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方影展入圍片單出爐 全球華人力拼獨立製片南方首獎寶座


2017南方影展入圍片單出爐 全球華人力拼獨立製片南方首獎寶座

2017第十七屆南方影展「南方獎 – 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入圍名單揭曉,歷經兩個多月的評審過程,最終從623件參賽作品中挑選出38部入圍影片。今年除了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的作品入圍之外,更有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東南亞華人面孔,甚至日本導演探討國族身分認同議題的作品也入圍這次的影展片單,可以說是競爭最激烈的一年。所有的入圍作品將於11月17日至26日於台南新光影城放映,精彩可期不可錯過!

 

​南方獎一直是台灣最開放、獨立的電影獎項,徵件範圍擴及全球華人導演或相關議題的影片創作,類型涵蓋劇情、紀錄、動畫、實驗,其中不乏表現傑出的新銳創作者。策展人黃柏喬表示,由於今年徵件量超乎預期,對評審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在評選的討論中忍痛割捨掉許多遺珠,最後選出來的片單代表著南方影展的獨特性與前瞻性,希望能讓觀眾看出這些導演的創意與努力。

 

  

 

劇情片共有12部影片入圍,台灣的入圍者包含曾獲南方首獎的蘇弘恩新作《土地》,該片除維持創作者之寫實基調、商請家人演出外,同時也從原住民的傳統角度,探討土地開發與文明間的矛盾議題。以桃園航空城為背景的《航空城》,則選擇從現代人孤寂的狀態,反映城市開發的矛盾。同志電影《公園》和以當兵為題材的《洞兩洞六》則是以瘋狂異色的敘事風格,展現台灣劇情片創作者在形式上的創新思維。

此外,來自香港的影片也值得一看,在台學習電影創作的陳祺欣在《漩渦》中表現了父女之間的衝突與張力。《尼菩薩》以老人照護為題,呈現香港市民及國際移工間相互依存的情感。《積雲》用北京大學生借住香港退休船員家中的故事,帶入中港人民間除了衝突之外的情誼所在。《山洞野人》則交錯了劇情、紀錄、舞台表演形式表現人與空間的記憶與互動;《游到大人的海去》以風格美麗的攝影,呈現小男孩與父親間的青澀啟蒙。

甫獲得坎城影展短片金棕櫚獎的作品也出現在本次南方入圍片單中,中國導演邱陽的《小城二月》,可說是今年最受矚目的華語短片之一;另一部今年同樣入圍台北電影節並且大放異彩的中國電影《笨鳥》,也將於南方影展角逐大獎,兩部片皆不約而同以女性為主角,呈現小人物在社會與體制下的掙扎與情感波動。今年入圍的劇情片,破天荒出現日本面孔,導演伊藤丈紘的《OUT THERE》以台日尋求認同與歸屬感為主題,探討當代國族、身分的游離現象與存在哲學。

紀錄片入圍的7部作品幾乎是由台灣導演囊括。導演盧昱瑞登上遠洋漁船半年以上拍攝的《水路—遠洋紀行》,為近年來最深入海洋、外籍漁工狀態的紀錄片,也是少數完整詳實拍攝遠洋漁船的作品。除此之外,關注佛朗明哥舞蹈家賀連華奮鬥歷程的《再會馬德里》、馬來西亞的女同志伴侶紀錄片《花兒花兒幾時開》都是充滿溫情與夢想、以女性為主角的紀錄片,讓人看見真實人生的感動時刻。

而綜觀這次入圍的紀錄片,社運、環保、土地與司法正義等公共議題作品,仍是多數紀錄片創作者所關注的,在本次入圍作品中,展現其對現實社會批判與值觀的充沛力道。包括《徐自強的練習題》、《建設未完成》、《在雲裡》、《當大學變成公園》其影像的質量、議題探討的深度與衝撞體制的勇氣,都是當代台灣紀錄片非常珍貴的發展所在。

南方影展從2014年開始增列之實驗類獎項,實驗電影也是南方影展鼓勵開發電影語言與影像創意的類別。今年入圍的影片作者來自台灣、香港、中國、新加坡共8部作品;其中《你往何處去》儘管片長達129分鐘,然該片以香港為背景,透過十三段行車紀錄器角度,除紀錄香港的城市景觀,也從高度精煉的車內乘客對話,映射出香港過去與當代所經歷的動盪與社會變遷。同樣思考城市空間的《無調人間》以及充滿存在主義哲學思辨的《無念》,皆以不同的方式呈現香港當代社會對人性的探討。

曾以《尋找木柵女》獲得南方影展最佳實驗片獎的導演鄭立明,今年帶著新作《空一格,戲院》參賽,該片以高雄美濃鎮的「第一戲院」廢墟為背景,以舞蹈的形式重現台灣人的懷舊記憶。《臺北時光》以行為藝術的概念,請家人重現了當年參與大學聯考的記憶。《入世》則是用早期的攝影暗箱技術,在充滿16釐米膠卷的質感中,帶領觀眾重回子宮的意象與記憶中。新加坡導演廖捷凱的《霧》在小旅館獨處的空間中,用影像重組記憶的結構。《旱溪鱷魚》以狂想的方式為社會體制做了嘲諷。今年入圍的實驗片中,不論在攝影、剪接、內容、形式上都呈現了影像的各種藝術性與可能性。

