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烈領軍 2019台北電影獎評審團首次亮相


李烈領軍  2019台北電影獎評審團首次亮相

台北電影節的重頭戲「台北電影獎」將於下周六晚間舉辦頒獎典禮,作為台灣電影的競賽主場,今年首度改變賽制,自5月17日入圍名單公布後便引發熱烈討論。今(7)日邀請王牌監製李烈領軍的評審團成員與媒體見面,包括評審團主席李烈、決選評審柴智屏、林書宇、塗翔文、張律、高思雅(Roger Garcia);複選評審張榕容、王佳惠、許志遠、陳慧、雷震卿,陳芯宜及赤塚佳仁因另有行程,不克出席。


本屆台北電影獎採三階段評選,初選評審篩選出各類作品後,複選評審再從中評選出19個獎項的入圍名單,最後由複選及決選評審共同決定各獎項得主。本屆台北電影獎的6位決選評審包括評審團主席李烈、影視製作人柴智屏、本屆觀摩片《福岡》導演張律、香港電影節前總監高思雅(Roger Garcia)、前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暨影評人塗翔文、《百日告別》導演林書宇;與決選評審共同決定得獎名單的7位複選評審有金馬獎最佳造型獎得主王佳惠、藝術總監赤塚佳仁、台北電影獎影后張榕容、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許志遠、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得主陳芯宜、編劇陳慧及金馬獎最佳剪輯雷震卿。


評審團主席李烈表示,這次的評審團組成不管在各個技術層面都有專業評審把關,相信到時一定會選出最好的名單。她也對台北電影獎首度改變賽制抱持正面態度,李烈說,在台灣做電影是很辛苦的工作,希望透過獎項激起更多榮譽心,她觀察這幾年有愈來愈多年輕人,不畏辛苦投入電影產業,貢獻他們的創意和熱情。而台北電影節是帶來這個驚喜最好的場所,台灣電影人都應該要支持。


曾打造《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樓下的房客》等賣座電影的柴智屏相當期待這次的評審工作,看到很多新作品時也會碰撞出許多新的想法。柴智屏說,自己是帶著文化之旅的心情來參加,希望可以選出即便不是高預算或大眾題材,都能讓觀眾坐在影廳裡專心看完的電影。


曾獲得兩屆台北電影獎影后的張榕容表示,這次擔任複選評審對自己產生很大的影響,在短時間內大量的觀賞影片,也讓她評價表演的方式更不一樣,除了會考量作品完成度與是否展現出誠意外,也會重視演員是否在片中展現出多種表演層次及連貫性。而曾以《九降風》和《海巡尖兵》獲得台北電影獎的林書宇則說,無論作為評審或是影迷,他都會思考台北電影獎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台北電影獎過去曾把百萬首獎頒給短片,他相信這次評審過程,他也會把創新和大膽的精神一直放在心上。


曾任2010年台北電影獎評審的高思雅(Roger Garcia)透露,因為當年擔任評審經驗很美好,這次接到邀請就非常開心的答應。他期待電影能夠提供新的觀點,拓展觀眾對於電影的認知,不管作品來自哪裡,都希望可以讓人更瞭解國家、社會甚至自己。


曾擔任台北電影節策展人的塗翔文認為,評選過程首要考慮的是美學和情感,希望能從新的制度中摸索出方向,讓未來能調整出更適合的評選方式;而張律導演則表示自己會以主觀的角度去看電影,用客觀的角度去投票。


為《強尼凱克》與《日常對話》等台北電影獎獲獎作品打造配樂的許志遠強調,他希望聽到音樂真誠自然,又能展現出創新獨特的好作品;為去年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長片《誰先愛上他的》擔綱剪接的雷震卿指出,評審工作是重責大任,在名單上要兼顧各種類型的作品,她提到當時決定完入圍名單就反覆睡不著覺,深怕有任何遺珠。


王佳惠參與的作品《血觀音》及《臉》皆曾入選台北電影獎,她表示會將自己在業界工作的心得投射在這次的評審工作,看片過程中她感受到台灣電影的生命力,評選起來也非常天人交戰,覺得自己白頭髮多了許多;而來自香港的知名編劇陳慧則認為「人」是最重要的,作為一位編劇,希望可以從故事中看見角色的生命。


台北電影獎的評審行程從昨日展開,複選及決選評審將在觀賞30部入圍作品後,選出劇情長片、紀錄片、短片、動畫片四類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獎、最佳編劇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最佳新演員獎、最佳攝影獎、最佳剪輯獎、最佳配樂獎、最佳美術設計獎、最佳造型設計獎、最佳聲音設計獎、最佳視覺效果獎及最佳藝術貢獻獎等,最高榮譽「百萬首獎」則將從四類最佳影片中選出。


台北電影獎所有入圍影片目前正於光點華山電影館放映,觀眾可至ibon售票系統,臺北市中山堂、光點華山及台北新光影城現場購票,周一至周五的白天場次,還有150元的特價優惠(假日與晚間為220元)。「2019第21屆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將於7月13日(六)於中山堂舉辦的頒獎典禮上揭曉得獎名單,影迷朋友更有機會親臨現場為入圍、得獎者喝采,凡購買台北電影獎入圍電影場次二張票券,即可於典禮當天下午兩點到五點至臺北市中山堂前台兌換台北電影獎觀禮票券乙張,敬請把握。


2019第21屆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由中華電信MOD電視獨家LIVE直播,MOD用戶可在「台北電影節專區」免費收看。同時,台北電影節官方Youtube、TVBS官方Youtube及ETtoday網路同步直播,海外觀眾亦可透過TVBS Asia收看,當日晚間10點及隔日(7/14)早上11點於TVBS歡樂台重播,詳情請上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s://www.taipeiff.taipei)、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ipeiff)及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查詢,或參閱影展現場張貼之最新公告。


張貼日期:2019/07/07
更新日期:2019/07/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