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提案組學員入選名單公布


2019「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提案組學員入選名單公布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法國在台協會協辦、法國南特三洲影展與台北電影節聯合執行的第五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今(12)日公布入選名單!入選組別將會接受來自南特影展選派的國際資深講師,針對學員的電影提案與劇本進行一對一的三階段專業指導。今年共計27組完成報名,創歷屆最高,入選名單由台北電影節與南特影展共同選出6組提案組合,成為本屆的工作坊成員。

 

南特影展的工作坊統籌Guillaume Mainguet稱許今年報名投件的企劃案整體素質水準高,入選的6部企劃案更是精采多元。包括以原住民與土地議題為本,描述一對原住民兄弟迥異命運及親情糾葛的《獵人兄弟》;《那麼遠,這麼近》講述一段帶有奇幻色彩的思親之情,充滿詩意與象徵性;《囍》勾勒一名年輕女性與傳統父親各自對於追求幸福、人生價值的理念衝突,綜觀當下社會對於女性以及婚姻的想像;《南方時光》則以高雄左營為故事背景,描述九零年代眷村子弟的成長故事;《邊境》犀利剖析隨著性侵案件爆發後,席捲而來的人性衝突;《瓦蒂》切入外籍移工在台灣社會的處境,具有當代社會寫實之野心。

 

▲入選提案《南方時光》導演曹仕翰


入選的612位學員中,有9位女性電影人,3位男性電影人,提案導演、製片組合包括曾以劇情長片《小孩》榮獲夏威夷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奈派克獎,同時入圍台北電影獎、東京電影節等國際影展競賽項目,短片作品《2923》也闖進台北電影獎的導演于瑋珊,搭配《藍色項圈》、《第九分局》統籌製片人江郁華;曾以電視電影《我的狗男友》、《加蓋春光》、《無法辯護》入圍電視金鐘獎,高雄拍短片《春之夢》闖進法國克萊蒙費宏影展競賽的導演曹仕翰,則由《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 巴克力藍的夏天》策劃王藝樺擔任製片。

 

▲入選提案《邊境》導演鄭雅之


以紀錄片《靈山》榮獲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之華人紀錄片獎評審團特別獎,短片《土地》入圍台北電影獎並獲得金穗獎一般作品類優等獎的導演蘇弘恩,與金穗獎作品《The Kitchen》、《鴿籠》的製片陳東輝一起參與工作坊;以短片《悄悄》奪得2015年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最新短片《浮陽》入選金馬影展,更榮獲屆香港IFVA影展評審推薦的導演鄭雅之,與公視學生劇展《出遊》、公視人生劇展《從此,實現夢想》製片謝奕柔合作發展長片企劃。


▲入選提案《囍》導演于瑋珊

 

此外,曾參與2017東京新銳營(Talents Tokyo)、首部短片《煙火》便入選釜山國際短片影展,高雄拍短片《朵朵嫣紅》更入圍南方影展「南方獎」的導演藍憶慈,與行銷經驗豐富的新銳製片高珈琳共同參與工作坊;而導演廖川瑩作品以劇情和紀錄短片居多,這次將與擁有豐富國際合作電視節目拍攝經驗的李怡德搭擋參與工作坊。

 

▲入選提案《獵人兄弟》導演蘇弘恩


2019「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提案組完整入選名單(依提案英文名稱排序):

‧《南方時光》(Beautiful Days in the South):導演曹仕翰,製片王藝樺

‧《邊境》(The Border):導演鄭雅之,製片謝奕柔

‧《囍》(Delight Delight):導演于瑋珊,製片江郁華

‧《那麼遠,這麼近》(The Hole):導演藍憶慈,製片高珈琳

‧《獵人兄弟》(Hunter Brothers):導演蘇弘恩,製片陳東輝

‧《瓦蒂》(Wati):導演廖川瑩,製片李怡德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三階段課程分別為20191016日至1020日的第一階段「工作坊:編劇、製作、提案」、202033日至36日的第二階段「劇本與銷售追蹤指導」、202075日至79日的第三階段「國際合製指導與公開提案發表」。第三階段同時加入一般產業課程,開放電影產業人士參加,並於最後一日舉行公開提案發表會。期許透過為期九個月的調整,大幅提升劇本的完成度與國際合製的可能性。

 

歷屆學員也持續傳來好消息,如2018年工作坊的入選提案《熱帶性憂鬱》(侯季然導演)、《莎莉》(練建宏導演)皆獲得108年度第1梯次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2017年入選提案《大餓》(謝沛如導演)不但勇奪今年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與國際新導演競賽觀眾票選獎,更入選今年釜山影展「亞洲電影之窗」單元;2015年首屆工作坊的入選提案《波羅蜜漫長的飄香等待》(廖克發導演),更名為《菠蘿蜜》並將於今年釜山影展舉行世界首映,有機會角逐「新潮流」單元首獎。令人振奮且期待。

 

今年邁入第41年的南特三洲影展,長期著重挖掘亞洲、拉丁美洲、非洲的獨特美學,將此三洲的優秀影片帶入法國;侯孝賢、賈樟柯等大導成名前,都曾因為南特三洲影展的介紹而打開歐洲知名度。南特三洲影展自2000年起打造「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Produire au Sud,簡稱PAS),目標提供三洲的年輕導演國際合作知識與能力,發展更多國際合拍影片的可能性。並陸續與以色列、泰國和委內瑞拉等國影展合作舉辦多屆。多年來已有超過150個各國提案參與PAS,過往學員包括坎城導演阿比查邦等人,學員作品遍及坎城、盧卡諾、日舞等各大國際影展。

張貼日期:2019/09/12
更新日期:2019/09/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