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人秘密》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 台美藝術家跨國合作VR作品首度聯展


《灼人秘密》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 台美藝術家跨國合作VR作品首度聯展

72坎城影展行前記者會於今(2)日舉辦,趙德胤導演最新執導劇情長片《灼人秘密》入圍「一種注目」單元,趙導演率主創人員全員到期,編劇吳可熙、美術指導郭志達、聲音設計周震、剪接指導馬修(Matthieu Laclau)、蔡晏珊、配樂林強、製片林聖文、方曉茹、曾宇彤皆一同出席,與媒體朋友分享拍攝與創作經歷。此外,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共同創作的《高空》、《沙中房間》、《登月》三部虛擬實境VR作品,獲坎城影展平行單元「導演雙週」邀請聯合展出。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開場致詞表示,文化部長期支持藝術家創作,很高興看到台灣電影及VR創作嶄露頭角,受到國際肯定。《灼人秘密》除了獲得文化部長片輔導金支持外,也因趙德胤導演前一部劇情片《再見瓦城》在威尼斯影展大放異彩,再得到文化部「補助入圍(選)或獲國內外重要影展獎項電影片之影視事業及導演製作下一部電影片」的鼓勵。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的VR作品亦多次獲得文化部、影視局以及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丁次長以感性的口吻表示:「只要是好的創意,政府站在輔導培育產業及人才的立場,一定會大力支持」最後為入圍團隊獻上最深的祝福,並希望在坎城影展能有所斬獲。


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重量級跨界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自1995年起合作多部不同類型的多媒體藝術作品。最新15分鐘VR作品《登月》,在人類登月50週年之際,讓觀眾化身太空人,在月球低重力的表面漫步、飛行,穿梭於六個場景,從唯心的角度重寫登月歷史。除了《登月》外,還有《高空》以及獲頒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的《沙中房間》,三部充滿詩意的VR作品,將首次在坎城影展完整呈現。談到創作理念藝術家黃心健表示,VR讓人能親蒞實境,作品以第一人稱出發,更能直接渲染到觀眾心理。最後他也勉勵青年學子,VR是屬於他們時代的媒體,期許未來創作出更多令人驚艷的作品。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圖右)


導演趙德胤第五部劇情長片《灼人秘密》,全片在台灣拍攝,由吳可熙、夏于喬、宋芸樺共同主演,也是繼2008年鍾孟宏的《停車》之後,台灣電影暌違11年再度闖進「一種注目」單元。第一次入圍坎城影展,趙德胤表示:「《灼人秘密》不是藝術片,而是一部驚悚類型片,可以受到坎城影展青睞感到非常驚訝。」另外也提到:「當時看到《灼人秘密》劇本時,覺得非拍成電影不可,而且請吳可熙一定要給我拍,這是一部關於女性、台灣的電影。」


同時擔任本片女主角與編劇的吳可熙,曾以《再見瓦城》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多次與趙德胤導演合作的她,這次「演而優則編」,《灼人秘密》獲得今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肯定,劇本靈感來自美國知名製片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醜聞以及韓國和日本「#MeToo」事件。吳可熙發表入圍心情時談到,在創作劇本時並沒有預設自己能夠參與演出,甚至拍成電影,但今天看到所有主創人員都到場感到相當激動,這是一部和大家一起完成的電影。

 

除了長期合作班底吳可熙,《灼人秘密》幕後團隊更是集結台灣業界黃金陣容。林強曾為《翡翠之城》、《再見瓦城》配樂,更以前者奪下第53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這次再度攜手合作,提到這次與趙德胤導演的合作經驗,林強表示:「感覺被趙導蹂躪,合作期間來回通了兩百多封信件,音樂修改非常多次終於完成。」


