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類型台灣電影風光前進2018釜山影展


多元類型台灣電影風光前進2018釜山影展

第23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將於10月4日揭幕,台灣電影今年成績耀眼,共計有10部國片、2部國際合製作品及1部企劃案入圍入選,將於釜山與國際觀眾見面。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本(26)日下午假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影展行前記者會,局長徐宜君祝賀所有入圍及獲選影人前進釜山,也感謝所有台灣電影人的熱情及努力,才有如此豐碩的成果。今日出席的參展劇組主創人員包括:《潰爛 癒合 掩藏》、《祝我好好孕》、《自由行》、《莉莉》、《一縷輕煙》、《楔子》、《未來無恙》、《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十年台灣》、《狂徒》、《誰先愛上他的》與《幸福城市》,分享創作過程及帶著新作前往釜山參展的興奮之情。  

入圍「超廣角」(Wide Angle)紀錄片競賽單元的《潰爛 癒合 掩藏》(Opening Closing Forgetting)由公共電視國際部經理施悅文代表出席。該片導演洪子健作品橫跨電影、紀錄片與錄像作品等範疇,前作《無主之地:一部台灣電影》曾入選柏林影展,本次再獲選釜山影展。施悅文經理開心表示,本片是公視國際部紀錄片平台委託洪導演製作,影片聚焦日本二戰時期在中國四川投下生化武器的歷史事件,洪子健關注此議題超過12年,以人本角度出發,超越了民族主義,在中國、日本都無法拍成影片,在台灣完成意義非凡。《祝我好好孕》則是由短片延伸發想而成,同樣入圍「超廣角」紀錄片競賽單元,透過紀錄生命的誕生重新思考生命與死亡,導演蘇鈺婷與陳育青,今天帶著片中受訪者一同出席,蘇鈺婷導演表示其實本片是「女人幫助女人的故事」,入圍釜山第一時間他們就通知劇組夥伴們,她也表示紀錄片應該回歸到拍攝對象本身,拍攝過程中學習非常多,希望大家把焦點聚焦在被攝者身上。

獲選觀摩的國片部分,今年共有5部台灣電影獲選「亞洲之窗」(A Window on Asian Cinema)單元,包括甫奪下多倫多影展「站台」(Platform)競賽單元首獎的何蔚庭導演新作《幸福城市》,何蔚庭導演代表出席,表示本片由三段組成,耗時兩年拍攝,其實很像拍了三部長片,日前在多倫多影展奪下重要獎項,對於自己和劇組都是很大的鼓舞。今年在台北電影獎橫掃男女主角、最佳影片與觀眾票選獎的話題新作《誰先愛上他的》,由導演徐譽庭、許智彥和男主角邱澤、女主角謝盈萱出席,與現場媒體分享入選心情,導演徐譽庭表示非常開心能夠前往釜山,本片最近正在如火如荼宣傳中。導演許智彥表示自己在雙導角色之中是「緊繃著臉」,徐譽庭則是扮演黑白臉角色。男主角邱澤則爆料自己每次都會準備周全到片場,但到現場又會拿到完全不同的劇本,是完全不同的表演經驗和挑戰,發掘許多不同的自己。女主角謝盈萱笑稱自己參與影像的經驗不多,發現其實不比劇場演出輕鬆,一場不斷上下樓梯的戲非常挑戰自己的體力。導演徐譽庭最後則笑稱現場許多國片上映檔期都差不多,應該聯合起來一起聯合宣傳。

即將上映的《狂徒》則以快速剪輯與電玩畫面風格,「台式幫派動作片」挑戰國片少見動作類型,導演洪子烜表示,本片是一個衰鬼遇到銀行搶匪的故事,希望電影上映的時候大家可以進電影院一探究進。本片演員林哲熹表示自己一直很想和吳慷仁合作,戲裡戲外吳慷仁都特別照顧他,也透露自己在片中打鬥戲演出非常辛苦,曾受傷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最後指甲掉落,頭被打破縫了七針。吳慷仁則透露一場僅三分鐘的武打戲排練一星期,該段音樂到現在仍記憶猶新。呼應香港版《十年》,《十年台灣》集結五位新銳導演,以各自獨特的觀點與電影語言回應本地時下社會與環境問題,由監製劉嘉明帶領短片劇組人員出席,包括《蝦餃》導演謝沛如與演員邱志宇、《路半》導演呂柏勳、《睏眠》演員許乃涵。監製劉嘉明表示感謝香港十年工作室的推動,台灣是第一個回應香港十年拍攝計畫的國家,透過本片遇見五個台灣年輕導演,讓台灣電影的發展充滿未來。《蝦餃》導演謝沛如表示自己的作品回應少子化、人口老化、同性婚姻等社會議題,風格幽默詼諧,劇中演員邱志宇從《台北物語》演到《台灣十年》,也剛殺青張作驥導演新作,希望將來有更多演出機會。《路半》導演呂柏勳討論偏鄉地區少年的故事,討論台灣鄉村青年去留的問題,和得獎作品《野潮》也有呼應。許乃涵代表導演廖克發解釋《睏眠》片名其實別有用心,《睏眠》去掉「目」字邊就是「困民」,自己在片中就是一直在睡覺,「表演睡覺」從台北電影節一路睡到釜山影展非常開心。

