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十四顆蘋果》新春出征柏林影展 展現台灣電影新氣象


《小美》《十四顆蘋果》新春出征柏林影展 展現台灣電影新氣象

活動大合照,左起:《十四顆蘋果》劇組調光江宜勳、聲音設計周震、前黃惠偵導演、後《十四顆蘋果》製片林聖文;《小美》演員饒星星、導演黃榮昇;公視董事長陳郁秀;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長徐宜君;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




第68屆柏林影展於本(2)月15日將揭開序幕,影展開幕適逢農曆新年,臺灣電影也喜氣洋洋大放異彩,新銳導演黃榮昇作品《小美》一鳴驚人,獲選「世界電影大觀」(Panorama)觀摩單元,且因本片為導演首部長片,將可角逐「最佳首部電影獎」(GWFF BEST FIRST FEATURE AWARD),與17部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共同爭取大獎榮譽;另曾以《翡翠之城》獲選柏林影展的臺灣導演趙德胤,以全新話題紀錄片《十四顆蘋果》重返柏林影展「導演論壇」(Forum)觀摩單元。此外,去年以紀錄片《日常對話》一舉擒下柏林影展泰迪熊最佳紀錄片的黃惠偵導演獲選「新銳營」(Talents),今年將帶著新片企畫案《LOMA-Our Home》(暫名)重返柏林,與來自全球250位電影工作者一同切磋學習。今日(7日)下午於台北花園大酒店舉行台灣電影行前記者會,由楊達敬主持,現場洋溢著即將前往盛會的興奮之情,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長徐宜君表示,今年柏林影展剛好碰上農曆新年,開春就有很多好的新作品前往柏林感到非常地開心,去年她有機會前往柏林現場見證《日常對話》受到泰迪熊獎的肯定,看到台灣電影可以和國外的觀眾對話非常開心,特別祝福所有入圍與獲選的劇組團隊,希望台灣電影從柏林開始都有很好的成績。 

▲《小美》劇組:左演員饒星星,右導演黃榮昇。

《小美》由鍾孟宏擔任監製並操刀攝影,本片集結吳慷仁、尹馨、柯淑勤、陳以文、納豆等明星卡司,《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也在片中驚喜獻「聲」演出,故事敘述吸毒少女小美(由饒星星飾演)神秘失蹤後,透過九位曾經和小美有過交集的九位人物訪談與回憶,逐漸拼湊出小美生命的樣貌與輪廓,風格黑色迷幻。今天由本片導演黃榮昇與「小美」演員饒星星代表出席記者會,發表即將前往柏林影展的心情。

 黃榮昇導演表示,由廣告圈轉戰電影圈的首部長片就能進軍柏林,感到相當榮幸,本次作品耗時三年多,雖然自己拍過許多廣告與電視作品,以為電影只是一部之遙,沒想到實際拍攝過程非常辛苦,他特別感謝鍾孟宏導演特別擔任本片的監製,並且給予很多意見與支持。提到本次也邀請到黃信堯導演擔任旁白,黃榮昇導演表示阿堯導演的聲音相當中立,沒有喜樂和情緒起伏,有一個貼近觀眾的音頻,所以請他做訪問者的聲音。他也特別表示本片內容關於吸毒,社會上有很多青年朋友都有這樣的問題,呼籲大家關懷身邊的朋友,可以避免遺憾發生。

饒星星則表示從《自由人》到《小美》都是挑戰社會邊緣人角色,都需要深探自己內心的黑暗面,拍完都需要自我修復很久,尤其這次挑戰毒癮病態角色,自我要求為戲體重暴瘦到36公斤。她也表示導演給的空間很大,也很細心,拍攝之前看了很多紀錄片參考,也對表演做了很多討論。她表示第一次入圍大型影展,覺得很開心也很緊張。 

▲導演黃惠偵

去年以紀錄片《日常對話》奪下柏林影展泰迪熊最佳紀錄片的黃惠偵導演,今年再以新企畫案《LOMA-Our Home》(暫名)獲柏林影展青睞,獲選參加今年第16屆新銳營,將與來自世界各地超過250名影視產業相關人才交流學習。柏林新銳營為一大規模之電影人才培育計畫,供各國優秀影人相互交流學習,往年台灣亦有趙德胤、黃胤毓、鄒隆娜、謝沛如及徐漢強等人獲選。

