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電影劇組齊聚釜山 星光閃爍海雲台


臺灣電影劇組齊聚釜山 星光閃爍海雲台

 第23屆釜山影展台灣之夜酒會7日晚間於釜山諾富特國賓飯店(Novotel Ambassador Hotel)舉行,現場出席影人包括:入圍競賽「超廣角」亞洲紀錄片競賽單元《祝我好好孕》導演陳育青、蘇鈺婷與剪接師許雅婷、攝影黃燕燕;國際合製作品與企劃案包括:「超廣角」短片競賽單元《莉莉》導演李永超、配樂褔多瑪與調光邱程勇,獲選「亞洲市場計畫」之企劃案《一縷輕煙》導演王學博與製片陳寶旭,以及獲選「亞洲電影之窗」單元《自由行》演員耐安;獲選觀摩作品包括:「亞洲電影之窗」單元《十年台灣》劇組包括監製劉嘉明、導演鄒隆娜(《942》導演),《狂徒》導演洪子烜、監製王子維、演員李千娜與林哲熹,《誰先愛上他的》雙導演徐譽庭、許智彥和男主角邱澤、女主角謝盈萱,《幸福城市》導演何蔚庭與製片胡至欣,以及獲選「戶外放映」單元《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導演林孝謙與編劇呂安弦,獲選「超廣角」紀錄片觀摩單元《未來無恙》賀照緹導演、剪接郭于寧、攝影伍心瑜與調光邱程勇,與獲選「超廣角」短片觀摩單元《楔子》導演黃芝嘉與演員薛提縈,以及獲選VR單元的短片《VISION》導演王品文。

今年台灣之夜在亞洲市場展最熱鬧的第二天盛大展開,邀請來自國內外重要影人齊聚現場,包括台灣電影重量級演員暨製片人徐楓與重要演員楊貴媚,見證台灣電影又一年的亮麗成績。今日酒會由駐韓國釜山辦事處吳尚年總理事開場,她表示臺灣電影很高興見證成果豐碩的一年,感謝大家今日蒞臨台灣之夜,舉杯向現場來賓致敬。

本屆共有2部作品入圍競賽、3部國際合製作品與企劃案,以及7部獲選觀摩,共計13部作品,創下近年最多台灣劇組紀錄,成績可說是有目共睹。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Korean Film Council)主席吳奭根也特別出席代表影展方致詞,表示近年釜山影展經歷過大風大浪,台灣電影每年都參加相伴,對於釜山幫助很多,吳主席也特別感謝蔡明亮導演與演員楊貴媚的作品與貢獻。

入圍「超廣角」亞洲紀錄片競賽單元的《祝我好好孕》由導演蘇鈺婷、陳育青偕同女兒江樂、剪接師許雅婷、攝影黃燕燕、拍攝對象黃婉婷、黃武發、陳秀貞、許悅昤與黃煦熱鬧出席,導演陳育青邀請現場與會貴賓可以觀賞明天本片的放映,電影是女性幫助女性的故事,內容關於女性生產與決定生產的方式,希望尋求一種溫柔而友善的生產方式,也希望這種溫柔的能量能夠傳遞下去。

本次台灣與其他國家合製之作品也大放異彩,證明文化部近年努力促進國際合製機會與打造優質影視環境達到效果,包括入圍「超廣角」短片競賽單元的《莉莉》,是新銳導演李永超繼去年《血琥珀》後再次重返釜山,他表示電影內容是關於緬甸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小人物的故事,拍攝過程因為環境限制,而意外完成了這部帶有半劇情半紀錄片色彩的作品,希望大家明天可以保握機會觀賞。而獲選「亞洲市場計畫」的企劃案《一縷輕煙》,製片陳寶旭希望大家能夠有個美好的夜晚,中國導演王學博也希望大家有興趣可以關注本片企劃案。獲選「亞洲電影之窗」單元《自由行》則由女主角耐安代表出席,她歡迎大家觀賞影片,也希望大家在釜山影展中有所斬獲。

