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電影新紀元「高雄VR Film Lab」再創影展先例 全台第一部台法合資 VR電影〈囍宴機器人〉今開鏡


VR電影新紀元「高雄VR Film Lab」再創影展先例 全台第一部台法合資 VR電影〈囍宴機器人〉今開鏡

高雄市政府獎助,並由高雄市電影館企劃的「高雄VR Film Lab」今年再開影展先例,宣布跨國投資法國360VR電影,經法國在台協會共同促成,台灣專業VR製作團隊綺影映畫與法國創新敘事製作公司「DV Group」共同製作。這支由臺法兩 VR 專業團隊產製之VR 科幻電影〈囍宴機器人〉,今日(31)於高雄舉辦開鏡儀式,參演星光熠熠,由「陽光女星」Janet謝怡芬、混血老公George夫妻檔為電影合體,以及李霈瑜Patty等「瘋台灣」旅遊節目星光擔綱演出。

今日,法國導演蓋兒莫爾(Gaëlle Mourre)率領眾演員和劇組工作人員開機拜拜,特擇定於古色古香的福客來南北樓餐廳開鏡,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特地到場一同為劇組祈求拍攝順利。尹立局長表示,〈囍宴機器人〉(The Android)這部台法合資片是一個重要的開端,不但開啟了台灣與法國婚禮文化間的辯證,這次跨國性的卡司有助於開啟華語及法國雙邊VR市場,對於我們嘗試打開VR的國際市場,具有指標性的意義,感謝法國在台協會的促成,未來三年的「高雄VR Film Lab」計畫,除了讓更多台灣導演投入VR領域的創作,跨領域結合影視音的體驗,讓台灣原生文化被世界看見,更期待以資金與高端拍攝技術的交流,將台灣打造為VR的重要創作基地。

〈囍宴機器人〉Janet和George夫妻檔第四次的電影合作,也為「高雄VR Film Lab」獻上首次的VR電影演出,更參與少見的國際合資科幻作品。故事設定在科技進步的近未來,卻還是嚴守一夫一妻制,甚至需要租用所謂的「囍宴機器人」以利儀式順利。Janet表示看到劇本後,對於本片科幻卻混融人倫的哲思,感到印象極其深刻。

Janet為挑戰「機器人」一角,更下一番苦工,夫妻檔兩人本身就是科幻電影和影集的大粉絲,酷愛科幻影集《西方極樂園》(Westworld) 、電影《人造意識》(Ex Machina)的她,更舉例自己的表現比較不同《2046》的王菲,而是挑戰劇集《真實的人類》(Humans)裡的「合成人」,半人半機器人的演技挑戰十分令人期待。

而三位主演Janet、George及Janet的師妹大霈,都來自同一經紀公司,George也進一步表示,參演本片竟是由坎城影展牽起的緣分!原來,George今年帶著自己和Janet兩人共同製作編、導、演的獨立影片《Home》,參加5月份的坎城影展,沒想到在影展上被360VR電影〈全能元神宮改造王〉驚艷,當場便主動表態爭取演出VR電影的機會。〈全能元神宮改造王〉為高雄市電影館和綺影映畫聯合出品的VR電影,亦是台灣10年來首度入選日舞影展「新先鋒」單元的VR國片。

導演蓋兒莫爾更補充本片故事探討在一個傳統觀念仍在與未來並存的社會中,人類與科技產生的各種矛盾問題,更藉由高沈浸性的VR的敘事手法,激起觀眾深度的哲思。

曾以〈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沉浸式VR劇場驚艷2017年威尼斯影展的DV Group,以專業技術、創意無限的VR作品橫掃世界影壇。〈囍宴機器人〉導演蓋兒莫爾 Gaëlle Mourre表示本片更將運用獨創技術,透過〈囍宴機器人〉結合VR此特別敘事載體,呈現影迷與電影互動的鏡像人生,就「如同鏡子般呈現我們的現實狀態」,而敘事邏輯的玄妙「就像反應了真實人生,沒有人知道當下所做的決定和行為,會如何影響你的一生」。

〈囍宴機器人〉為高雄市政府、綺影映畫、法國在台協會一同促成與法國創新數位工作室「DV Group」的合作,全片於高雄取鏡,法國後製,也將於十月登場的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

張貼日期:2018/07/31
更新日期:2018/08/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