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影國際短片競賽揭曉「國際火球大獎」落〈顫動青春〉 〈一起去天堂〉拿下「台灣火球大獎」


雄影國際短片競賽揭曉「國際火球大獎」落〈顫動青春〉  〈一起去天堂〉拿下「台灣火球大獎」

雄影國際短片競賽揭曉「國際火球大獎」落〈顫動青春〉  〈一起去天堂〉拿下「台灣火球大獎」

曾威量〈妹妹〉獲亞洲新浪潮大獎  楊婕〈年尾巴〉得台灣「評審團大獎」

高雄電影節第八屆「國際短片競賽」歷經半年的多輪評審,終於在10/27(六)揭曉得獎名單,評審團代表評審團代表導演沈可尚、金馬影后的陳湘琪、雄影短片競賽顧問暨資深影評人鄭秉泓、日本PIA影展總監荒木啟子(Keiko ARAKI)、釜山短片影展策展人賽巴斯汀賽門(Sébastien SIMON),共同宣布八項大獎名單;全台首創國際「VR競賽單元」則由現任威尼斯影展VR策展人麗茲羅森塔爾(Liz ROSENTHAL),法國Newimages影展策展人米高斯維詹斯基(Michael SWIERCZYNSKI)以及2017「高雄VR FILM LAB」單元原創台灣電影〈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導演徐漢強評選「最佳VR敘事短片獎」,雄影「國際短片競賽」總共頒出超過百萬總獎金。

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國際競賽」單元最大獎「國際火球大獎」為大衛茲波札克執導的波蘭短片〈顫動青春〉榮膺,並抱走1萬美元獎金;「國際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為傑瑞卡爾森執導的瑞典短片〈只有影子知道〉榮膺,「亞洲新浪潮大獎」則是曾威量執導的台灣、新加坡短片〈妹妹〉榮膺;而「美麗島議題獎」則為郭恩美執導的南韓短片〈簽怒〉。

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台灣競賽」單元最大獎「台灣火球大獎」為張立約執導的台灣短片〈一起去天堂〉榮膺,並抱走六千美元獎金;「台灣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為楊婕執導的短片〈年尾巴〉;「台灣學生獎」為薛文碩執導的台灣短片〈第一廣場〉榮膺;而「評審團特別獎」阮鳳儀執導的短片〈姊姊〉榮膺。

全台首創國際「VR競賽單元」之最大獎「最佳VR敘事短片獎」為尼克卡薩維奇亞、馬丁阿萊斯執導的美國、法國VR短片〈紐約龐克〉榮膺,並抱走六千美元獎金;而由13位10到12歲國小生組成的「兒童評審團」則共同評選出兒童評審團獎得主、來自挪威的〈神奇畫具的秘密〉。

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歷經八年,如今已成世界各國諸多優秀新片爭取影展首映的必爭之地,儼然已成亞洲第二大的短片比賽,今年超過93國3203部作品報名參加。決審評審會議經過近五小時的激戰討論,最後選出九項大獎得主。「國際競賽」單元最大獎「國際火球大獎」為大衛茲波札克執導的波蘭短片〈顫動青春〉榮膺。評審荒木啟子大力讚賞〈顫動青春〉導演對電影的感受力很高。片中把聲音和孤獨感與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做了非常不一樣的呈現,片中對人性的詮釋非常有厚度。青春是非常多導演擇定的主題,但〈顫動青春〉在其中表現出完全不同的層次。大衛茲波札克導演上台領獎則表示,電影是共通語言,〈顫動青春〉跨越語言卻也能感動台灣影迷,他十分謝謝評審團的賞賜。

張立約執導的〈一起去天堂〉榮膺本屆「台灣競賽」單元最大獎「台灣火球大獎」。評審陳湘琪盛讚,〈一起去天堂〉以樸實無華的技法,捕捉孩子心中的童真。「指導2歲小孩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尤其是2歲小孩和動物一起的表演。」張立約表示自己花了7、8年籌備,「希望用最簡單的劇本,來講最複雜的意義。」本片為知名攝影師杜可風掌鏡,簡麗芬監製。

高雄電影節今年呼應體感科技潮流,在「國際短片競賽」亦設立「VR競賽」單元,而今日頒布之最大獎「最佳VR敘事短片獎」為尼克卡薩維奇亞、馬丁阿萊斯執導的美國、法國VR短片〈紐約龐克〉。〈紐約龐克〉獲得海內外三位評審的一致好評。〈紐約龐克〉不論在技術、故事或美學上,都設立了傑出的VR敘事作品的標竿。〈紐約龐克〉以女性角色切入,呈現頹廢迷人的70年代紐約龐克風潮,故事線引人入勝;多元的視角切換與空間運用,更示範了VR沈浸式敘事的特色。