獲選「亞洲電影之窗」單元的影片包括:《十年台灣》由監製劉嘉明、《蝦餃》導演謝沛如、《942》導演鄒隆娜、《路半》導演呂柏勳出席,監製劉嘉明表示《十年台灣》是十年企劃中的台灣版本,很高興能夠在釜山與觀眾見面,本片今天下午在釜山首映,導演們表示映後觀眾提出了許多問題,很高興和韓國觀眾交流。導演呂柏勳特別強調自己的《路半》是關於「去留」,鄒隆娜則表示自己的作品觸及的社會問題也和其他導演的作品產生呼應與連結,很高興韓國觀眾喜歡。今天下午《狂徒》則由導演洪子烜與監製王子維帶著演員李千娜、林哲熹與李洛中亮相,導演洪子烜表示這是他的首部作品,本次獲選釜山影展,他有感而發表示導演洪子烜表示,昨天《狂徒》世界首映場有一位特別從上海來釜山搶先看的觀眾,心情非常感動!首次執導長片就入選亞洲電影之窗單元,受到各國觀眾關注與肯定,也感到相當榮幸。未來將再延續拍犯罪動作題材,希望很快再來參加釜山影展與國際影人交流。雙導演徐譽庭、許智彥的作品《誰先愛上他的》是本屆台北電影節囊括四大獎的大贏家,本次與韓國與國際觀眾見面,導演徐譽庭特別表示本片在金馬獎提名八項,包括最佳男主角邱澤、與最佳女主角謝盈萱,目前不確定本片會不會在韓國上映,希望大家能夠把握機會釜山影展中觀賞。男主角邱澤則補充,本片即將在台灣上映,若大家有機會也歡迎去台灣觀賞。導演許智彥則非常有元氣地大聲向現場觀眾問好,希望韓國觀眾會喜歡他們的作品。

 《幸福城市》是導演何蔚庭籌備多時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日前在多倫多「站台」單元中奪下首獎,也入圍金馬獎四項大獎,電影有部分是在韓國首爾拍攝,本次在釜山影展首映,覺得特別開心。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暨製片賀照緹全新力作《未來無恙》,在釜山首映受到熱烈歡迎,從企劃案到成片都在釜山,她特別表示感性表示本片是關於成長的掙扎,影片是在一個小地方拍攝,希望傳達一個超越國界的議題—一個人能不能在沒有愛的環境之中成長,仍然找到勇敢向未來前進的內在韌性與力量?

獲選VR單元的短片《VISION》導演王品文,表示自己原來是經紀人身份,因為興趣開始創作影片,本次來釜山參展覺得非常高興,也遇到許多電影圈的朋友。曾參與《刺客聶隱娘》等多部知名國片的黃芝嘉,本次完成自己的短片作品《楔子》,特別表示自己的作品是在水族館中拍攝,希望大家可以把握機會觀賞。女主角薛提縈則開心表示這是他第一次有作品獲選國際影展,希望大家喜歡本片。

釜山之夜今夜聚集了國際重要影展選片人、發行公司、國際、電影機構、影評人、及各大媒體的參與。出席貴賓影展相關單位包括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主席吳奭根、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選片人、荷蘭鹿特丹影展、香港電影節總監、釜山短片影展、香港亞洲電影創投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台中影視委員會、亞洲電影市場展、UniFrance法國電影聯盟、韓國富川奇幻影展、亞洲電影大獎、澳門國際影展、紐約亞洲影展、福岡亞洲電影節、大阪亞洲影展、台北電影節、金馬創投、北京愛奇藝、法國國際銷售公司alpha violet、Lionsgate中國影視策劃總裁、中法發行公司Asian Shadows、香港電影公司安樂、福斯電影公司、索尼電影公司、北京華誼兄弟;國際影人包括傳奇影星暨製片人徐楓、台灣導演蔡明亮、台灣女演員楊貴媚、台灣男導演李康生、《泰國十年》劇組、中國導演祝新;國際機構包括紐約當代藝術中心MOMA、法國電影資料館、韓國電影資料館、新加坡亞洲電影中心、寮國電影局副局長、亞洲電影資料館、緬甸訊息與公共關係局局長、加拿大公共電視;媒體部分包括Variety、蘋果日報、TVBS、放映週報等。

張貼日期:2018/10/09
更新日期:2018/10/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