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邵雨薇《陪你很久很久》藍正龍、郭書瑤《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 台灣藝術電影之父潘壘代表作《颱風》數位修復亞洲首映


李淳、邵雨薇《陪你很久很久》藍正龍、郭書瑤《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 台灣藝術電影之父潘壘代表作《颱風》數位修復亞洲首映

作為台灣電影的主場,台北電影節是國片首映的最佳起跑點。影片從台北電影節開始曝光,累積氣勢與口碑,一路推動上映時的迴響及票房,堪稱國片的致勝方程式!今(31)日公布的「特別放映」和「明日.台灣」單元精彩片單,網羅多部尚未在台公開的話題新片,包括李淳以癡情形象苦苦追愛的《陪你很久很久》;藍正龍初執導演筒,郭書瑤角逐本屆台北電影獎影后的《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喜翔問鼎台北電影獎影帝獎座,描寫父子在偏鄉漁村生活的《蚵豐村》;記錄馬來西亞六零年代末期種族衝突的《還有一些樹》;以新住民為主角,用菜餚串起家庭與自我認同的《漂流廚房》;拍攝兩位少女成長經歷的《未來無恙》,以及國家電影中心最新修復完成的潘壘導演生涯代表作《颱風》,一次展現台灣影像創作者的豐沛活力,加上先前公布的開幕片《灼人秘密》及《野雀之詩》、《大餓》、《鏡文學驚悚劇場》,台灣電影將為今年台北電影節掀起高潮! 


李淳在新片《陪你很久很久》中展現有別於《目擊者》中的陰沉形象,反差萌飾演天真傻氣的癡情男子漢,與《樓下的房客》邵雨薇演出一段青春無敵的愛情故事:男主角苦戀青梅竹馬多年,兩人卻始終保持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在蔡瑞雪飾演的室友幫助下,這段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將會如何發展?男主角的癡情單戀又是否能開花結果?電影顛覆台式校園劇浪漫小清新的刻板印象,動作、武打、裸奔全部上場,耳目一新的笑料橫生,轟炸出璀璨青春的輕狂年代,劇組成員將出席本片的世界首映。

▲李淳和邵雨薇主演的《陪你很久很久》風格有別於一般的青春校園愛情電影


金鐘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藍正龍近年來積極參與幕後工作,過去拍攝電視劇時就和唐氏症演員結下深厚緣分的他,演而優則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就以喜憨兒為主角,邀請郭書瑤、張庭瑚、陳竹昇和恬妞等演員跨刀演出,金獎編劇徐譽庭擔任編劇,以童話繪本貫穿故事,描述一段跨越階級、族群與世俗眼光的愛,亦不忘呈現社會寫實面向,引發讓人深思的空間。電影強勢入圍本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編劇及女主角獎,藍正龍和郭書瑤都將出席本片在中山堂舉辦的世界首映。

▲藍正龍導演,郭書瑤主演的《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關注喜憨兒的感情世界


入選韓國全州影展競賽片的《蚵豐村》,是畢業於捷克布拉格影視學院的林龍吟導演首部劇情長片,故事聚焦台灣中南部的小漁村,描寫曾經前往都市發展的青年回到家鄉,期待返鄉創業能為他們發大財,但日漸下沉的蚵村,究竟會帶給他們怎樣的未來?電影除了呈現沒落漁村的生活輓歌,以本片入圍影帝獎項的喜翔,攜手新生代演員林禹緒飾演父子,兩人之間的精采對手戲也不容錯過。

▲ 喜翔以《蚵豐村》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電影將於台北電影節期間盛大首映


國家電影中心最新數位修復完成的《颱風》,是「台灣藝術電影之父」潘壘於1962年發表的代表作,將在今年台北電影節舉行亞洲首映,故事描寫沉迷幻想世界的小女孩,妄想展開萬里尋母之旅,卻遇上躲避警方的流氓,兩人遠走深山,遇到一對夫婦及少女,各懷心思的五人因颱風受困氣象觀測所。本片在當時民風保守的台灣社會大膽描繪女性慾望,儘管導演已於2017年辭世,但在歷經超過半世紀的現在觀賞,仍可感受到饒富現代電影的藝術質感。

▲ 國家電影中心最新修復的《颱風》將於台北電影節亞洲首映


本屆有兩部紀錄片將於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曾以《不即不離》參展台北電影節的廖克發導演新作《還有一些樹》,再次將鏡頭朝向從小成長的馬來西亞,電影從一封來自1969年的信開始追溯,談及獨立前原住民被奴役的黑暗歷史,直到1969年發生的種族衝突事件,電影記錄下這些不被談論及允許的回憶,探討種族之間造成仇恨與隔閡的原因,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等三項大獎;紀錄片導演陳惠萍的最新作品《漂流廚房》,聚焦新住民女性與自身生命經驗,導演因與中國政治犯名字相近而遭泰國海關遣返,讓她動念想要證明自己是誰,隨著鏡頭切換,導演跟著一名女子回到柬埔寨娘家,再跟著另一位女子回憶泰國家鄉,「回家」串起了她們的共同話題,移動與漂流組成彼此的生命圖像;除此之外,賀照緹導演歷經七年製作,拍攝兩位少女成長經歷的《未來無恙》,不但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也將在台北電影節舉行台灣首映。

▲廖克發導演的最新紀錄片《還有一些樹》關注馬來西亞的種族衝突問題

▲《漂流廚房》關注新移民女性的生活,導演也藉此提出對自我的詰問

▲賀照緹導演花費七年拍攝的《未來無恙》將在本屆台北電影節台灣首映


本屆台北電影節還有多部短片將舉行首映,包括周姮吟、丁強演出新住民帶幼子投靠老翁的《島嶼雲煙》、泳池內青春紀事的《初潮》、鄭有傑與母親共度風雨之夜的《陽關太平》、入圍柏林影展新世代兒童短片競賽的《踮腳尖》、游安順邂逅神祕女子的《釣客》、新生代演員李雪主演的《破窗效應》、大樓管理員迷戀女住戶的《伊卡洛斯》和旅法導演許海文探索自我身體的《孿生》,八部短片風格特異,劇組代表也都將親臨現場與觀眾見面。


2019台北電影節將自6月27日至7月13日於臺北市中山堂、台北新光影城及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6月2日晚間七點將在西門紅樓北廣場免費戶外放映《女朋友。男朋友》,選片指南則定於6月15日舉行,現場並將販售限量200張的「中山堂日場影迷通行證」,讓影迷一證看遍中山堂日場電影,單場早鳥票將於6月16日下午一點起在全台ibon售票系統開賣,除了可於全台7-11門市的實體機台購買外,亦可同步從售票系統網站購買,精彩片單及購票資訊詳情,請鎖定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ff.taipei)、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aipeiff)或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


張貼日期:2019/05/31
更新日期:2019/05/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