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金穗獎 得獎名單出爐 黑馬《蟾鳴》抱三獎、《看無風景》奪學生首獎


第42屆金穗獎 得獎名單出爐 黑馬《蟾鳴》抱三獎、《看無風景》奪學生首獎

第42屆金穗獎於今晚(3/27)七點揭曉所有獎項,雖因遇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而更改以往的舉辦模式,但仍不減影人們的熱情,本屆金穗獎與台灣大哥大「myVideo 影音隨看」合作,採線上直播的方式公佈得獎者名單。直播現場邀請到金穗常客楊達敬、蔡燦得四度搭檔主持,聯合去年甫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陸弈靜,偕《情色小說》中完美詮釋小兒麻痺的天才作家王可元兩位擔任今年度的金穗大使,再加上本屆評審團主席《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與收看直播的觀眾們共享此影壇盛事。


本屆金穗獎一般作品類「首獎」由《蟾鳴》獲得,導演游翰庭同時一舉拿下本屆金穗獎「最佳導演獎」,除了導演的風格與敘事能力廣受評審團青睞外,擔任男主角的楊傑宇,也以他精湛的演技榮獲「個人單項表現獎-最佳男演員」,導演對劇情的鋪陳、演員內斂卻極具張力的情感皆受到肯定,被認為是本次的大黑馬。近年來逐漸由電視劇轉戰電影圈的黃瀞怡(小薰)也在劇情片《無塵之地》中大放異采,演技備受評審肯定,獲得本屆「個人單項表現獎-最佳女演員」。《洛西‧布拉西》則同時囊括「最佳劇情片」和「個人單項表現獎-最佳音效配樂」等兩項大獎,評審一致認為這是台灣短片少見的類型創作,攝影運鏡穩定、剪輯流暢、聲音設計與音樂皆具巧思。

▲一般作品首獎《蟾鳴》導演游翰庭同時獲得「最佳導演獎」

▲個人單項表現獎-最佳男演員《蟾鳴》楊傑宇

▲個人單項表現獎-最佳女演員《無塵之地》黃靜怡(小薰)

▲《洛西‧布拉西》同時囊括「最佳劇情片」和「個人單項表現獎-最佳音效配樂」兩項大獎


一般作品類中「最佳動畫片」由去年獲得金馬獎最佳動畫片的《金魚》拿下,評審認為,該片以生動的方式刻畫專制社會下的反抗行動,極具寓言意義,發人省思。最佳紀錄片由挑戰時代禁歌題材的《塩埕區長》獲得;至於向1980年代邱剛健執導同名影片致敬的《唐朝.綺麗男》,順利摘下最佳實驗片的獎項。另外,一般作品中三項優等獎分別由《主管再見》、《以啟山林》與《大吉》拿下,除《以啟山林》為紀錄片外,其餘皆為劇情片,其中《主管再見》的演員李曆融、陳恩、侯哿可也拿下「個人單項表現-最佳整體演出」,評審認為,三位男演員無論角色外型、口音表情、肢體演出之於特殊角色的詮釋極具說服力,群體演出各有火花卻缺一不可,雖素人質樸出演亦令人印象深刻。

▲一般作品類最佳動畫片《金魚》

▲一般作品類最佳紀錄片獎《塩埕區長》

▲一般作品類實驗片獎《唐朝・綺麗男》

▲《主管再見》演員李曆融、陳恩、侯哿可獲最佳整體演出


學生作品中「首獎」由動畫片《看無風景》奪下,全片以水墨動畫的方式呈現,鄉野記憶的詮釋倚賴著黑白色,水墨的筆觸結合背景音樂勾勒出人物的情緒起伏,獨特的表現手法也讓評審團驚嘆眼睛為之一亮,百看不厭!《兩場葬禮》也不負眾望拿下學生作品中的「最佳導演獎」、「優等獎」以及「個人單項表現獎-最佳攝影」等三獎,評審團認為該片整體掌控有大將之風,未來可期!「最佳劇情片」則由《合十》拿下,在影片裡可以到青春年華中所蘊藏的微妙氣息,帶有一點喜感的劇情走向,角色詮釋分明,令評審讚嘆讓人愉悅而且驚喜。