「國際競賽」單元中的「評審團大獎」則為傑瑞卡爾森執導的瑞典短片〈只有影子知道〉。評審團表示,〈只有影子知道〉從寫實生活中出發,難度比營造一種人的行為做出特定類型的形式更難傳達。在表演上的動能十分強悍,鏡頭調度在有困難的情形下做得非常完美。

「國際競賽」單元「亞洲新浪潮大獎」為曾威量執導的台灣、新加坡短片〈妹妹〉榮膺。評審沈可尚更說〈妹妹〉是雄影評選中自己私心最愛的短片。〈妹妹〉純粹用電影的語言說故事,在觀看的過程脫離線性的時間,營造出複雜十足的層次。曾威量導演得獎時表示,本創作其實部分出自憤怒,希望喚起大眾對於社會議題的感同身受,「〈妹妹〉是在說女孩跳樓自殺事件,希望大家可以把身邊幫傭的女傭當成是自己家人,多加關心,像對待妹妹一樣。」

「國際競賽」單元「美麗島議題獎」由郭恩美執導的南韓短片〈簽怒〉獲得,評審團表示,〈簽怒〉擁有完整的場面調度,電影到最後都還有驚喜,緊張張力在25分短短片長完美展現,過程中非常有說服力。郭恩美上台領獎時直說〈簽怒〉講述韓國政治議題、採用一鏡到底的鏡位,電影拍攝非常克難,感謝雄影頒獎給她,更希望自己的電影可以讓更多人看見。

這次競爭也超激烈的「台灣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獎項,為楊婕執導的短片〈年尾巴〉獲得,評審賽巴斯汀賽門指出〈年尾巴〉可以完完全全感受到家庭的溫暖,不管是演員或是導演指導演員的方式,都非常真實。楊婕表示今年是第三年入圍雄影,終於「得獎」,她更盛讚這次合作的演員和工作人員,高度還原1988年台灣的除夕夜。

今年台灣學生創作競爭特別激烈,「台灣競賽」單元中的「台灣學生獎」則頒給了薛文碩執導的〈第一廣場〉,評審團一致表示〈第一廣場〉是非常令人目一新的作品,很少看到學生作品完全用外籍移工的角度來講外籍移工。荒木啟子評審則說,導演將自己的想法完整呈現,更表示導演善用力量去掌控整部片。薛文碩直說對於自己得獎完全不敢相信,這個獎項對自己非常重要。

「台灣競賽」單元中的「評審團特別獎」也競爭激勵,最後由阮鳳儀執導的短片〈姊姊〉奪得.評審團一致認為導演對演員的調度非常好,不只是兩個女主角的表演,所有的演員在導演的掌控下統一性非常完整,調度的策略也非常正確。

除了九大獎項,由13位10到12歲國小生組成的「兒童評審團」,則共同評選出兒童評審團獎得主〈神奇畫具的秘密〉。本活動為高雄電影節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長期關注青少年影像媒體識讀的富邦文教基金會,今年更將影像教育對象往下扎根到國小生。參與本次評選的小評審們表示,〈神奇畫具的秘密〉用特效融合真人與動畫,虛實交錯的部分特別讓人感到神奇。六部入圍片各有特色,也讓大家直呼「好難抉擇」!

為讓影迷能一次觀看得獎電影,高雄電影節更策畫得獎短片場,分為「台灣競賽」得獎短片場與「國際競賽」得獎短片場,共計3場珍稀機會,敬請影迷把握珍貴機會。「台灣競賽」得獎短片場播映時間為10/28(日) 15:50、11/04(日) 20:10兩場次,10/28(日)將有台灣競賽影人出席;「國際競賽」得獎短片場播映時間為11/03(六) 20:30。上述3場次皆於高雄市電影館3樓舉辦,歡迎影迷一起感受得獎短片帶來不間斷的電影魅力。

高雄電影節門票於「愛PASS售票網」(www.ipasskhcc.tw)與全台7-11 ibon全面販售,高雄電影節於10/19(五)至11/4(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喜滿客夢時代影城、高雄市電影館、駁二VR體感劇院登場。「高雄 VR FILM LAB」原創電影將於11/9 (五)至11/11(日)限時三日移師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放映。相關資訊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網www.kff.tw或臉書粉絲團【高雄電影節】

張貼日期:2018/10/29
更新日期:2018/10/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