動畫片入圍共11部,其中不乏像《巴特》這樣充滿野心的作品,該片以偶動畫的形式拍攝,完整的故事、歌舞、音樂,都展現了台灣在動畫製作上日益成熟的實力。懷舊、家族故事也是這次動畫創作常見的主題,包括《枝仔冰》、《關於他的故事》、《暑假作業簿》,除了呈現個人家庭與成長的小故事,也引導出背後的台灣社會變遷。

手繪風格也是這次入圍片中大多數作者選擇的技法,許多創作者也選擇用簡單的線條創作,呈現各種生活片段中的小確幸或不幸事件,像是《生活小悲劇》結合照片呈現各種悲劇的狂想,《孬種》表現了人在崩潰時的無助,《懂了嗎?嗯。》讓人跟狗兒交換靈魂,《啵啵!老爸》用可愛的方式調侃禿頭的爸爸;各種小事都能用動畫生動的呈現出來。當然也不乏去探索更深層次的心靈狀態或社會議題的作品,像是描繪女性心理狀態的《無瑕》,呈現個體孤立感的《漂流日記》,以及探討宗教議題與爭議的《基石》。藉由今年入圍的動畫作品,也能看出台灣動畫創作累積的多元能量。

南方影展自開辦「南方獎」以來,受到全球獨立創作者的矚目,在十七年的耕耘努力下,逐漸建立起獨特的「南方觀點」,也鼓勵了許多新銳創作者,或不曾在其他影展展露頭角的導演。從今年的入圍片單來看,依舊維持著南方影展鼓勵前衛、獨特或爭議美學和人文議題的調性,屆時對參與決選的評審來說,又會是一番左右為難的掙扎。但對台南喜好電影藝術的觀眾來說,能看到這些獨特的電影在大銀幕放映,是南方影展最可貴的地方。

今年南方影展將於11月26日舉辦「南方獎」頒獎典禮,本次影展將頒發最佳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實驗片,同時還有鼓勵新銳創作者的「南方新人獎」及最大獎「南方首獎」,屆時邀請所有的入圍導演到台南一起參與盛會、與觀眾互動。還有你絕對不能錯過,影展將於10月14日下午兩點在台南星光影城舉辦套票首賣日與選片指南,超值套票每套600元(內含5張電影票)全台ibon系統當日同步開賣,詳細資訊請上官網festival.south.org.tw,或上臉書搜尋「南方影展」粉絲專頁。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入圍名單
劇情片類:
《土地》蘇弘恩 / 台灣
《航空城》李政能 / 台灣
《小城二月》邱陽 / 中國
《OUT THERE》(譯:他方)伊藤丈紘 / 日本
《尼菩薩》黃飛鵬 / 香港
《漩渦》陳祺欣 / 香港
《笨鳥》黃驥、大塚龍治 / 中國、日本
《積雲》黃勺嫚 / 香港
《游到大人的海去》黃蓉 / 香港
《山洞野人》何應權 / 香港
《公園》吳星翔 / 台灣
《洞兩洞六》王逸帆 / 台灣

紀錄片類:
​《再會馬德里》吳靜怡 / 台灣
《當大學變成公園》鄭治明 / 台灣
《徐自強的練習題》紀岳君 / 台灣
《花兒花兒幾時開》黃凱薈 / 馬來西亞
《在雲裡》詹皓中 / 台灣
《建設未完成》林謙勇 / 台灣
《水路—遠洋紀行》盧昱瑞 / 台灣

實驗片類:
《入世》劉行欣 / 台灣
《無調人間》陳巧真、徐智彥 / 香港
《空一格,戲院》鄭立明 / 台灣
《無念》曾旭熙 / 香港
《你往何處去》楊正帆 / 中國
《旱溪鱷魚》張簡士雋、邱元男 / 台灣
《霧》廖捷凱 / 新加坡
《臺北時光》陳亮璇 / 台灣

動畫片類:
《枝仔冰》楊子新 / 台灣
《無瑕》黃詩柔 / 台灣
《巴特》黃勻弦 / 台灣
《基石》邱士杰 / 台灣
《關於他的故事》楊詠亘 / 台灣
《生活小悲劇》蔡宜豫 / 台灣
《孬種》陳常青 / 台灣
《啵啵!老爸》黃雅柔 / 台灣
《漂流日記》吳中義 / 台灣
《懂了嗎?嗯。》李玟瑾 / 台灣
《暑假作業簿》吳豫潔 / 台灣

張貼日期:2017/09/20
更新日期:2017/11/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