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台灣影展開跑,傳統布袋戲紀錄片「紅盒子」打頭陣


柏林台灣影展開跑,傳統布袋戲紀錄片「紅盒子」打頭陣

《柏林台灣影展》5 月5 日於柏林知名文藝電影院Kino Central 隆重展開,台北辦事處駐德代表謝志偉大使百忙撥空出席參與盛會。影展開幕片為拍攝耗時十年, 紀錄台灣傳統布袋戲技藝、傳承,以及父子關係的匠人電影「紅盒子」。不僅導演楊力州現身柏林,片中主角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師傅也出席映後座談,現身時柏林觀眾驚呼連連。

▲楊力州、陳錫煌、謝志偉合影(由左至右)


楊力州導演於映後座談指出,因其在十幾年前偶然看到陳師傅表演後驚為天人,認為如此精湛技藝不應於台灣消逝,因此興起拍攝此片動機,想不到一拍就是十年。導演並談到傳統布袋戲與注重聲光效果的金光布袋戲截然不同,更加著重在細膩的動作,如真人般惟妙惟肖,如影中所述,這項傳統技藝值得大家多看一眼,「請再多看一眼」,因為看一次少一次。


高齡88 歲的陳錫煌師傅不顧年邁,依舊堅持為一生最愛的布袋戲率其弟子們奔走各國,現場觀眾感動不已。陳錫煌師傅提到,布袋戲傳承是他最重要的工作,不管你是誰與從哪裡來,只要願意學,他都十分樂意傳授技藝,絕對不藏一手。現場更表示,未來有可能提供線上教學,讓各國民眾都可以學習。

▲陳錫煌師傅與布袋戲偶


影展由柏林當地非營利組織《映像x 台灣 - Impression x Taiwan》主辦,主策展人王晶瑩、余亭緯及林琬禎三位義工為首,並集結在柏林就學及工作的台灣人一同組織影展活動。影展籌辦聯合超過30 位跨國志工合作,結合駐德辦事處文化組及FlyingV 集資平台182 人贊助的資金舉辦。


王晶瑩指出,布袋戲是她童年的美好記憶,當初接下重擔只爲了想在柏林看到《紅盒子》而開始各路招兵買馬籌辦影展。有感身處多元文化的柏林,總能看到其他國家舉辦的各種活動,卻顯少有台灣露出,然而周邊的外國朋友都對台灣感到十分好奇,因而希望能夠透過最直觀的電影讓柏林人深入了解台灣文化。此屆影展只是一個開頭,《映像x 台灣 - Impression x Taiwan》期待影展於柏林生根,並於來年持續舉辦。


《柏林台灣影展》為期一個半月,將於隨後每週日至六月十六日止,陸續放映KANO、《只要我長大》、《阿莉芙》、《黑熊森林》和《大佛普拉斯》等5 部電影。

張貼日期:2019/05/09
更新日期:2019/05/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