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致敬:羅曼波蘭斯基.奇士勞斯基.奉俊昊.張俊煥.世界最強短片齊聚高雄電影節


大師致敬:羅曼波蘭斯基.奇士勞斯基.奉俊昊.張俊煥.世界最強短片齊聚高雄電影節

最強短片節登場 150部來勢洶洶! 打造電影黃金時代.波蘭洛茲電影學院VS韓國電影藝術學院

敘事反叛.美學挑戰  羅曼波蘭斯基〈衣櫃流浪記〉奇士勞斯基〈櫃台即景〉

暴力奇幻.創意燒腦  奉俊昊〈現形記:支離滅裂〉 李在容.邊赫〈詭影奇錄〉


高雄電影節連續八年舉辦國際短片競賽,近年來已成為亞洲重要的國際短片競賽與交流平台。今年更將誠意十足獻上超過150部國內外精采短片,「短片終極盛宴」強勢襲台;高雄電影節將於10/19(五)開幕,在公布競賽入圍片單之前,今天搶先宣布短片觀摩首波片單,特別聚焦世界一級電影學校,一探名導培育搖籃、注目電影教育創意源頭!

高雄電影節今年首次與世界三大電影學院之一「波蘭洛茲電影學院」(Lodz Film School)合作,獻上波蘭電影巨匠羅曼波蘭斯基、奇士勞斯基、安德烈華伊達、傑西史考利莫斯基等老將新銳25部求學階段早慧之作;更見證打造韓國電影黃金時代、孕育韓國大導的「韓國電影藝術學院」(KAFA),選映奉俊昊、張俊煥、李在容等多位重要導演成名前的早期創作;兩單元正是回味名導早期不受拘束、且見證後輩大導演崛起的難見短片集錦。

「時代之心:波蘭洛茲電影學院短片專題」

「波蘭洛茲電影學院」(Lodz Film School)曾培育出安德烈華伊達、贊努西、奇士勞斯基等無數電影工作者,70年的創立歷史,孕育了電影史上兩大重要流派「波蘭電影學派」和「道德焦慮電影」,是世界三大電影學院之一,著重導演全才教育的洛茲電影學院,嚴格的入學門檻連奇士勞斯基都考了三次才得以錄取。

高雄電影節首度與「波蘭洛茲電影學院」合作,推出跨度60年的短片精選,獻上「時代之心:波蘭洛茲電影學院精選」兩單元,成立於二戰時期的「波蘭洛茲電影學院」,因波蘭首都華沙在二戰時幾乎遭到全毀,做為當時臨時首都的洛茲,孕育而出的波蘭電影,反射重建家園的心路歷程中各層面的思索,本次選映波蘭大導早期作品與新銳創意,他們皆不約而同在敘事上反叛、在美學上挑戰,注入強大的社會關懷之餘,更可望見波蘭電影即將成形茁壯的奔放樣貌。

以「紅藍白三部曲」享譽世界的波蘭名導奇士勞斯基,〈櫃台即景〉則可一窺名導早期以底層人民的生活紀實的紀錄片原型,奇導以嘈雜的保險申辦服務台為取鏡,透過申請養老金等政府補助的人民,得不斷補件重來的處境,喋喋不休荒謬隱射政府官僚主義,諷刺意味不言而喻。波蘭聲望最崇高的導演,更是影響深遠的「波蘭電影學派」代表人物安德烈華依達,〈當你沉睡時〉有別長片取材沈重國族歷史題材,注入了一種難能可貴的人文關懷,他以鏡頭做畫,為勞動者喝采,田園詩的風貌展現波蘭人民少見的生活風情。

曾以《戰地情人》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的羅曼波蘭斯基的〈衣櫃流浪記〉,超現實主義風味的短片,描述兩個男人毫無來由地馱著一個大衣櫃而吃盡苦頭,當年惹議的暴力場面,以及衣櫃所蘊含的神秘氣息,反映了他成長過程中經歷過的動亂。勇奪柏林金熊及三大影展大獎的波蘭老將傑西史考利莫斯基,超現實主義風格短片〈展間情狂〉,不到4分鐘的謎樣奇想,舊報紙、折射的鏡像空間,拉鋸的一男一女互動,解構緊迫盯人的愛情關係魅惑與殘酷。

