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北電影獎非正式競賽與會外賽得獎名單揭曉 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奪媒體推薦獎 《下半場》高人氣獲觀眾票選獎


2020台北電影獎非正式競賽與會外賽得獎名單揭曉 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奪媒體推薦獎 《下半場》高人氣獲觀眾票選獎

2020第22屆台北電影獎今(10)日晚間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入圍酒會,邀請今年所有入圍劇組團隊齊聚一堂,為11日晚間的頒獎典禮暖身,台北電影節主席李屏賓逐一頒發入圍證書給所有劇組,他恭喜所有入圍劇組,能夠從眾多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並表示台北電影節秉持一貫精神為台灣電影人服務,鼓勵台灣電影工作者秉持初衷繼續拍出好作品!酒會上也搶先宣布非正式競賽「媒體推薦獎」頒給海洋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觀眾票選獎」則由電影《下半場》奪下;而台北電影節會外賽「台灣電影行銷獎」由《返校》獲「最佳電影行銷」,《江湖無難事》與《大餓》分別獲「最佳海報」與「最佳預告片」獎項。


台北電影獎入圍酒會熱鬧歡騰,現場也公布今年台北電影獎兩項非正式競賽得獎作品。「黑糖」導演黃嘉俊耗時3年完成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獲得「媒體推薦獎」,本獎項由9位台灣現職電影主線記者擔任評審,得獎理由點出,《男人與他的海》豐富完整紀錄海面上和海面下兩個追逐海洋夢想的男人的動人生命經歷,藉此讓海洋文化、生態環保、人文關懷等議題被觀眾充分省思,也讓身處海島的台灣人重新認識近在咫尺的海洋。導演黃嘉俊領獎時表示,相信每人心裡都有一部重要的電影,就跟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海洋一樣,請大家一起關注海洋。

▲中國時報影視副主任林志勳(左)與明潮MIN’T娛樂副主任楊景婷(右)頒發媒體推薦獎給《男人與他的海》導演黃嘉俊。


「觀眾票選獎」則由《下半場》一舉奪得,本片為導演張榮吉執導,以台灣高中籃球聯賽(HBL)為背景,刻劃一對相依為命的兄弟在籃球場上對決的衝突與激情,《下半場》是今年台北電影獎14項入圍大贏家,包括最佳劇情長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新演員等獎項,而唯一一場於台北電影節放映的場次在票券開賣當天旋即完售,映後也獲得影迷熱烈好評,高分拿下今年的「觀眾票選獎」。監製陳寶旭領獎表示,「上半場失去的,下半場贏回來」,謝謝所有觀眾的支持,她表示這部片已經上映過、下片了,但在台北電影節得到很大溫暖,希望觀眾繼續支持後面要上映的所有台灣電影。導演張榮吉則說,謝謝觀眾,笑說「我們都下片還能領獎,彷彿尾牙,感謝影展觀眾的喜愛。」

▲台北電影節主席李屏賓(右)頒發觀眾票選獎給《下半場》導演張榮吉(中)、監製陳寶旭。


台北電影節與滾石文化、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共同主辦會外賽「台灣電影行銷獎」也公布得獎名單。2019年最賣座台灣電影《返校》行銷團隊,牽猴子整合行銷與美商華納台灣分公司獲「最佳電影行銷」,評審評析該片佈局完整,保留遊戲「沉浸式體驗」元素。電影中金句「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在網路上掀起「二創」梗圖風潮。透過精細縝密的行銷思維和層層疊進的行銷策略,不僅使話題持續發酵,也讓觀眾產生高黏著度。

▲《返校》獲最佳電影行銷,牽猴子整合行銷陳怡樺(右)與美商華納台灣分公司行銷部梁牧平上台代表領獎。


「最佳海報」則頒給《江湖無難事》海報設計者陳世川,評審認為其海報元素豐富,非常吸睛。當眾人舉起手槍之時,卻有一雙手舉起魚,把魚的形象擬作手槍,看似衝突與荒謬,凸顯出台式江湖味,與電影主題相符合,是商業與藝術兼具的作品。而「最佳預告片」由《大餓》預告剪輯湯宜菲獲得,評審表示該片預告成功製造懸念,達到吸引觀眾進戲院的目的。預告片剪輯了從最初的毫不在意樂天派胖子,到因為社會誤導步上減肥之路而迷失自我,最後以「我去XX更美好的自己」結尾,將一切不滿與憤怒完全抒發,力道十足,直接打中人心!

▲前景娛樂總經理黃茂昌頒發最佳海報給《江湖無難事》海報設計陳世川。


▲美商索尼影業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余卜康頒發最佳預告給《大餓》預告剪輯湯宜菲。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將於7/11(六)19:00於TVBS歡樂台直播,MOD用戶亦可在「台北電影節專區」免費收看。台北電影節官方Youtube、TVBS官方Youtube、LINE Today及ETtoday網路同步直播,海外觀眾亦可透過TVBS Asia收看,更多放映及活動資訊請上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ff.taipei)、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ipeiff)或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查詢。


※圖文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張貼日期:2020/07/10
更新日期:2020/07/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