 黃惠偵表示很榮幸再次獲得柏林影展肯定,本次新片企劃《LOMA-Our Home》(暫名)也將再度請到侯孝賢導演擔任監製,內容關於三鶯部落社會運動,被問到拍攝進度表示紀錄片都很難說,該被完成的時候就會完成,自己很感謝劇組的支持與理解。她也表示自己討教過「新銳營」的前輩廖克發、鄒隆娜等人,大概知道新銳營課程的內容與進行方式,希望能在今年的新銳營透過與各國電影人才互相交流,離開台灣的同溫層,可以開拓更多視野,暫時跳脫媽媽的身份,可以重新找到創作的養分。

 

▲《十四顆蘋果》劇組左起:聲音設計周震、製片何美瑜、公視董事長陳郁秀、調光江宜勳、製片林聖文。

 曾執導紀錄片《翡翠之城》、劇情片《再見瓦城》的導演趙德胤,以半個月的拍攝時間單槍匹馬快手完成的第七部長片《十四顆蘋果》,獲選德國柏林影展「導演論壇單元」。「導演論壇單元」英文名為“ International Forum of New Cinema, Forum in short”由「兵工廠——電影及錄像藝術協會」平行獨立策展,柏林影展官方單元介紹裡自陳這是「最大膽的單元」,每一年片單都足以讓觀眾思考並擴展其對電影的「未知邊界」。

「導演論壇單元」從趙德胤第一部長片作品《歸來的人》開始,便關注他每一部長片作品並追蹤這位具備原創氣質的電影作者,如今趙德胤已是第三度帶著長片作品來到柏林影展了,仍被視為是具備原創性的電影作者入選「導演論壇單元」。趙德胤透露本片源於他去年回家時遇見一位家鄉好友諸事不順,是在意料之外以半個月時間拍攝「好友當和尚十四天的所見所聞」而完成的,這是一部紀錄長片並且自然地帶有一些戲劇的演出成分。究竟《十四顆蘋果》會以什麼樣的面貌呈現在柏林影展觀眾們的眼前,著實令人感到好奇。

 特別蒞臨的公視董事長陳郁秀表示前幾天才在法國和趙德胤洽公,趙導特別表示不能出席感到可惜,特別帶著祝福預祝所有劇組順利。董事長也表示本次的作品《十四顆蘋果》讓她感到非常感動,公視也很高興和本片的劇組合作。製片何美瑜表示導演本次正在擔任短片影展製片,很感謝公視對本片的支持,給予導演百分之百的創作自由,形式上內容上都給予支持,都導演完全的尊重,很感謝和公視合作。也透露趙德胤導演的新作已在籌備拍攝中,也將在緬甸拍攝,故事與醫生有關。

 由台灣藝術家致穎製作,並與德籍藝術家格雷戈爾.卡斯帕(Gregor Kasper)共同導演之影像作品《多哥咖啡》獲選「論壇延伸」(Forum Expanded)單元,並成為該單元主視覺。本片以臺灣去殖民運動觀點介入德國歷史與種族問題,關注政治性符號更替及多元社會價值的討論,將於14日至26日於柏林藝術學院(Akademie der Künste, Hanseatenweg)展出。致穎現已在柏林當地進行影片後製與佈展工作,今日雖無法出席記者會,仍透過機會希望感謝家人長期的支持和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對作品的補助。他表示,影像作品從來都不是個人能夠完成,中間有無數人的幫忙和好運氣。這次能夠入圍,顯示臺灣創作者對於當代社會及殖民議題長久以來的深刻思考具有普世價值。他也希望藉這個機會,能夠在主流敘事電影外,為臺灣藝術影像創作帶來更多可能性。

 市場展部分,今年總計有10家業者帶著79部優質臺灣電影及企劃案一同前往參展銷售,包括數部受到荷蘭鹿特丹影展青睞的作品,例如角逐「大銀幕獎」正式競賽的蕭雅全導演話題新作《范保德》以及荷蘭導演王洪飛(David Verbeek)在台拍攝之新作《小玩意》,入選正式觀摩單元之金馬獎最佳影片《血觀音》、期待以多元題材之優質國片,持續拓展台灣電影國際版圖。

第68屆柏林影展將於2月15日至25日舉行,歐洲電影市場展則於2月15日至23日舉行,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將委由國家電影中心執行市場展參展事宜,持續在主會場(Martin Gropius Bau)設置臺灣電影館,協助媒合片商與國際發行商洽談行銷國片。此次市場展共收錄79部臺灣電影,包含23部劇情長片、13部紀錄片、19部短片、2部動畫片、12部經典修復片、10部企劃案,共計有10家臺灣片商參展。

 第68屆柏林影展國片獲選名單

原文出處:http://www.tfi.org.tw/news-info.asp?N_ID=1916

張貼日期:2018/02/08
更新日期:2018/0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