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台灣影展 新銳創作人共襄盛舉


波士頓台灣影展  新銳創作人共襄盛舉


第一屆波士頓台灣影展即將於本周末五月二十六和二十七兩日盛大展開。影展將於麻省理工學院26-100播映廳播放六部出色的台灣紀錄長片。閉幕酒會訂於27號傍晚於MIT媒體實驗室天際線廳展開,現場備有精緻的台灣食物共嘉賓享用。今年台灣影展將有四個台灣電影創作團隊共襄盛舉,包括《疾風魅影‧黑貓中隊》楊佈新導演,《後勁:王建民》陳惟揚導演,《看不見的台灣》林明謙導演,和《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傅榆導演皆將親自參與映後座談,和波士頓觀眾對話。影展並邀請特別嘉賓曾博恩,於二十六號下午表演中文單口喜劇特別演出。

   

曾博恩,是台灣年輕新秀,學術路上表現出色,卻因為興趣和製作人謝政豪一起打造第一個台灣美式脫口秀節目,以政治諷刺和喜劇表演大膽挑戰敏感的政治話題,凸顯台灣社會的言論和創作自由。其製作的〈博恩夜夜秀〉〈博恩站起來〉深受台灣年輕觀眾歡迎,現任總統蔡英文上過曾博恩的節目表達執政者的心聲,幽默風趣引起廣大迴響。博恩會為影展觀眾帶來一個小時的娛樂節目,讓觀眾在看片之餘,更可放鬆享受長假周末。

   

除了博恩凸顯了台灣社會言論自由和葷素不忌,今年影展選片充分表現了台灣創作者的多面性,紀錄片題材涵蓋軍事、歷史、運動、文化、醫療、宗教、社會等不同面向,呈現了台灣社會的自由創作空間。由於紀錄片本身並不屬於大眾文化,台灣紀錄片卻獨樹一格,這幾年在電影市場上屢有佳作,發掘了許多屬於台灣社會的獨特故事,視角新穎,為台灣影視圈打下敘事基礎,開創台灣電影新一波的紀實風潮。

   


台灣紀錄片的先行者暨市場開拓者,今年也入選影展的《紅盒子》導演楊力州曾經表示,紀錄片工作者多站在官方立場的對面,缺乏資源,建議政府長期扶持。過去十年,台灣文化部設有專門款項補助紀錄片製作,新北市並有專門放映紀錄片的電影院「府中十五」和紀錄片獎項。今年參與影展的兩部長片〈靜默的陽光午後〉和〈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即使從短片獎項開始,邁向長片之路。

   

紀錄片拍攝和製作是沒有腳本的漫漫長路,全靠導演的耐心和被攝者的長期關係,即便有政府的補助,也不能保證作品的完成。今年入選影展的影片,平均拍攝時間長達六年,描述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傳人的陳錫煌的《紅盒子》更費時十年,中間導演個人經歷的財務壓力和人生的關卡,恐怕都比片中人物更富戲劇性。這次波士頓台灣影展很榮幸邀請到四個紀錄片主創團隊,能和現場觀眾分享拍攝的經歷和心情,機會難得,千萬不要錯過。影展更多訊息,詳洽www.taiwanfilmfestival.org 售票請洽617-245-2230。


張貼日期:2019/05/23
更新日期:2019/05/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