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開幕片公布 韓湘寧《今日開幕》+張照堂《現代詩展╱1966》+陳耀圻《上山》聯映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開幕片公布 韓湘寧《今日開幕》+張照堂《現代詩展╱1966》+陳耀圻《上山》聯映

「台灣切片」為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的常設單元,透過不同觀點重新爬疏台灣電影。繼上屆推出1980年代運動影像團體「綠色小組」的回顧展後,本屆TIDF將時序更往前推至1960年代,重磅推出「想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專題!引薦包括《劇場》雜誌參與者黃華成、莊靈,以及知名藝術家韓湘寧、真實電影先驅陳耀圻、電影巨擘白景瑞、攝影家張照堂、香港作家西西等人,於五十年前正值青春之際所嘗試的「電影實驗」,帶領觀眾重返那個在壓抑中醞釀反叛能量的獨特年代。

本屆TIDF的開幕片,也選定韓湘寧《今日開幕》、張照堂《現代詩展╱1966》與陳耀圻《上山》三部作品聯映!《今日開幕》與《現代詩展╱1966》皆是在50年前所拍攝的影片,在這次策劃過程中被首度出土,將於TIDF世界首映!韓湘寧、張照堂兩位導演也將與《上山》女主角黃貴蓉,及男主角、漢聲出版社創辦人黃永松同台,為TIDF揭開序幕!

19部現存膠卷  折射60年代文藝風潮

1960年代的台灣正值白色恐怖,反共、反攻大陸是主流意識形態,在保守壓抑的社會氛圍下,卻有一群文藝青年因不滿戰鬥文藝、健康寫實、黃梅調等當時蔚為主流的電影,而開啟自身的「電影實驗」。例如,由邱剛健、莊靈等人創立的季刊《劇場》雜誌,便在1965-1968年間,譯介大量歐美劇本、電影評論。他們透過紙上電影開始想像「藝術電影究竟是什麼」,爾後更親身投入戲劇、電影的創作,身體力行將他們的「想像」製作出來,大膽又具顛覆性,以「現代/前衛/實驗」的精神點燃一波文藝風潮,影響代代青年人。

可惜的是,這些作品後來大多佚失,五十年後的我們也僅能憑藉殘存文字或多方說法來想像這些失蹤的電影。有感於此,TIDF策展團隊耗時一年半,考察多方史料與拷貝下落,依循藝術家、《劇場》雜誌、留學的電影學生、與台灣往來之香港或西方藝文人士等線索,策劃「想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專題,《今日開幕》與《現代詩展╱1966》亦為此次的重要斬獲。本次除了在影展放映珍貴的19部作品外,也整理出15部現仍佚失的電影片單。

《今日開幕》、《現代詩展╱1966》、《上山》慶開幕

本屆TIDF選映韓湘寧《今日開幕》、張照堂《現代詩展╱1966》及陳耀圻《上山》三部影片作為開幕片。台灣藝術大師韓湘寧,年輕時常帶著8mm攝影機拍攝,《今日開幕》由他親自剪輯五十年來從未公開過的膠卷,以一具無首的娃娃在海邊的擺盪,展現抽象思考,將於TIDF世界首映。

另一部世界首映的作品則是知名攝影家張照堂的《現代詩展╱1966》。1966年的「現代詩展」由黃華成、龍思良、張照堂等人自選喜愛的現代詩,將該詩意像化展出,於台大活動中心草地舉行,本片8mm膠卷於策劃過程中意外尋獲,記錄了部分展品及漢聲出版社創辦人黃永松與朋友在現場的花絮,彌足珍貴。

而台灣首位至美國UCLA攻讀電影碩士的陳耀圻,也被譽為是台灣真實電影的先驅。他在1966年的作品《上山》,跟拍就讀台灣藝專的黃永松、牟敦芾、黃貴蓉三人上山郊遊,並談及各自的藝術抱負與對現狀之看法,從文藝青年視角照見時代的苦悶。影片膠卷曾封存於UCLA某教授車庫數十年,五十年後由國家電影中心進行數位修復。影中人黃永松、黃貴蓉更將於開幕再度同台,令人期待!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將於5月4日至13日在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盛大舉行,節目、活動與售票相關資訊,請鎖定TIDF官方網站或臉書專頁。

張貼日期:2018/03/23
更新日期:2018/03/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