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揭曉


2019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揭曉

201921屆台北電影節今(2日)晚揭曉「國際新導演競賽」得獎名單,由著名導演、曾任台北電影節總監的沈可尚領軍五位評審,在歷經四日的密集看片及討論後,《蘿莉破壞王》(System Crasher)得到五位評審的一致認同,榮獲最佳影片大獎及新台幣60萬元獎金,亦獲會外賽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殊榮;評審團特別獎為韓國導演金寶拉(Kim Bo-ra)《我們與愛的距離》(House of Hummingbird),獎金新台幣30萬元;特別提及則由泰國作品《邊境幻夢》(Manta Ray)奪得;台灣新銳導演謝沛如的首部長片《大餓》則挾著高人氣奪得觀眾票選獎!

 

台北電影節主席李屏賓頒發入選證書給所有劇組,他感謝評審團的努力,也感謝從610件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將自己的作品帶到台北電影節的國際影人,每部入選影片既優秀也各有風格。本屆「國際新導演競賽」評審團包括召集人沈可尚,以及日本「頑童」名導山下敦弘,「藏語電影開創者」導演萬瑪才旦以及台灣電影監製劉蔚然,多倫多影展選片人喬凡娜‧芙維(Giovanna FULVI)。沈可尚指出,這12部作品帶給我們不同於以往的廣闊視野,透過電影,可以瞭解世界各地發展中的美學、創意和文化。

 

▲「國際新導演競賽」評審團包括左起導演萬瑪才旦、台灣監製劉蔚然、評審團召集人沈可尚、名導山下敦弘、多倫多影展選片人喬凡娜.芙維。


奪得「最佳影片」的德國電影《蘿莉破壞王》,導演諾拉.芬沙伊特(Nora Fingscheidt)因故無法出席,由本片攝影師尤諾斯‧羅伊‧印瑪(Yunus Roy Imer)代領獎座,他興奮地說:「謝謝評審和觀眾的肯定,感謝《蘿莉破壞王》帶我來到台北,太不可置信了!除了謝謝之外,我還能說什麼呢?Let’s go to the party!」評審團稱許這部作品角色塑造極具說服力,攝影、剪輯、聲音與美術的處理策略鮮明,作者風格突出。演員整體表現亮眼,是從劇本、演員到技術層面成熟度極高的佳作。

 

獲頒「評審團特別獎」的南韓電影《我們與愛的距離》,導演金寶拉激動表示:「身為台灣電影的粉絲,可以在台北電影節獲得這個獎,對我而言意義重大!」評審團認為《我們與愛的距離》導演巧妙地將時代背景融入其中,細膩勾勒女孩在成長過程中關於家人、朋友與萌動的曖昧情愫等複雜心情,深刻且誠摯地講述了平凡但毫不平庸的成長故事。

 

而「特別提及」則頒發給來自泰國的作品《邊境幻夢》。評審團認為,首次執導電影的普帝邦.阿朗潘(Phuttiphong Aroonpheng)有著令人驚嘆的影像表現能力,巧妙運用角色失語的設定,鬆開對白對劇情的束縛,回歸到電影以影像說故事的精神。

 

「觀眾票選獎」由台灣導演謝沛如的《大餓》高票拿下,她除了感謝觀眾支持、演員與劇組的努力,也感謝台北電影節。《大餓》在2017年入選台北電影節「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更在這裡舉行世界首映,可以獲得這個獎項讓她非常開心。演員蔡嘉茵首度擔綱電影女主角,便憑藉自然亮眼的表演,入圍了今年台北電影獎的最佳新演員獎。

 

會外賽「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頒給《蘿莉破壞王》。今年台北電影節首度與台灣影評人協會合作,針對國際新導演競賽舉辦會外賽,邀請七位台灣影評人選出心目中最好的作品,評審包括李光爵、徐明瀚、陳煒智、蔡曉松,翁煌德,湯以豪跟陳宏瑋。評審團召集人,同時也是台灣影評人協會理事長李光爵表示,《蘿莉破壞王》作品大膽,挑戰觀者認同,技術面全部到位,突顯片中小女主角Helena Zengel令人讚嘆的表演。

 

▲2019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揭曉,得獎者劇組左起《大餓》、《我們與愛的距離》、《蘿莉破壞王》、《邊境幻夢》合影。


201921屆台北電影節自即日起至713日,於臺北市中山堂、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持續開展中,713日將在中山堂舉辦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更多放映及活動資訊請上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ff.taipei)、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ipeiff)或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查詢。

 

2019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得獎名單

獎項

片名

導演

出品國

得獎理由

最佳影片

蘿莉破壞王

諾拉.芬沙伊特

德國

影片從女孩的視角出發,透過各種事件與情境循序漸進,層層揭露,細膩堆疊出主角樣貌,同時亦映照出母親、照護者,甚至整體社福制度、教育環境的困難。角色塑造極具說服力,攝影、剪輯、聲音與美術的處理策略鮮明,作者風格突出。演員整體表現亮眼,是從劇本、演員到技術層面成熟度極高的佳作。

評審團特別獎

我們與愛的距離

金寶拉

南韓、美國

細膩勾勒女孩在成長過程中關於家人、朋友與萌動的曖昧情愫等複雜心情,那一點一滴來自生活日常的細微積累,深刻且誠摯地講述了平凡但毫不平庸的成長故事。然而,這不僅是一個少女的成長記憶,導演巧妙地將時代背景融入其中,關於個體的私密記憶,在此與整個世代的集體情感輕盈且溫柔地勾連在一起。

特別提及

邊境幻夢

普帝邦.阿朗潘

泰國、法國、中國

令人驚嘆的影像表現能力,詩意且夢幻的觀影經驗,巧妙運用角色失語的設定,鬆開對白對劇情的束縛,回歸到電影以影像說故事的精神。情節的留白,提供觀者許多自由聯想的寬廣空間。導演以豐沛的視覺符號與意象,成功地塑造並傳達這則不易傳講、關於渴望與失望,關於自身認同與他者的影像寓言。

觀眾票選獎

大餓

 

謝沛如

台灣

會外賽

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

蘿莉破壞王

諾拉.芬沙伊特

德國

作品大膽,挑戰觀者認同。家長、導師與社工的照顧體系都接不住小孩的狂暴本質,技術面全部到位,突顯小女主角令人讚嘆的表演。

 

張貼日期:2019/07/02
更新日期:2019/07/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