▲學生作品類最佳動畫片《看無風景》,獨特的表現手法讓評審團驚嘆眼睛為之一亮

▲《兩場葬禮》拿下學生作品中的「最佳導演獎」、「優等獎」以及「個人單項表現獎-最佳攝影」三獎

▲學生作品類最佳劇情片《合十》


此外,《隱匿的方寸空間》以簡約的線條,穿梭在一個大膽運用色彩反差與表述符號描繪的空間中,透過視覺與音效的完美配搭,成功奪下今年的「學生作品類-最佳動畫片」;《信使-返向漂流與南洋彼岸》獲得最佳實驗片,導演林羿綺以信使的身份,透過家中保留來自印尼的家書,踏上跨島遷移的移民路徑,評審認為該部作品亮點在於將語言、文字與情感融為一體,讓人為之動容!


▲學生作品類最佳動畫片獎《隱匿的方寸空間》

▲《信使-返向漂流與南洋彼岸》獲得最佳實驗片


學生作品最佳紀錄片從缺,林君陽導演說:「紀錄片因為屬性的關係,需要長時間的田野調查及拍片和訪談,雖然所有入圍的題材都非常的豐富且多元,但通常都在學期結束前就得交片,所以許多作品都是差那麼一點點就可以看到較完整的作品,這也是近年來學生紀錄片作品越來越容易發生的現象,因此很可惜的無法將獎項頒出去,希望所有紀錄片導演們在未來能夠挖掘紀錄片的多樣性,讓我們看到更多元的作品。」


今年的頒獎典禮雖受疫情影響改以線上直播,不同以往的眾星雲集,但該有的氣勢與氣氛既不輸歷屆,反而更跳出既有的模式。今年主辦單位與樂團麋先生的合作單曲《愚公移山》,藉此鼓勵影人們創作的路途即使艱辛但仍堅持不懈,音樂也與影視作品的巧妙結合,彌補今年未能舉辦頒獎典禮的遺憾,卻也為金穗獎增添更多亮點!


※圖文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42屆奬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獲獎名單


一般作品獎-獎影片

獎項名稱

得奬影片

製片

導演

編劇

首獎

蟾鳴

朱芸廷

游翰庭

游翰庭

最佳劇情片獎

洛西‧布拉西

徐薇婷、

陳柏宇

陳冠仲

陳冠仲

最佳紀錄片獎

塩埕區長

徐育霓

盧彥中

盧彥中

最佳動畫片獎

金魚

陳怡菁

王登鈺

王登鈺、

楊雅喆

最佳實驗片獎

唐朝.綺麗男

黃靖涵、

張辰漁

蘇匯宇

蘇匯宇

優等獎

主管再見

巫奇優

林亞佑

林亞佑

優等獎

大吉

王小茵

靳家驊

靳家驊

優等獎

以啟山林

黃威勝

許鴻財

 

 

一般作品-最佳導演

得奬影片

導演

蟾鳴

游翰庭

學生作品獎-獎影片

獎項名稱

得奬影片

製片

導演

編劇

首獎

看無風景

林巧芳

詹博鈞

詹博鈞

最佳劇情片獎

合十

黃鈴惠

丁冠濠

丁冠濠

最佳紀錄片獎

從缺

最佳動畫片獎

隱匿的方寸空間

黃志聰

黃志聰

黃志聰

最佳實驗片獎

信使-返向漂流與南洋彼岸

林羿綺

林羿綺

林羿綺

優等獎

兩場葬禮

陳玟均

陳亮廷

陳亮廷

優等獎

好想被觸摸呀

葉信萱

葉信萱

葉信萱

優等獎

偷偷

林子強

陳奕凱

陳奕凱

 

學生作品-最佳導演

得奬影片

導演

兩場葬禮

陳亮廷

 

個人單項表現獎

片名-得獎者

蟾鳴/楊傑宇 (最佳男演員)

無塵之地/黃瀞怡 (最佳女演員)

主管再見/李曆融、陳恩、侯哿可 (最佳整體演出)

第一鮪/蔡雨氛 (最佳編劇)

兩場葬禮/黃怡婷 (最佳攝影)

洛西布拉西/閔曉宜、曾雅寧、劉怡君、徐啟洋 (最佳音效配樂)

福星小吉LOVE100%/黃靖雅、李昕佑 (最佳視覺效果)

亡牌前女友/林亮君 (最佳剪輯)

 

張貼日期:2020/03/27
更新日期:2020/03/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