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漢強《全能元神宮改造王》跨越語言的民俗VR喜劇 征服美國影迷 日舞影展發威


徐漢強《全能元神宮改造王》跨越語言的民俗VR喜劇 征服美國影迷 日舞影展發威

《全能元神宮改造王》為首支代表台灣前往美國日舞影展的VR短片,20號於日舞影展美國首映,深獲國外影迷喜愛,美國影迷甚至喊出我滴神啊!(Oh My God),表示讚嘆。高雄市電影館影展新創舉「高雄VR Film Lab」,透過獎助的方式鼓勵台灣創作者拍攝VR影片,其中極受矚目的《全能元神宮改造王》(Your Spiritual Temple Sucks)入選「2018 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 2018)的「新先鋒」(New Frontier)單元。本片導演徐漢強、監製陳斯婷及原創配樂王希文、電影館副館長黃晧傑出席20號於日舞影展的美國首映場,克服語言疆界,於國際巡迴首站就征服美國影迷。


《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劇組合影

《全能元神宮改造王》有別於在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的個人頭戴式眼鏡觀影體驗,在日舞影展首映採用VR劇院同步觀影,影迷同步帶上頭罩,為了不錯過360度每個角落的細節,十分鐘的時間觀眾頭轉不停,就想掌握無死角的新鮮電影體驗!而對於將台灣特有的觀落陰文化比喻為VR,讓觀眾大嘆導演的想像力及幽默感。

《全能元神宮改造王》於「新先鋒」(New Frontier)單元中與其他分別來自美國、中國、澳洲三部VR作品同時播映。在美國時間20號(六)首映場中,導演徐漢強、監製陳斯婷及原創配樂王希文共同出席《全能元神宮改造王》美國首映映後座談,與觀眾分享拍攝VR的經驗與心得。《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加入8 bit電玩元素並結合台灣傳統文化,也讓這部保富台灣味的影片更加多元。擔心國外觀眾無法理解「觀落陰」,在20號映後座談中,徐漢強導演特別在銀幕上放觀落陰與VR觀眾的對比圖,試圖解釋這兩者的相像之處,逗得現場觀眾哄堂大笑,並且佩服導演的幽默感。觀眾觀看VR時,因為影片中有兩個敘事線同時進行,並且導演於影片中設計許多細節,讓影迷在影片的十分鐘內頭轉不停,每位影迷不想錯過任何細節。

席間,監製陳斯婷提到包括自己與導演,主要的創作團隊過去皆製作傳統電影出身,這是他們首部VR電影,在拍攝中必須不停探索科技應用與電影美學的可能性,由於VR的敘事方式尚未被定義,因此所有人都能盡情去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並且在拍攝過程中得到許多樂趣。

電影館副館長黃晧傑同時表示,電影館數年來持續鼓勵台灣創作,廣邀台灣新銳導演甚至是名導投入電影館短片品牌「高雄拍」短片計畫,更於去年2017年新設VR電影的獎助,鼓勵台灣創作者在影像作品投入創新力量。黃晧傑進一步表示,高市電影館獎助VR電影已在業界掀起一番漣漪,而在VR電影前景正盛的現在,電影館於新的年度2018年亦會持續鼓勵VR敘事電影的再探索與再開發。

另外徐漢強導演在座談時提到,拍攝VR電影有趣的地方是創作者不能控制觀眾的觀影視角,因此他會盡可能地在鏡頭內置入細節與劇情,讓觀眾無論選擇往哪個方向看,都能夠看到故事在進行,這也是為什麼會在電影中插入雙胞胎的角色;觀眾則贊同的表示,《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只看一次是絕對不夠的。

座談中觀眾好奇製作團隊未來的VR計劃,本片原創配樂王希文則談到,經過首次VR電影創作經歷後,拓展了對影像360度及音樂結合的想像力,此次參加日舞影展後,看過更多不同的VR創意,因此也想嘗試結合不同類型的音樂並透過新的敘事語言,拍出富有台灣文化的VR作品。

日舞影展新先鋒單元主席沙莉弗里洛(Shari Frilot)在提及國際上的VR發展趨勢時,表達對於亞洲在這一年明顯開始投入VR現象的好奇。與去年相比,本屆亞洲地區投件的數量明顯增加,除了日本、韓國、中國與新加坡外亦有其他亞洲作品投件;並透露本屆收件情況十分熱烈,使得每部作品要脫穎而出比以往競爭。而《全能元神宮改造王》便是在眾多作品中,讓所有選片人皆大力推薦。其中她最欣賞的便是導演在處理電影的敘事與節奏精準的安排,同時巧妙地玩弄觀眾視角,讓觀眾在觀影中得到許多樂趣。

《全能元神宮改造王》是導演徐漢強首次嘗試360度VR的全新創作;徐漢強導演也是目前台灣少數能成功駕馭此類型電影的新銳導演,其擅長利用網路語言及幽默的敘事方式建構全新的世界觀,每部作品都帶著強烈的個人風格。此次日舞影展的觀摩放映為《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參展國際影展的首站,接下來的計畫也將瞄準目前新設VR單元的國際影展,影展期間,許多科技大廠在觀賞『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後驚艷台灣VR的技術的成熟度,不僅積極詢問與台灣製作團隊綺影映畫有限公司及Funique VR Studio跨國技術合作的機會,同時好奇《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國際發行計畫,期待未來將在北美、歐洲與亞洲上映。

徐漢強導演的《全能元神宮改造王》不僅以VR體驗神奇觀落陰,一窺靈界元神宮與陽世際遇雙線敘事,更邀請到《花甲男孩轉大人》劉冠廷、《天黑請閉眼》孫可芳和張翰等人主演,片中劉冠廷用觀落陰想要改運勢,卻差點改到讓自己妻子孫可芳和張翰搞外遇。 

《全能元神宮改造王》所入選日舞影展「新先鋒」(New Frontier)單元自2006年創立,旨在鼓勵世界以新媒材創作或是敘事創意之實驗電影短片,自2012年開始注目VR電影創作,而2013年更注目AR單元,是極具指標的前瞻性單元。

《全能元神宮改造王》預告片


張貼日期:2018/01/22
更新日期:2018/0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