國片聲音設計的幕後推手周震,多年參與趙德胤作品的聲音後期製作,周震提到雙方合作過程,他感謝趙德胤導演的信任,這次對聲音的要求精準度極高,因此合作也非常順利。擅長劇情片和紀錄片剪輯的法國剪接師馬修,繼《再見瓦城》後再次擔任《灼人秘密》剪接,馬修表示:「《灼人秘密》一定會讓觀眾想要看兩次。」美術指導郭志達曾參與《不能說的秘密》、《吃吃的愛》美術製作,首度與趙德胤導演合作,他表示:片中女主角有很多面相,影片跨越不同年代,難度雖高但我們在現有預算盡力達成。」

 

▲左起《灼人秘密》製片方曉茹、曾宇彤、配樂林強、製片林聖文、聲音設計周震、導演趙德胤、編劇與女主角吳可熙、剪接指導馬修(Matthieu Laclau)、蔡晏珊、美術指導郭志達


72屆法國坎城影展將於514日至25日舉行,坎城電影市場展(Le Marché du Film)則同步在514日至23日盛大舉辦。今年總共有111部優質台灣電影及企劃案參展銷售,包含37部劇情長片、21部紀錄片、32部短片、6部經典修復片、15部企劃案,並有15家業者將一同前往參加市場展。今年台灣參展強片如雲,包括台日跨國合製的黑幫逃亡電影《亡命之徒》,全片在台北和花蓮取景,由妻夫木聰、豐川悅司、謝欣穎領銜主演,國際配樂大師坂本龍一更是為本片操刀譜下樂曲。此外,新銳導演王鼎霖推出黑色警探電影《第九分局》,由知名製作人王鈞、重量級電影監製陳鴻元和葉如芬共同監製,並由資深藝人彭恰恰、台北電影節影帝邱澤、金鐘得主溫貞菱等出色演員共同擔綱演出。

 

坎城電影市場展今年度首次新增「Cannes XR」單元,提供新創技術影視作品交流平台,藝術家黃心健新作《失身記-上集》則將在與此單元合作的「Kaleidoscope’s Development Showcase」(暫譯:萬花筒發表會)首度公開發表,本作品由坎城影展「最佳電影原聲帶大獎」得主林強擔任配樂,以台灣歷史為文本,由導演童年回憶出發,將戒嚴軍政府、外來殖民文化與數位時代對於人性轉化,編織而成超現實的故事。近年來台灣製作的VR作品表現亮眼,包括首部台法合製VR電影《囍宴機器人》,於今年三月SXSW美國西南偏南藝術節獲得廣大迴響;知名配樂家王希文、劇場名導陳彥斌合作的原住民音樂VR互動影集《Oli邊境》;首支代表台灣前往美國日舞影展的VR短片《全能元神宮改造王》,上述三部作品在市場展皆有特別放映。台灣多部VR作品接連在國際影展上有所斬獲,期盼此次市場展能讓歐洲觀眾體驗台灣獨特的電影敘事,以及日益純熟VR製作技術。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委由國家電影中心執行市場展參展事宜,持續在Palais 01會場設置台灣電影館,提供台灣片商參展開會空間,協助媒合與行銷國片。國影中心除了於坎城電影市場展推廣最新國片外,也將在坎城影展期間辦理「台灣之夜」酒會活動,邀請國際重要買家、選片人及各國貴賓蒞臨現場交流,以期能促成海外推廣及台灣電影於歐洲市場蓬勃發展。

 

72屆坎城影展台灣作品入圍 / 獲邀名單

入圍競賽單元

片名

導演

製片

「一種注目」單元

Un Certain Regard

《灼人秘密》

Nina Wu

趙德胤

Midi Z

林聖文LIN Sheng-wen

方曉茹Molly FANG

曾宇彤Claudia TSENG

林展弘Andi LIM

獲邀參展單元

片名

藝術家

製作人

「導演雙週」單元

Quinzaine des Réalisateurs

《高空》

Aloft

《沙中房間》

Chalkroom

《登月》

To the Moon

黃心健

HUANG Hsin-chien

蘿瑞安德森

Laurie Anderson

曹筱玥

TSAU Saiau-yue

 

張貼日期:2019/05/02
更新日期:2019/05/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