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北電影獎得獎名單揭曉


2020台北電影獎得獎名單揭曉

2020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11日晚間七點在臺北市中山堂隆重舉行,《返校》勇奪最大獎百萬首獎,以及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視覺效果和最佳聲音設計等六項大獎,成為台北電影獎最大贏家。評審形容該片「結合當前台灣電影各層面的專業技術,開啟台灣電影新局面的同時,打造一部在台灣歷史、電影史上都別具意義的作品,在時代的當口上,展現台灣的態度。」籃球電影《下半場》獲得最佳導演、最佳攝影及傑出技術(動作設計)三項大獎,和《江湖無難事》的最佳女配角、最佳編劇和最佳造型設計並列第二。


台北電影獎從劇情長片、紀錄片、短片、動畫片四大類入圍影片中,各選出一部最佳影片,再從中選出「百萬首獎」得主,除了《返校》獲得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紀錄片則由《阿紫》拿下,該片並獲得最佳剪輯;而最佳短片及最佳動畫片分別頒發給《幽魂之境》及《大冒險鐵路》。


演出經歷豐富的莫子儀,在《親愛的房客》中飾演照顧已逝男友母親的房客一角,他在該片深刻融入角色生命歷程的動容演技,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拿下最佳男主角,莫子儀上台領獎時不忘感謝導演鄭有傑,以及在片中有許多對手戲的陳淑芳,「我今天能站在這裡並不代表我是最好的演員,而是許多人共同的努力,還有一點運氣。所以最後請讓我以這個獎座,向全台灣的電影工作者與演員們致上我最深的敬意,謝謝你們!」


擊敗眾多強勁對手,成為本屆新科影后的王淨,在《返校》中的表演不但達成類型電影需要的精準效果,也以個人獨特的氣質與感染力,創造出角色的靈魂,她上台致詞時激動落淚,並感謝《返校》劇組選擇了她,並相信她能詮釋片中的方芮欣一角。


最佳男女配角,分別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李英銓以及《江湖無難事》的姚以緹獲得,李英銓更成為台北電影獎史上最年輕的男配角得主,評審認為李英銓角色氣質引人,以豐富的細節演繹,堆疊出角色情感,情緒精準到位,卻不流俗,演出生動;而姚以緹在《江湖無難事》中分飾黑道大哥的女人及跨性別演員,完美詮釋角色的性別轉換過程,由肢體帶動整體表演,極具說服力,精準完成角色的多元面向與難度。


競爭激烈的最佳新演員獎,由《主管再見》的李曆融擊敗眾多強敵獲獎,評審認為他由內到外的整體氣質,在節制的演出細節中展現豐富的表演層次,獨具特色與潛力;而李曆融上台領獎時,也開心表示「很謝謝導演讓我有這次機會,也謝謝爸爸、媽媽跟製片。」


今年的楊士琪電影卓越貢獻獎由人稱「江先生」的資深電影放映師江泰暾獲得,由曾與其合作的導演鄭有傑頒發此項榮譽,江先生上台時表示,自己從台北電影節第一屆放映至今,歷經了膠捲放映到數位放映,沒想到放映電影也有機會拿到獎,感謝台北電影獎將獎項頒給放映師。


2020台北電影獎得獎名單

【正式競賽項目】 


百萬首獎 / 最佳劇情長片 

返校/ 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遊戲橘子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屬維京群島商敦宜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樂到家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一條龍虎豹國際娛樂有限公司、臺中拍、高雄人、美商華納兄弟(遠東)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最佳紀錄片 

阿紫 / 吳郁瑩


最佳短片

幽魂之境 / Cinema Inutile


最佳動畫片

大冒險鐵路 / 黃小珊


最佳導演 

張榮吉 / 下半場


最佳編劇 

馮勃棣、蔡顗禾、高炳權 / 江湖無難事


最佳男主角 

莫子儀 / 親愛的房客


最佳女主角 

王淨 / 返校


最佳男配角 

李英銓 /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最佳女配角 

姚以緹 / 江湖無難事


最佳新演員 

李曆融 / 主管再見


最佳攝影

陳大璞 / 下半場


最佳剪輯 

吳郁瑩 / 阿紫


最佳配樂

林強 / 灼人秘密


最佳美術設計 

王誌成 / 返校


最佳造型設計 

施筱柔 / 江湖無難事


最佳聲音設計 

曹源峰、簡豐書、湯湘竹 / 返校


最佳視覺效果

郭憲聰、再現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 返校


傑出技術

洪昰顥、賈凡(動作設計) / 下半場


【非正式競賽項目】


楊士琪電影卓越貢獻獎

江泰暾


媒體推薦獎 

男人與他的海 / 黑糖媒體創意有限公司


觀眾票選獎 

下半場 / 下半場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張貼日期:2020/07/13
更新日期:2020/07/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