵紀錄片創作者艱辛的創作過程,得獎的很恭喜,未得獎的參賽片每部各5萬元製作費,現場歡聲雷動。

臺灣獎評審團由日本導演森達也、中國導演張贊波、印度導演夏雪莉、台灣導演鴻鴻及作家楊索組成。《黑熊森林》獲頒首獎的理由是全片以精緻而珍貴的畫面揭露環保的危機議題,微妙交織出人與人、人與工作及自然間的深刻情感,並對原住民智慧富於尊嚴的呈現。《翡翠之城》獲頒評審團大獎的理由是導演用節制、內斂而詩意的方式,從自身成長記憶和家庭關係出發,回到荒涼動盪的故園,並呈現出幽暗的生存境遇與情感狀態。《不即不離》獲頒評審團特別獎的理由則是整部片猶如身份政治的抒情詩,導演把視角從個人家族史放大到國族史,更加難得的是,他尋訪到為馬來西亞建國奮鬥的反抗世代。桃園市民獎則由桃園15位公民團體代表所組成的市民評審團評選出,《再見 可愛陌生人》獲獎理由是導演透過鏡頭記錄移工的真實困境,突顯台灣社會對於人權保障與制度的不足,期許這部影片能被大眾看見,並促使政府反省、改善現行移工政策。頒獎之時,公民團體額外贈送導演豐富的桃園在地土特產與文創產品如米、書、雨傘、唱片等,場面溫馨逗趣。

另外,電影節5/20在桃園光影電影館前廣場舉辦楊德昌導演經典之作《麻將》35釐米膠卷的戶外放映,除全台影迷專程前來外,當地各年齡層的民眾也紛紛到場觀賞,大家對於難得一見的高品質戶外放映,都感到非常新鮮與開心。桃影國際影人包含臺灣獎評審張贊波導演,《她的母親》和《禪師導演夢》日本導演佐藤慶紀、中村高寬,《明日之海》哈薩克女導演卡特琳娜.蘇沃羅娃(Katerina Suvorova)以及《生活在天堂》敘利亞裔導演伊克連.海度(Ekrem Heydo)都特別到場感受戶外放映的魅力。映後,導演們不約而同的表示非常喜歡這樣親和的觀影方式,在舒服涼爽的星空下,直接感受在場觀眾對影片的即時反應,沒有距離的情感交換,讓創作者覺得很珍貴,更贊同主辦單位讓電影融入生活的用心與努力。《獨立時代》戶外放映預計下周一舉行,敬請觀眾密切鎖定電影節臉書訊息。

張貼日期:2017/05/22
更新日期:2017/1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