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節二十週年辦「20.us」特別回顧 眾星雲集齊聚高雄


高雄電影節二十週年辦「20.us」特別回顧 眾星雲集齊聚高雄

2020高雄電影節今(21)日公布二十週年特別企劃「20.us」,邀請過去曾來高雄拍攝及參加高雄電影節的影人們齊聚一堂,除了拍攝影片回顧雄影種種,高雄市電影館也將自10月1日起展開一連串回顧特映,包括《女朋友。男朋友》、《天邊一朵雲》、《最好的時光》、《有一天》、《返校》等片都將舉辦免費放映,並邀請蔡明亮、楊雅喆、侯季然等導演,以及李康生、桂綸鎂、謝欣穎、姚以緹、張書豪等演員出席映後,敬請影迷把握難得機會,今日影展首先曝光的活動前導影片,則邀請多名影人齊聚,祝賀雄影二十歲生日快樂,並邀請觀眾一同參與高雄電影節!


首度曝光的二十週年前導影片(https://youtu.be/wVvJ3FOTuYE)中,除了上述影人外,也邀請陸弈靜、鍾瑶、李亦捷、郭書瑤、張睿家、鄭宜農、魏德聖、鄭文堂等人暢談對高雄電影節的印象,並回憶首次參與雄影的回憶;張睿家提及當時以《夏天的尾巴》和鄭宜農、藤岡靛等人一同參與高雄電影節,在旗津港邊騎三輪車與影迷見面,感受相當新鮮;而李亦捷則提到曾因開幕片《當愛來的時候》獲選售票大使,除了與吳慷仁一起賣套票外,當日適逢自己生日,許多在場影迷也為她慶生,她感性表示:「當時高雄電影節幫我過生日,今天輪到我來替雄影過生日了!」更多二十週年影片將於近期陸續上線,敬請影迷鎖定官方網站。


本屆特別企劃的回顧放映眾星雲集,多名影人都將「回娘家」來到雄影;桂綸鎂與高雄電影節淵源深厚,主演的《德布西森林》曾獲選雄影開幕片,首度擔任監製的高雄拍短片《小死亡》也同樣在雄影首映,他將和擔任本屆影展觀摩片《親愛的房客》監製的楊雅喆導演一同出席10月1日放映,除了回顧當時在高雄拍攝的《女朋友。男朋友》,也將舉辦映後講座,回顧這些年來經歷與不同劇組合作,擁有監製經驗的成長歷程;該片以橫跨台灣三十年政治發展為背景,描寫三名男女相互糾葛的愛情故事,桂綸鎂以本片獲金馬影后,意義非凡。

▲桂綸鎂將和導演楊雅喆出席講堂,一同回顧在高雄拍攝的《女朋友。男朋友》


由高雄市政府補助投資拍攝的電影,多年來以出品人為「高雄人」的角色投資多部國片,包括《癡情男子漢》和《百日告別》等作品,今年雄影特別選映其首部國際合製電影《龍先生》,並邀請女主角姚以緹出席10月4日的映後座談,該片描述張震飾演的殺手因任務失敗逃至郊區,意外認識小男孩與深陷毒癮的女主角,三名相濡以沫的異鄉人在當地開起人氣牛肉麵攤,沒想到黑道尋仇的腥風血雨卻悄悄來襲……,日本導演SABU結合美食與南國人情,譜出一首台灣的浪人哀歌。

▲姚以緹將出席《龍先生》在高雄電影節的特別回顧放映


在高雄台華輪及國軍壽山營區取景的《有一天》僅用半個月時間就拍攝完畢,並邀得侯孝賢導演出任本片監製,該片以奇幻風格描寫謝欣穎與張書豪兩人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不但獲選當年高雄電影節開幕片,侯季然導演並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及最佳原著劇本,今年適逢本片上映十週年,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1日特別放映本片35釐米珍貴拷貝,並邀請劇組成員睽違十年再度齊聚,回顧本片拍攝歷程。

▲在台華輪取景的《有一天》今年迎接十週年紀念,謝欣穎(左起)和張書豪將和侯季然導演出席雄影映後座談


由張震、舒淇主演,侯孝賢導演的《最好的時光》,以三段式結構分別呈現1911大稻埕、1966的高雄旗津和2005的台北街頭發生的愛情故事,除了李屏賓、廖慶松、朱天文及黃文英等大師級御用班底齊聚本片,舒淇更以本片勇奪金馬影后,時隔十五年後,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7日特別放映本片,並邀請剪輯師廖慶松出席映後座談。

▲舒淇(左起)和張震在侯孝賢導演的三段式電影《最好的時光》中展開發生在旗津撞球場的愛情故事


蔡明亮導演勇奪柏林影展最佳藝術貢獻銀熊獎的《天邊一朵雲》,上映當年以刻劃都市男女情慾的大膽畫面引起社會爭議,最後在新聞局審片後,以一刀未剪方式在台上映;除了李康生、陳湘琪、陸弈靜和楊貴媚等導演御用班底全數登場,片中李康生率眾舞者拿著西瓜傘狂舞的蓮池潭龍虎塔,更因本片躍上國際成為知名景點,影展將於10月18日特別放映本片,並邀請蔡明亮和主要演員出席映後座談,一同回顧當時拍攝點滴。

▲李康生、陳湘琪、陸弈靜在龍虎塔前的歌舞是《天邊一朵雲》的經典場景


除了上述電影將有影人出席之外,高雄市電影館也將重映《不能沒有你》、《深海》、《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返校》、《甜蜜殺機》、《自由行》等在高雄取景的長片,以及《大佛》、《保全員之死》、《愛在世界末日》多部入圍金馬獎的高雄拍劇情短片,《全能元神功改造王》、《主播愛你唷》兩部人氣VR作品也將一日限定供影迷觀賞,除了台灣電影在高雄電影節二十週年的重要時刻齊聚一堂,今年更適逢國際短片競賽十週年紀念,將精選各項重要獎項得獎作品與影迷分享,請勿錯過!


2020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6日至11月1日,在高雄市電影館、MLD影城、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VR體感劇院、駁二藝術特區P3倉庫群及5G體感電競基地舉行,影展將於9月27日下午1點於高雄市電影館舉辦選片指南,同日下午6點於年代售票系統開放預售購買,各場地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規劃相關防疫措施,詳情請鎖定高雄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s://www.kff.tw)、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khfilmfestival)和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KFF)得知最新資訊。


張貼日期:2020/09/21
更新日期:2020/09/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