以《烈焰焚樹》開啟80年代波蘭魔幻寫實主義電影的大門,導演維托德萊斯辛斯基短片〈超車愛遊戲〉以超車遊戲借喻政治與愛情的批判;其他更有波蘭當代新潮,以《因為我存在》崛起於柏林影展的多羅塔肯傑爾扎沃斯卡,回顧她鍾愛以孩童視角凝視遲滯的生命狀態的〈兄妹與雞蛋〉等經典短片。至於贏得學生奧斯卡敘事電影最佳外語片銅牌賞〈房客〉、〈罪行之後〉則承襲波蘭敘事傳統一貫憂鬱樣貌,前者探討律師的道德焦慮、後者則直視為愛犯行的矛盾負罪。

「韓國電影藝術學院:Old Boys專題與Young Boys專題」

有別「波蘭洛茲電影學院」著重人文素質培養的歐風電影教育,著重實務教育,與韓國電影工業密不可分的「韓國電影藝術學院」(KAFA),是韓國首屈一指專業電影學院,創始於1984年,他們不僅培育出了像是奉俊昊、張俊煥、金泰勇、崔東勳、許秦豪、林常樹等500多位知名電影導演,也打造了韓國電影的黃金時代,韓國電影大師朴赞郁、《火山高校》金泰均等人擔任導師,夢幻師資內容與畢業長片電影可能直送院線上映的實踐制度,是推動韓影視產業蓬勃的幕後推手。

雄影以凝望大師經典與創意新銳為策展核心,首度與「韓國電影藝術學院」合作,獻上「電影學校大觀:韓國電影藝術學院」兩單元,選映韓國名導奉俊昊、張俊煥、李在容、金義石為首的在學期間創作「Old Boy專題」單元,對望近三年新銳導演影像創意「Young Boys專題」單元,暴力奇幻、寫實壓抑、創意燒腦的影像奇景展現敘事的無限潛力,更彰顯時代樣貌。

「Old Boy專題」單元選映《駭人怪物》、《末日列車》大導奉俊昊一鳴驚人之作,〈現形記:支離滅裂〉三個不道德故事,揉搓奉俊昊令人拍案叫絕的故事好戲,精準批判大學教授、律師等權力階級內心虛偽、表面的道貌岸然,神一般的結尾,黑色幽默而靈氣十足!〈我是約翰難儂〉為《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張俊煥與實力派影帝朴喜洵初試啼聲之作,更由大導奉俊昊掌鏡來扛轎,故事描述幻想自己是約翰藍儂轉世的朴喜洵,遇見他的「洋子」時,殺機與血債和愛情的步步逼近,暴力奇幻反叛炸出奇異雙面人生。

 刻畫人性情感及愛慾的《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李在容與導演邊赫合導〈詭影奇錄〉,呼應大衛柯能堡《錄影帶謀殺案》,沉迷於電視機的男子被影像奇異入侵生活的八段蒙太奇篇章,構成一場把觀眾吸進電影銀幕的華麗恐慌秀。《漢城假期》、《北京飯店》導演金義石〈昌秀的理想差事〉金義石以輕盈飄搖筆觸柔情書寫小偷人生.三人成夥的扒手幫,毫無救贖的街頭日記,徒然飄向無解人生,時代感竟與《風櫃來的人》遙相呼應。

「新銳Young Boy」單元中〈惡魔在我家〉、〈母親與熱水器〉兩部皆以社會寫實手法逼近現實,〈惡魔在我家〉以憾人的兄弟情誼逼出寫實力道,悲苦的偷盜生活竟透出魔幻寫實光彩,〈母親與熱水器〉則以素樸的影像質地訴說內斂而動人的母子情事。〈窒愛人魚〉、〈阿爸的放生之旅〉則以奇幻動畫與荒謬喜劇帶來瘋狂奇想,〈窒愛人魚〉跨物種的肉慾與孤寂,動畫勾勒大尺度奇幻童話、〈阿爸的放生之旅〉則以一家人瘋狂上路到海邊放生「變成魷魚」的老爸,笑果盡現的荒誕家庭鬧劇,意在言外訴說韓國男性「家庭焦慮」寓言。

高雄電影節更多精彩主題與片單,將陸續公布,影展將於10月19日(五)到11月4日(日)舉行,相關資訊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網www.kff.tw或臉書粉絲團【高雄電影節】和LINE影迷群組【雄影LINE著走】。


張貼日期:2018/08/16
更新日期:2018/08/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