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湘寧、張照堂、莊靈、黃永松 大師齊聚 《今日開幕》、《現代詩展╱1966》、《上山》 五十年後首度聯映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隆重開幕!


韓湘寧、張照堂、莊靈、黃永松  大師齊聚 《今日開幕》、《現代詩展╱1966》、《上山》 五十年後首度聯映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隆重開幕!

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於今天(5/4)盛大開幕,開幕片為韓湘寧《今日開幕》、張照堂《現代詩展1966》與陳耀圻《上山》三部作品聯映!三部作品皆創作於1960年代的台灣,時隔50年首度出土。韓湘寧、張照堂兩位導演也偕同《上山》女主角黃貴蓉及男主角、漢聲出版社創辦人黃永松,以及《劇場》雜誌創辦人莊靈、《上山》攝影師賴成英、美術家梁小良同台,為TIDF揭開序幕!場面溫馨感人,宛如一場睽違已久的同學會。

今年是TIDF二十週年,文化部丁曉菁次長、國家電影中心陳斌全執行長特別出席開幕典禮,給予影展與國內外創作者祝福。張照堂同時也是第一屆TIDF的創始人員,他感性表示:「當年創立TIDF像是種了一棵小樹苗,如今不僅長成了樹、結滿了果實,更塑造了台灣紀錄片新文化的運動」。

提到自己創作於1965年的作品今日開幕》,藝術家韓湘寧說自己是「在對的時間,生活在對的地方」,能在體現真實自由的1960年代於台北、紐約結識不同領域的朋友,對他個人有重要影響,並感謝主辦單位看重這些老作品。張照堂在搬家時意外翻出的現代詩展1966》八厘米膠卷,記錄了他與黃華成、邱剛健、龍思良、黃永松等人在1966329日舉辦的「現代詩展」現場花絮,這是台灣第一個裝置藝術展覽,珍貴的影像透露出這幫青春正盛的文藝青年,充滿爆發力與想像力的創作能量。黃永松也笑說當時的創作粗糙但非常奔放,年輕的他們努力完成「有觀念的裝置藝術」,也因為當年有這些好友帶動,接下來才創辦了《漢聲》雜誌、持續往前走。

被譽為台灣真實電影先驅的陳耀圻,其1966年的作品《上山》,去年由國家電影中心修復完成,片中主角黃永松、黃貴蓉特地蒞臨開幕現場,這也是兩位主角睽違五十年,首次在大銀幕上看見自己青春的身影。黃永松感動地說「青春真是件好事」,謝謝影片記錄下自己年少不懂事的樣子;黃貴蓉也感性回憶,當年自己只是一個愛做夢、想當演員的藝專學生,參與《》的製作可說是相當偶然,卻真實的記錄了青春。這次女兒一家也跟著她從美國飛回台灣觀影,小孫女更在映後座談舉手提問外婆「你喜歡你的工作嗎?」黃貴蓉也笑著回答,雖然後來沒有繼續在演藝事業發展,但這二十分鐘的影片卻保留住年少燦爛的夢想,「外婆的表現還不差吧?」

文化部丁曉菁次長致詞

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為期10天,帶來全世界170部紀錄片、超過200場放映、4個實體展覽、1個劇場表演、近10場論壇、123場映後座談,並有100多位國際影人參與,規模為歷屆之最。三大競賽亞洲視野國際台灣競賽的入圍作品,自2,445件影片中脫穎而出,具獨立觀點與創意美學,將一同角逐亞洲紀錄片影展最高的總獎金。TIDF招牌單元「敬!華語獨立紀錄片」今年囊括多位新銳導演的作品,以新視角凝視華語世界;另一常設單元「記憶X記憶」則聚焦聲音,並推出三部沒有畫面、只有聲音的「聲音紀錄片」,結合「電影耳」展覽,要打開觀眾感官,帶來觀影新體驗。「當代精選」引薦多部近兩年在國際上優秀的作品,在議題、製作與形式上皆獨樹一格;「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挖掘1960年代的前衛影像,一探當年文藝青年的思想與生活風貌;「不只是歷史文件:港台錄像對話1980-90s」則對焦港台經典錄像作品,回應重要政治事件。

本屆焦點影人為享譽國際影展的拉脫維亞女導演萊拉.巴卡尼娜(Laila Pakalnina,她擅長從冷靜的觀察鏡頭精準捕捉微小事件,並從中找出故事所在,並將於511日舉辦「大師講堂」。「時光台灣:翻檔案」單元則與公共電視合作,邀請14位台灣導演運用檔案影像再創作,作品將在TIDF世界首映。此外,本屆的重磅單元「憂傷似海:東南亞真實之浪」,更邀請前鹿特丹影展策展人葛江.祝鴻策劃,精選35部經典與新銳東南亞作品,刻劃東南亞創作的樣貌。

更多影展節目內容及購票資訊,請上官網(www.tidf.org.tw)查詢。

張貼日期:2018/05/09
更新日期:2018/05/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