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聽中心響應世界影音遺產日 率眾守護國家記憶寶藏


影視聽中心響應世界影音遺產日 率眾守護國家記憶寶藏

甫自國家電影中心轉型的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今(27)日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訂之每年10月27日「世界影音遺產日」,推出梁哲夫導演1965年台語片作品《泰山寶藏》數位修復版世界首映會,並展示一年來影視聽保存與數位修復成果,以表彰感謝所有影音資產捐贈與贊助者,期使國人認識影視聽中心的使命以及影音資料保存的重要性。


今(2020)年為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轉型的新紀元,記者會當天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執行長王君琦、新北市新聞局副局長謝麗蘭、黃國書立委、高虹安立委助理、資深影人石隽、劉引商及洪明麗;贊助及捐贈代表製作人周遊、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導演李美彌、胡台麗、蕭雅全;攝影師張展、秦鼎昌、袁慶國、曾介圭、陳武雄、呂俊銘、群龍董事長吳功等人皆蒞臨出席;適逢轉型元年影視聽各界包括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台灣廣播公司郭榮昇主任、學者董事長盧美惠、資深廣播人趙琴、MTI音樂科技學院董事長倪重華、資深攝影師賴成英、林文錦、現代沖印陳世庸總經理、及台聯影業代表賴宗佑等人皆特別出席參與本次盛會。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到場致詞表示,影視聽中心自2012年展開數位修復計畫至今,致力保存並修復我國重要的電影文化資產成果豐碩。今年5月文化部也藉由推動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法制化,將國家電影中心由「財團法人」轉型為「行政法人」, 讓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典藏範圍從電影擴增到包括廣播電視的視聽內容,重建台灣影視聽重要的歷史資產,以利我國視聽文化資產更完整的整體保存,呈現文化多元樣貌,讓我們找到台灣在世界上重要的位置,真正成為全民的影視聽中心。


影視聽中心今日展示一年來的數位修復成果包括:完成修復楊德昌導演1994年作品《獨立時代》,特別感謝彭鎧立女士,以及聲色盒子有限公司無償提供聲音母源;1972年李行導演《秋決》;李美彌導演1980年代三部作品《女子學校》、《晚間新聞》、《未婚媽媽》;以及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無償授權1970-1985年之間的《芬芳寶島》系列紀錄片《傳統小鎮-淡水暮色》、《傳統小鎮-美濃》。


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致詞時感性的說影片修復、影視聽資料保存及建立影視工作者口述歷史,是跟時間賽跑的工作,每一部影音資產都是無價的資產寶藏,特別感謝各界贊助者及捐贈者豐富了國家影視聽文化資產典藏:感謝威秀影城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史明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電影攝影協會、鴻榮影業有限公司、王童導演、周遊製作人、李朝永導演、導演李美彌導演、楊家雲導演、胡台麗導演、黃國兆導演、蕭雅全導演、吳英雄製作人、林泓成校長、鄭邦鎮教授、何瑞賢先生、張啟平先生、張弘先生、張翔先生、陳清音女士、陳明章先生、陳詠禎校長、魏汎百先生、蔡郁芳先生、製片人蔡東華先生、易飛龍先生、姚加凌先生等人今年的捐贈。捐贈者李美彌導演說從事影視工作五十多年,決定將多年珍藏的電影文物,包括在屏東女中實景拍攝的《女子學校》、《未婚媽媽》、《晚間新聞》、《吾妻正點》等片劇本、工作照、宣傳資料、剪報以及獎座等捐給影視聽中心典藏,希望能夠給後世年輕導演工作者提供更寶貴的經驗傳承。周遊及李朝永夫婦則說所製作的連續劇、電影都因為很多原因而無法保存下來,所幸還有影視聽中心的協助,期望透過未來的修復保存,為後代子孫留下這些珍貴財產。捐贈者黃敏紅董事長說史明先生在1993年後留下許多珍貴的影音資產,這些影視聽的回憶,是當代的時代記憶,藝術工作者是時代的先鋒,希望這些文化資產能夠給下一代的孩子們,延續先人對於時代的熱情。


影視聽中心並在今天下午放映1965年梁哲夫執導的《泰山寶藏》數位修復版亞洲首映,本片由台聯影業公司捐贈提供原始修復素材,並於2019年底完成數位修復的台語電影。因晚間加映場票券也索取一空,為了讓更多觀眾參與此次「2020世界影音遺產日」活動,國家影視聽中心明(28)日起至11月1日連續5天特別開放梁哲夫導演《泰山寶藏》、《台北發的早車》限時線上收看,欲知詳情請上影視聽中心官網( https://www.tfi.org.tw)或FB粉絲團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FilmAndAudiovisualInstitute


張貼日期:2020/10/27
更新日期:2020/10/27
TOP