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波士頓台灣影展 — 精選片單演出生命對話三重奏


首屆波士頓台灣影展 — 精選片單演出生命對話三重奏


由一群波士頓在地的台灣青年,所發起的2019第一屆〈波士頓台灣影展〉,即將在五月二十六和二十七日周末,於劍橋麻省理工學院正式開幕。影展片單,充分呈現台灣創作的自由和社會多元風貌。六部精采台灣紀錄片彼此激盪,一次滿足觀眾對好電影的想望。


        2018是台灣紀錄片豐收的一年。 台灣發行了多部口碑好評論佳的具有話題性的紀錄片。不能回家看片的海外僑胞對台灣源源不絕的優秀電影創作引頸期盼,引發了一群不同專業背景的波士頓青年辦影展的熱情。波士頓台灣影展團隊2019年初成立後,一直在討論如何能選出藝術成就高觀眾又喜愛的台灣新電影,介紹給波士頓觀眾,另一方面,團隊構思影展理念,如何在回應海外僑社尋求文化根源的想望之餘,讓影展更具有世界性,讓海外離散亞裔社群和美國多種族族裔社會也能一同關注台灣電影,產生深度對話。

        幾經思考後,波士頓台灣影展團隊決定扮演文化橋樑,以普世價值「生命的視域交融」為策展核心,並委託亞太影展專刊設計經驗的金彥良設計主視覺。金以有缺角的有色視域,和留白處的無限交會的空間產生視覺對比,成為具影像美學意涵的虛白空間 A Blank Space,團隊並引用莊子「虛室生白」所隱喻的清澈明朗來註解影展主視覺:代表每一個人因著大環境的限制,難免有著缺陷的人生和視角的盲點,但是因著觀看記錄真實生命的影像故事,我們勇敢面對生命不完美,向不同觀點的生命彼此學習,朝向清朗明澈的理想境界。

        深度討論後,策展團隊決定選出六部具有生命反思深度又受到台灣觀眾喜愛的紀錄片,為波士頓觀眾演出生命對話三重奏,六部影片剛好描述了人生從年輕到死亡的三個不同階段的旅程:〈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和〈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將以〔告白青春〕為題為影展開幕和閉幕,描繪相隔四十年不同世代青年為家國赴湯蹈火的情懷和大環境的無奈;〈後勁:王建民〉和〈紅盒子〉將在影展首日聯映,以〔剖白夢想〕為題的兩片,同時以精緻的影像語言和音樂製作,述說中年成名後面對家庭矛盾和對理想技藝的堅持;〈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和〈看不見的台灣〉將在第二日連映,以〔明白慈悲〕的理念和幽默喜劇手法,表現超越生死和歷史創傷的精神關懷。片單中六部紀錄片主角們,都曾經在台灣彼此時空交疊,卻又發展出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多元差異中卻共同展現著台灣社會的生命關懷。影展期待參與的波士頓觀眾,能從影片主角的生命缺角出發,欣賞戲劇化卻細膩真實的紀錄片情節,相互織就一場生命對話之觀影旅程。影展並邀請到四位台灣紀錄片新銳導演親臨波士頓,期待以創作者的角度,回應觀眾的諸多真實探問,激發更多火花。

        第一屆波士頓台灣影展,希冀能在波士頓打造全新台灣電影文化意象,建構起多重層次的生命對話空間。並逐步為台灣電影注入世界性,成為台灣電影海外拓荒者,為台片在美國東岸創造更多可能性。想要一起經歷生命對話旅程的觀眾,不可錯過。影展早鳥票已經開賣,更多詳情請上影展官網:www.TAIWANFILMFESTIVAL.org


張貼日期:2019/04/24
更新日期:2019/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