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北電影節《大餓》世界首映 導演援引自身經歷寫入劇本


2019台北電影節《大餓》世界首映 導演援引自身經歷寫入劇本

台北電影節首周末強片不斷,今(29)日在臺北市中山堂舉辦《大餓》的世界首映,該片劇本曾在2017年入選台北電影節「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電影完成後更入選今年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與最佳造型設計獎兩項大獎。今日的世界首映現場,包括導演謝沛如、女主角蔡嘉茵、演員張耀仁、柯淑勤和謝祖武都特別出席觀影,導演表示,本片取材自她的自身經歷,希望透過這部影片,可以讓觀眾看見減重者的內心世界,女主角蔡嘉茵因本片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長久耕耘劇場表演和戲劇指導的她,直呼「自己能第一次演電影就直接演出主角,實在太幸運了!」

 

《大餓》描述在安親班擔任煮飯阿姨的蔡嘉茵,為自己的身材而感到自卑,後來因為戀上陽光快遞男孩而在他的鼓勵下發奮減重的故事,劇本入圍「柏林新銳營」以及台北電影節與法國南特三洲影展合辦的「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謝沛如導演表示,《大餓》創作靈感來自於自身經驗,自己國中時曾一餐吃五塊炸雞,雖然後來有刻意減少食量,但長大之後還是對身材很在意,這部片討論的不光是身體上的飢餓,也包括主角心理上渴望被認同的飢餓。

 

導演和女主角蔡嘉茵兩人聊了近一年的劇本,因為要展現出身型變化,即使是大熱天,她都得在肉胎衣裡塞許多填充物演戲,最長一天要拍十幾個小時,電影中有許多激烈運動動作,還讓她拍到一半感覺暈眩;蔡嘉茵表示,本來她為戲增胖了十公斤,但開拍前一個月,劇組通知她也要拍攝較瘦的狀態,她又得在一個月內瘦下八公斤。蔡嘉茵更透露,有次吃飯吃到一半,她意識到自己在減肥,緊張到胃一縮就吐出來了。

 

曾多次獲得金鐘獎肯定的柯淑勤,繼去年演出的《小美》在台北電影節首映後,今年再度以《大餓》進軍國際新導演競賽,可說是力挺台灣新導演不遺餘力。這次她在片中演出女主角蔡嘉茵的母親兼安親班負責人。柯淑勤表示,自己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演出方式,透過與新導演的合作,可以撞擊出不同火花,得到許多新的刺激。她說,劇組拍攝時是七月大熱天,蔡嘉茵在拍攝期間真的非常辛苦,讓她也不敢喊苦。被問到是否有減重經驗,她則笑說,自己因為體質不易發胖,愛吃的她經常三、四個小時就吃一餐,睡前也不忌口,讓一旁的劇組成員直呼「好羨慕!」

 

謝祖武在片中飾演擇善固執的健身教練,不斷鼓勵蔡嘉茵減重,他在開拍前曾前往健身房見習,學到最多的就是健身教練對會員展露的話術,「先不斷激勵你,再推銷你買課程。」被問到自己維持身材的祕訣,謝祖武則笑說「應該是跟新導演合作吧,因為你不知道對方會用什麼樣的拍攝方式,感覺很新鮮。」他表示,一直維持在忐忑不安的狀態,也就不會過得太安逸,吃太多。

 

台北電影節今年特地在中山堂後台規劃布置了Guest Lounge(影人交流區),提供影展期間持觀影證影人休息交流,每日晚間均有仕高利達專業調酒師駐點提供調酒,同時空間內所有家具家飾均由生活工場提供,增添影展貼心服務全球電影人的美意。此外觀眾更可以在今年628日至731日於生活工場實體通路出示2019台北電影節票根,即可享非特價品再9折優惠。

 

2019國際新導演競賽將於72日公布得獎名單,競賽入選作品和其他觀摩影片尚有票券可購買,觀眾可在影展期間到ibon售票系統或影展現場購票。尤其周一至周五的白天場次,還有150元的特價優惠(假日與晚間為220元),詳情請上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s://www.taipeiff.taipei)、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ipeiff)及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查詢,或參閱影展現場張貼之最新公告。

張貼日期:2019/06/29
更新日期:2019/07/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