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金穗獎 56部新銳力量熱力四射 楊貴媚、張睿家出席力挺新銳創作者


第40屆金穗獎 56部新銳力量熱力四射 楊貴媚、張睿家出席力挺新銳創作者

第40屆金穗獎的首波活動─入圍公布記者會於12月23日舉行,本屆入圍名單來勢洶洶,共有265部作品參加線上徵件,241部作品符合徵件報名資格。由評審團召集人葉育萍,與林君陽、柯貞年、蘇珮儀、史惟筑、柯智豪和王志欽共七人,組成兼具業界與學界專業素養的評審團隊,從內容與製作各層面展開討論。在歷經二個多月的評審,最終選出56部入圍作品,一同角逐535萬元的總獎金!

入圍記者會當日邀請到曾榮獲金馬獎、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等獎項的影后楊貴媚,以及曾榮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並曾以短片作品《盲人村》入圍金穗獎的張睿家,共同擔任金穗獎形象大使。二位的戲劇作品橫跨電視、電影,同時也不忘展現對短片的支持,楊貴媚甚至在記者會上表示:「只要有好劇本,不在乎是否擔綱主角」;而張睿家說自己一直有導演夢,看見台灣電影蓬勃發展,感到相當欣慰。兩位大使也與入圍劇組大合照,並再次表達對金穗40的祝福。

參賽作品分為「一般組」與「學生組」,綜觀本屆參賽作品,評審團表示:「這一屆的參賽影片比起先前幾屆明顯少了『小清新』風格的作品,這也許是台灣社會氛圍的變化,但也由此可見創作者對時事的敏銳觀察力與敏感度。」而本屆的學生組報名件數再次創下紀錄,學生組劇情片類繼上一屆破百之後,本屆來到108件,評審團認為有很多作品都顯示了「這種片子只有在台灣才有辦法拍攝」,展現台灣的創作能量不僅充沛,還具有高度的獨特性。

記者會上另一大亮點為「冏男孩」兩位主角,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李冠毅與潘親御也合體現身,分別以導演與演員身分出席,共同在影像世界中逐夢。而此次有機會角逐一般組個人單項獎項的演員不乏熟面孔,包含老中青三代:資深演員丁強、陳淑芳、林義雄;至柯佳嬿、吳宏修、李千娜;到新生代的李鴻其、徐鈞皓、葳薾森、林暉閔等。而參與學生組影片的演員,也不乏金鐘獎、台北電影獎得主:如莊凱勛、藍葦華、潘慧如、林美照、蔡明修等皆有動人細膩的演出。另外短片輔導金影片入圍第40屆金穗獎,數量高達10部,也是歷年短輔入圍金穗獎的最高部數。

本屆金穗主視覺延續手繪風格搭配「光耀金穗 40最Young」主題,表現創作的自由奔放、年輕的特色。其使用的新世代數位攝影機中,給人眼睛聯想的鏡頭,除了「吸引目光」的含意,也表達了拍攝者與觀眾的互動溝通;同時以象徵豐收的金黃色來呈現稻穗厚實、飽滿的收穫季節,昭告金穗獎年度盛會即將展開,而在40週年的里程碑,不變的依舊是金穗對於鼓勵新銳創作人的初衷。

第40屆金穗獎影展即將於107年3月24日至4月1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4月2日至5月13日於全國各地巡迴放映。而引領台灣短片創作風向指標的金穗獎頒獎典禮亦將於3月30日隆重揭曉,更多精彩免費活動請上金穗獎官方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ha.tw)查詢。

張貼日期:2017/12/26
更新日期:2017/1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