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奇影展《燒肉粽》女主角戴佩珊帶你重回台語片的風華年代


辛奇影展《燒肉粽》女主角戴佩珊帶你重回台語片的風華年代


「肉粽,肉粽,賣燒肉粽。」一句經典台詞,就把觀眾帶回電影中小女孩邊喊邊賣肉粽的場景中;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的「辛奇・很新・奇」數位修復影展,全台巡迴放映—台北場已經到了最後一週,本週六(7/25)將放映辛奇導演的數位修復電影為《燒肉粽》,此場次更邀請到《燒肉粽》當中的女主角戴佩珊參加映後座談分享拍片歷程。


《燒肉粽》原名「脫褲風波」,故事靈感來自報紙上的一則社會新聞,是台語片傳奇導演辛奇現存的8部作品之一,當年由郭金發所唱紅的行業歌曲改拍,搭配兩位小童星自然動人的演技,上映當時造成一陣轟動。《燒肉粽》將當時最能賣座的元素流暢的包裹在一起,包括家庭道德危機、親情羈絆、趣味笑料等等,可看出當年的商業電影手法已經非常純熟。此外,辛奇用了很多篇幅描寫金塗、素珠這對鄰居夫妻跟主角一家人宛如大家庭一樣的親密互動,還有壞人小馬其實是小女孩(戴佩珊飾)叫賣肉粽的一個老主顧等情節設計,都顯現了辛奇對底層社會獨特的溫暖關照。而片頭的半裸女剪影,以及大明星陽明、金玫一場真槍實彈的家暴戲,亦可一瞥晚期台語片向「社會寫實」風格靠近的傾向。


《燒肉粽》是當時還是童星的戴佩珊演出的最後一部台語片,也是她童年回憶的尾聲!此次放映,她將出席並與觀眾分享當時拍片的心得以及暢談台語片風華年代的感想及故事,請觀眾不要錯過。


「辛奇・很新・奇」數位修復影展,全台巡迴台北場次除了週六《燒肉粽》以及週日的《危險的青春》外,台中73影視藝文空間、嘉義萬國戲院、台南永成戲院、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高雄市電影館、及花蓮文創園區將繼續接力放映!詳細活動資訊請洽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活動官網(https://www.tfi.org.tw/News/NewContent?PageId=1588)或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FilmAndAudiovisualInstitute/ )查詢。


張貼日期:2020/07/22
更新日期:2020/07/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