此外,曾入選釜山「亞洲紀錄片連線」(Asia Network Documentary,AND) 之資深紀錄片導演暨製片賀照緹,本次帶著耗時7年完成的新作《未來無恙》重返釜山,獲選超廣角紀錄片觀摩單元,她表示本片探討到底沒有愛的家庭能不能長出野生的生命力量,並且特別感謝國家電影中心在歷史素材上的協助,以及公共電視在後期的資助,希望本片在釜山放映能夠有好的回應。而參與包括《相愛相親》、《失魂》等多部知名作品的新銳導演黃芝嘉,則以短片《楔子》獲選「超廣角」短片觀摩單元,導演黃芝嘉與出品人陳柏言今日出席時表示本片是關於思念的故事,講述一位離世的朋友,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想起故友,因此片中許多水中的畫面,都是反應自己的思念。影片製作過程當中她常常懷疑自己,入圍釜山對她來說是很重要的肯定。獲選戶外放映(Open Cinema)的林孝謙導演作品《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改編自同名韓國知名愛情劇,男主角劉以豪配上女主角陳意涵,以台式浪漫風格重新演繹,將在釜山影展最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半露天電影院中與4千名觀眾相見。導演林孝謙與編劇呂安弦出席記者會,分享關於本片的製作過程,林孝謙十年前曾經入選過釜山亞洲電影學院,本次重返釜山他覺得非常開心。他也打聽到入選釜山的原因是因為選片人看到影片都哭了。期待本片在釜山能夠受到韓國觀眾的喜愛。目前劇組安排劉以豪、陳意涵還有陳庭妮都將出席釜山的放映。

《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前兩集膾炙人口,結合360度VR新科技的《紅衣小女孩VR》短片也獲選釜山VR單元「VR Cinema in BIFF」,釜山的VR單元是亞洲最大VR展映活動,今年舉辦第二屆,預期將比去年更盛大。同時也是本片繼韓國富川影展、西班牙錫切斯影展(Sitges Film Festival)的第三站影展,勢必在釜山掀起恐怖熱潮。新銳導演鄭雅之、黃愛倫入選釜山影展亞洲電影學院(Asian Film Academy),將與其他來自亞洲各國之22位年輕傑出影人一同接受為期18天之課程。

文化部今年新發布「新媒體」跨平臺內容製作以及國外影視來台製作補助等多項新要點,期許台灣能夠扮演國際電影合作交流的樞紐,吸引國際影視製作團隊來台拍攝或與台灣優秀影人合作,現已逐步出現成效,例如上半年《愛之牆》(台法合作)、《小玩意》(台荷合作)、《亡命之途》(台日合作)等作品皆於國際各大影展及市場展受到矚目,下半年台灣與國際合製作品與企劃案也在釜山影展有出色的表現,例如應亮導演作品《自由行》獲選「亞洲之窗」觀摩單元,本片由導演與台灣拍攝團隊合作,在台灣取景,以半自傳性的經歷直指家族離散的殘酷,導演應亮表示本片是半自傳故事,講述一個家庭尋求團圓的故事,不單純只是一部電影,也是一個和朋友相識相聚的機會。於蓓華經理表示,本片是公視第一個國際合製的計畫,台灣的民主自由環境,就是這部影片最主要的舞台,希望本片前往釜山也能被更多人看到。現居台灣發展之緬甸籍華人導演李永超,繼去年《血琥珀》之後,今年再度以短片《莉莉》入圍「超廣角」短片競賽單元,這是他第三次前往釜山參展,今日由負責混音的錄音師周震代表出席,本片對他來說非常特別,他是製作到最後才知道原來是劇情短片,因為本片質感太像紀錄片。由陳寶旭擔任製片的跨國企劃案《一縷輕煙》,則獲選亞洲創投市場單元,陳寶旭在釜山看到中國導演王學博「新浪潮」單元裡獲獎的作品《清水裡的刀子》,影片敘述一個不知名的小鎮,冬天裡一群遊蕩的人,看似離奇的故事,《一縷輕煙》片名其實帶有想像,希望完成作品帶有魔幻、大衛林區的感覺,期待亮相後獲得國際迴響和合作的機會。

第23屆釜山影展將於10月4日至13日舉行,電影市場展則於10月6日至9日舉行,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委由國家電影中心執行市場展參展事宜,持續在BEXCO Exhibition Center 第2會館設置台灣電影館,提供台灣片商參展開會空間,協助行銷國片。國家電影中心此次編印參展手冊,收錄91部台灣電影資料,包含35部劇情長片、21部紀錄片、14部短片、2部動畫片、11部經典修復片、8部企劃案,及10家台灣參展商資料。

張貼日期:2018/09/27
更新日期:2018/09/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